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五管线设施保护工作意见

乡五管线设施保护工作意见

为加强对“五管线”设施安全保护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全省“三电”设施安全保护工作部署,全面深入推进“三定”管理,全面推动“五管线”设施安全保护措施的深入落实,防止发生恶性案件、重大企地矛盾纠纷、暴力恐怖袭击事件,全力确保“五管线”设施安全稳定运行,根据我乡实际,特制定此工作意见。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各村(社区)、乡属各企事业单位要相应成立“五管线”设施安全保护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专兼职人员,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对各自辖区的“五管线”设施进行监督、管理,并明确管理责任,要把人力、物力、技术防范、保障措施落到实处,同时也要加强对专兼职人员的子方能力进行培训,严密防范盗抢、破坏“五管线”设施的违法犯罪活动。

二、加强“五管线”重点建设项目保护

(一)以深入推进“平安建设”为载体,大力开展“平安五管线社区”、“平安电站”、“平安工地”等创建活动,进一步落实护“五管线”、保平安措施。

(二)加强矛盾纠纷化解力度,维护“五管线”建设运营秩序。各村(社区)、乡属各职能部门要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力度,认真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工程、重要项目进行事前排查、评估,对存在的可能影响“五管线”工程建设和设施安全运行的内部重大不稳定因素,要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要及时解决“五管线”工程建设中的阻工、盗窃等问题。乡属各职能部门要积极协调、协助“五管线”企业,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三)组织开展全乡“五管线”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切实保障十八大期间发供电、通信、广电、天然气设施安全运行。积极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和“五管线”企业,查找影响我乡输电通道、通信干线、天然气站安全,特别是危及、危害超、特高压、川电外送输电线路安全的超高树竹、违建房屋、野蛮施工等隐患,牵头开展专项行动,层层督促整改,切实保障安全。

三、全面深化“三定”管理,构建“五管线”设施安全保护防控体系

(一)有效利用和整合社会防范资源,实行“五管线”企事业单位“定址、定类、定人”管理与乡政府“定片、定员、定责”管理相结合,形成企地配合,人防、物防、技防有机结合的“五管线”设施安全防范管理模式,切实保证每一处重要“五管线”设施得到有效防护,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盗窃、破坏、损坏“五管线”设施案(事)件的发生,确保辖区内“五管线”设施安全运行。

(二)不断深化“三定”管理,进一步落实村(社区)和“五管线”企业“三定”管理工作双向责任,加强对片区责任人、义务看护人的管理和指导,把看护工作落到实处。

(三)“五管线”设施安全防范纳入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整体防范重要内容,将“五管线”企业防范力量主动纳入地方防控网络体系,大力开展“五管线”设施安全保护群防群治队伍的建设,实现专兼职巡防队伍、群防群治队伍、民兵和治安积极分子等与企业护线队伍的有机结合。“五管线”企业要推广建立“警务室”,深化警企共建。

四、深入开展排查整治,严打“五管线”犯罪

(一)各村(社区)、乡属各单位要配合乡属各职能部门认真开展排查工作,梳理“五管线”案件和重大治安安全隐患,摸排“五管线”案件高发、频发的重点地区和部位。

(二)乡属各职能部门要因地制宜地组织开展专项行动,严打“五管线”违法犯罪。以打团伙、打系列、打流窜为重点,加大侦破盗窃、破坏“五管线”设施和窃电等多发性侵财类犯罪案件力度,严厉打击严重危害公共安全和严重破坏正常生产工作秩序的刑事犯罪分子;要进一步建立完善多发性“五管线”犯罪案件信息的收集、串并、研判、反馈和有效地打击多发性侵财类犯罪协同作战的新机制。

(三)协调配合,依法严厉打击。乡综治办、派出所等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把“严打”方针落到实处,对重大恶性案件,要依法从重从快惩罚,形成打击“五管线”犯罪的合力。

五、加强宣传教育,着力源头治理

(一)坚持日常宣传

要将“五管线”设施安全保护法律法规纳入“六五”普法教育内容,要进一步落实中小学“五管线”设施安全保护法制教育,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宣传、教育。利用各种宣传手段,积极做好“五管线”设施安全保护宣传日常工作。

(二)加强薄弱环节的宣传

各村(社区)要充分发挥好自身的作用,动员和利用一切可利用的力量,加强对“五管线”设施安全保护的宣传工作。组织“五管线”企业加强对施工工地作业人员的宣传。

六、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加强行政监管

(一)加大废旧金属收购行业管理和整治力度,加强联动执法

乡属职能部门要定期对废旧金属收购行业进行检查,要建立健全废旧金属收购站点办照备案、处罚抄告机制,引导行业自律,严处严打收赃、销赃违法犯罪行为。“五管线”企业要规范报废的“五管线”设施器材销售工作,统一销售凭证,实行定点销售。

2.加强行政执法,增强服务能力

各职能部门要认真学习“五管线”设施安全保护法律规范,认真履行行政执法职能,充分运用行政管理手段,对危及、危害、损坏“五管线”设施行政违法案件要及时立案查处,及时消除危害,教育群众。

七、强化内部管理,提高防控能力

(一)“五管线”企事业单位要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进一步加强保卫队伍建设管理,赋予其应有的职责和权利,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要切实落实防范措施,不断加强技防、人防、物防和经费投入,开发应用安全保护新技术、新产品,加强对设备的巡逻、看护,提高防范能力。电力企业要积极开展反窃电工作,通信企业要大力开展反电信诈骗工作,不断拓展保护范围。

(二)“五管线”企事业要加强对单位内部人员的教育和对外包施工、维护队伍的管理,建立外包施工、维护队伍管理信息系统和违法违规施工、维护队“黑名单”,取消违法违规施工、维护队资格机制,预防和减少监守自盗、内外勾结盗窃“五管线”设施案件发生。

八、完善机制建设和经费保障,加强培训考核

(一)健全工作机制

强化以乡综治办牵头、乡属各职能部门配合,各司其职、“五管线”企业密切配合、企地互动、齐抓共管的“五管线”设施安全保护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五管线”业绩考评和奖惩制度,促使“五管线”设施安全保护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二)落实工作经费

乡政府财政所要认真贯彻认真落实财政部、省五部门关于“五管线”经费保障文件精神,落实“五管线”设施安全保护工作经费财政预算。“五管线”企业要不断加大基础施保护工作投入,把保护经费纳入预算管理,足额保障落实到位。

(三)完善并落实举报奖励制度

对举报盗窃、破坏、损坏“五管线”设施违法犯罪行为的有功人员实施奖励,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五管线”设施安全保护的积极性。

(四)加强培训和工作检查考核

乡综治办要定期举办“五管线”设施保护工作经验交流会、技防工作研讨会,提炼、推广典型工作经验,组织各村(社区)、乡属各单位开展“五管线”工作业务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工作水平。要对照年度签订的社会管理目标责任书上的要求,认真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学习,并要严格按照责任书要求完成任务。乡综治办要采取日常明查暗访、综合测评等办法,检查督促工作措施落实,确保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