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关于餐饮与住宿行业发展工作意见

关于餐饮与住宿行业发展工作意见

为促进全区餐饮和住宿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现就2013年全区餐饮和住宿行业发展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一、指导思想

2013年,全区餐饮和住宿行业发展要以满足市民和游客的多元化消费需求为中心,加快餐饮和住宿企业品牌化、特色化、规模化、大众化步伐,通过政策支持和宣传推介,提升“美食”的知名度。

二、发展目标

2013年,全区餐饮和住宿行业零售额同比增长15%以上。

三、主要措施

(一)推进特色餐饮街区发展

2013年,各街道要继续把推进特色餐饮街区建设作为促进行业发展的重点工作,着重从提高档次、突出特色、扩大规模、优化布局和完善功能等方面入手,加快培育和建设,更好地发挥餐饮街区的龙头作用和聚集效应。

1、不断提升特色餐饮街区档次。针对韩国风情街、上豪广场、空港美食街等已基本形成规模、特色较为突出的餐饮街区,继续进行升级改造,完善服务设施,优化周边环境,进一步提升档次、增强辐射,为市民和游客提供特色餐饮服务。

2、继续培育和建设特色餐饮街区。各街道要综合考虑市功能布局和交通状况等因素,围绕商贸、商务聚集区和居民生活需求,做好特色餐饮街区的规划布局,加快建设,满足不同层次的消费需要。对上马海鲜美食街、鲁邦国际风情街、宝龙美食街等街区加大招商力度,适当调整经营业态,逐步汇聚地方特色小吃。积极引进品牌住宿企业,填补街区业态,打造“吃住玩”一体的特色餐饮街区模式。

(二)培育餐饮和住宿品牌企业

引导企业强化品牌意识,加快规模扩张,推动行业发展。2013年,重点培育10家大型餐饮和住宿企业,增强我区餐饮和住宿行业的整体实力。

1、抓好骨干龙头企业的培育。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支持有条件的企业,通过兼并、收购、参股、控股等多种方式,组建大型餐饮和住宿企业集团,大力发展连锁经营,加快规模扩张。

2、培育一批特色品牌企业。加大宣传推介,在全区组织开展十佳火锅店、十佳快餐店、十佳商务酒店等认定活动,加快特色餐饮和住宿企业的推介,推动企业发展。组织企业积极参加“老字号”认定和“品牌万里行”等活动,挖掘和培育本地文化特色的餐饮品牌企业。

(三)努力推进菜品创新

进一步挖掘特色餐饮文化,培育特色菜和各种风味小吃,丰富餐饮特色,提高餐饮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1、举办2013韩国料理美食节。通过韩国美食展览、料理技能比赛、料理美食评选等多种形式,继续打造韩国料理品牌,吸引区内外消费者前来品尝韩国料理。扩大节会规模,吸引部分中餐企业参加节会,让韩国料理美食节成为宣传推介餐饮美食的平台。

2、举办购物美食节。在春夏购物消费高峰举办购物美食节会,通过“购物美食”主题来吸引消费者。节会期间开展菜品大赛、招牌菜评比和“名吃”评选等活动推选代表菜,培育一批具有特色的名菜、名吃。

3、结合旅游发展餐饮业。在啤酒节、蛤蜊节、樱桃节等旅游节会期间,引导企业举办餐饮展示展销活动,营造节日氛围,提升餐饮的影响力。选择部分广场、酒店,在不扰民、无污染、不妨碍交通的情况下,开办夏季旅游餐饮消费场所,满足市民和游客夜间消费需求。

4、加强行业内的交流合作。发挥宾馆餐饮业协会的平台作用,定期组织企业开展行业交流。开展菜品创新理论培训,在行业内倡导健康食谱、科学饮食,在行业内开展饮食文化和原辅材料加工等研究,推动特色菜品实现发展。

(四)积极发展大众化餐饮

以满足民生消费需求为核心,促进餐饮行业多样化发展,大力推进餐饮企业经营早餐、快餐、餐饮配送等便民、利民服务,引导消费观念转变,提高居民生活质量。

1、鼓励经营便民快餐服务。根据市民需求,积极鼓励中小型餐饮企业经营大众早餐服务,满足市民的早餐需求。引导快餐服务进社区,在居住人口多的社区发展覆盖早餐、午餐和晚餐的快餐连锁店,满足市民的生活需要。

2、推动餐饮配送社会化发展。适应当前企业、机关、院校、写字楼等特定场所的餐饮服务的需求,支持餐饮企业开展配送服务。通过政策引导,让配送企业在卫生管理、配送流程、菜品种类,价位合理等方面向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

3、继续扶持农家宴发展。继续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居民参与、突出特色”的原则发展农家宴,大力推进农家宴产业化经营,由独立开发向联户成片发展,个体经营向公司经营发展,大众化向特色化发展,鼓励有条件的农家宴企业经营休闲旅游住宿。

(五)促进住宿业快速发展

2013年,要继续优化全区住宿业结构,合理布局,稳步发展星级酒店,积极发展商务型酒店,规范发展各类大众化旅馆,进一步提高我区住宿业的服务能力和接待水平。

1、积极推进商务酒店发展。各街道要根据实际,利用闲置网点和设施,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商务酒店品牌企业开办连锁店。鼓励住宿连锁品牌企业由中心区向街道驻地发展,满足不同区域的消费需求。

2、引导本地住宿企业升级改造。引导本地的汽车旅馆、招待所、小旅社完善经营管理机制,提升服务层次和水平,鼓励经营状况较好的本地住宿企业转型升级为商务酒店和星级酒店。

3、稳步推进星级酒店建设。加快综合体项目内酒店的建设速度。鼓励酒店等符合条件的酒店申报星级酒店。

(六)营造放心的就餐环境

各街道和区宾馆餐饮业协会要结合实际,完善餐饮和住宿行业各项政策措施,加强行业管理,引导和支持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1、充分发挥协会的平台作用。加强餐饮和住宿企业之间的交流联系,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好服务。组织餐饮和住宿企业开展职业教育与技术培训,加强对中低档企业的培训,鼓励产学结合、校企结合,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建立餐饮人才培养基地,培养各类高素质专业人才。

2、在行业内组织自查自纠。重点对各餐饮住宿企业的餐饮服务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合格证明、餐具的清洗、消毒、保洁,食品原辅材料进货索证情况、食品添加剂使用登记情况、厨房废弃物及废弃食用油脂的处置情况进行彻底检查,坚决杜绝“地沟油”等流入餐桌。

3、推行绿色环保的行业理念。区宾馆餐饮业协会要组织餐饮住宿企业自觉以节能、节水、节材和资源综合利用为重点,推广使用节能型设备,大力开展餐厨垃圾的回收利用,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和用具。宾馆餐饮业协会牵头制定行业服务标准,签订企业服务承诺公约,提高行业服务质量和道德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