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金融扶持经济建设意见

金融扶持经济建设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发挥金融资源配置对我市实体经济发展的引导和促进作用,实现全市金融与实体产业良性互动、共赢发展,结合我市实际,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稳中求进,继续贯彻执行好稳健的货币政策

“稳中求进”是今年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是年工作的总基调。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全面理解其基本内涵,不断提高稳健货币政策执行的针对性、灵活性和有效性,努力在转变我市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新进展。最近,市委市政府做出了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我市经济跨越发展的决策部署,明确提出了“三个高于,六个突破”发展目标,这既是顺应我市当前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又对金融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为金融业自身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社会融资规模合理适度增长,是强化对实体经济信贷支持的前提,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积极主动跟进全市经济发展的重点和项目建设,乘势而为,稳中求进,进一步合理扩大信贷总量和信贷覆盖面,努力满足我市经济发展各个领域对信贷资金的有效需求。

二、加快信贷结构调整,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要坚持市场配置金融资源的改革导向,围绕地方经济发展的优势和特色,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把更多的信贷资金配置到我市经济发展的重点环节和特色领域。

(一)以“大项目突破年”为抓手,保证重点产业和项目的信贷需求,推动工业企业转型升级。要坚持把服务和保障重大产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大城建工程作为信贷投向的重点领域和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切实抓好信贷项目的储备、营销工作。密切关注纳入全市重大项目库的项目变化及投资决策进展情况,及时与有关部门接洽、论证,对符合政策导向和信贷条件的项目,适时开展辅导,帮助项目业主完善相关手续、符合信贷条件,确保信贷资金满足重点项目的需要,做到早介入、早立项、早报批、早投入。要积极争取上级行在信贷规模、授信管理上的政策倾斜,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合理安排信贷投放节奏,重点支持好投资规模大、技术水平高、产业链条长、投资效益好的重点新开工项目。

(二)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三农和民生需求的信贷支持。一是继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要把中小微企业金融业务作为战略重点,不断提升中小微企业信贷比重。对符合信贷条件和转型升级要求,但因外部原因导致资金周转暂时出现困难的中小微企业,要及时满足其资金需求,做到不抽贷、不压贷。二是加大对“三农”的信贷支持力度。进一步扩大支农信贷投放,继续保持涉农贷款较快增长,实现涉农贷款“两个高于”目标。三是秉持民生至上理念。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开办针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低收入农户、劳动密集型小企业等的小额担保贷款业务,完善贷款管理模式,不断扩大贷款覆盖面。

三、牢牢把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大力开展金融服务创新

(一)破解实体经济融资瓶颈,积极推动金融产品创新。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树立正确的金融创新价值取向,把金融创新的出发点放在破解实体经济融资难题、改善金融服务和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上,确保金融组织创新、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面向实体经济,面向市场需求,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当前,尤其要把中小微企业金融产品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合理开发符合我市经济特点的信贷产品,对可复制、易推广、有实效的创新产品和服务方式要尽快进行宣传推广,敢于先行先试。要全面总结推广“三大(中小微企业、农户、商户)联盟”、“助保金贷款”、“小微信贷工厂”等融资模式,进一步扩大应收账款、专利权、股权、林权、发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等抵质押模式的使用范围。

(二)创新业务流程,提升金融服务效能。要从促进全市经济快速增长、求得自身生存发展的战略高度,改进服务方式,增强服务功能,提高服务水平。要以完善小企业贷款机制、提高风险容忍度、完善尽职免责制度、合理定价为重点,在审贷机制、激励约束机制、风险定价机制方面实现新突破,不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倾斜,对符合信贷条件的信贷申请,要在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审查、第一时间放贷。

(三)继续扎实推进支付体系和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建设。要进一步加大投入,着力推进农村地区支付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及时将电子银行、电话银行、ATM等新兴业务逐步延伸到农村,充分发挥各类支付工具对农村地区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进一步畅通农村支付清算渠道,提高农村地区资金清算效率。年要确保实现《市农村支付环境建设发展规划》提出的“两个100%”目标。即实现“县级以下金融机构100%投入到推进农村支付环境建设工作、金融基础设施100%覆盖辖区行政村”。

(四)以深化外汇管理和跨境贸易重点领域改革为导向,有效促进外向型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充分利用外汇管理政策导向,围绕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不断创新外汇管理和服务措施,重点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和高附加值的生产型企业扩大出口,充分发挥出口对全市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鼓励企业利用多种方式引进外资,加强跨境人民币政策宣传和培训,进一步扩大跨境人民币业务的覆盖面和影响。

四、加大直接融资力度,有效增加区域融资总量

继续支持本市重点企业通过发行企业短期融资券、企业债券、中期票据等各项直接融资工具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上融入资金。支持一批有发展前景、经营稳健、资信优良的中小企业探索发行中小企业集合票据。支持我市具备签发商业承兑汇票资格的企业走出去,对签发商票企业的贴现、再贴现业务要优先支持。加快企业参与资本市场融资步伐,加大对符合上市条件企业的培植力度,促推我市支柱产业、新兴产业中的龙头企业积极介入资本市场,力争取得新的突破。

五、创优金融生态环境,打造资金洼地

牢固树立抓金融生态环境就是抓发展环境的理念,进一步完善我市信用环境建设工作,为金融机构增加信贷投入创造良好的信用环境,努力营造资金洼地效应。要积极组织涉农金融机构继续推进以信用档案、信用评价、信用培植、信用激励为主要内容的中小企业信用创建活动,促进中小企业建立健全内部信用管理制度和财务制度,提升中小企业信用意识,推动中小企业融资与发展。加强完善政银企融资对接机制,通过举办多种形式的政银企融资对接活动、项目推介会、金融新业务和新产品推介会等,及时推介项目信息,吸引各方资金满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对信贷资金的合理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