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农业稳固增长工作意见

现代农业稳固增长工作意见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工作部门,各分局,各直属机构:

农作物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是促进农业长期稳定发展、保障粮食安全的根本。为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及《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提升我区农作物种业发展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现就推进我区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发展现代农业、确保粮食安全和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加大政策扶持和资金投入,强化市场监管,提升我区种业企业竞争能力、供种保障能力,构建以产业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基地为依托、产学研相结合、“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农作物种业体系,全面提升我区农作物种业发展水平。

(二)基本原则。

1.坚持自主创新。坚持自主研究与引进吸收相结合,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提高农作物种业核心竞争力。

2.坚持企业主体地位。整合农作物种业资源,支持专业人才等要素向种子企业流动,培育“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通过政策引导带动企业和社会资金投入,充分发挥企业在商业化育种、成果转让与应用等方面的主导作用。

3.坚持扶优扶强。加强政策引导,对具有育种能力、市场占有率较高、经营规模较大的“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予以重点支持,增强其创新能力。

4.坚持依法行政。加强种子管理机构和队伍建设,提升执法管理水平,强化市场监管,规范市场秩序,促进农作物种业健康发展。

(三)发展目标。

到2020年,引进和培育适应市场需要的粮油作物品种5-6个,主要农作物品种更新换代1—2次,良种覆盖率达到97%以上。培育选育品种能力强、生产加工技术先进、市场营销网络健全、技术服务到位的“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2—3个,建立健全职责明确、手段先进、监管有力的种子管理体系。

二、重点任务

(一)强化农作物种业基础研究。发挥区级农业技术推广单位资源优势和种子企业资金优势,加强对种业基础性的研究,开展育种理论和方法、育种材料改良和创新、新品种选育和试验、栽培技术集成和推广等基础性研究。建立健全基础性、公益性研究成果共享机制,为种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二)培育壮大种子企业。支持种子企业通过兼并重组,优化资源配置,培育“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鼓励“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整合现有育种力量和资源,并积极利用科研院所的商业化育种成果,逐步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商业化育种新机制。加大对种子企业投入力度,重点扶持企业的科研育种、生产基地、加工贮藏、精选包装等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和引导企业、社会资金投入种业,增强种子企业发展实力。

(三)加强种子生产基地建设。科学规划布局种子生产基地,逐步建立一批布局合理、设施完善、技术规范的种子生产基地。鼓励大型种子企业加大投资力度,重点建设杂交油菜、杂交水稻制种基地,增强种子生产能力。

(四)加强优良品种推广。科学规划农作物优良品种布局,做好新品种示范和展示,指导农民科学种植,充分发挥良种增产作用。认真落实良种补贴政策,在粮食主产镇开展种子配送试点,发挥种子企业推广优良品种的主动性,加快优良品种的推广应用。

(五)强化种子市场监管。严格种子生产、经营行政许可管理,加强种子行政许可事后监督和日常执法,强化对种子基地和购销环节的管理,严厉打击套牌侵权、生产经营假劣种子等违规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六)健全种子储备制度。建立区级救灾备荒种子储备制度,重点储备水稻种子及短生育期农作物种子,鼓励种子企业参与种子储备,保障灾后恢复生产。对于救灾备荒种子储备,区财政给予补助。

(七)加强农作物种业人才培养。采取培养和引进相结合的方式,加强种业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一批理论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一批综合素质高、管理能力强的种子企业家,培养一批业务精通、素质过硬的种子管理人员,为我区种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三、保障措施

(一)制定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规划。区农业、发改部门按照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总体要求,结合实际编制全区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规划,分作物、分阶段提出发展目标和重点,明确今后十年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任务和措施,以确保全区农作物种业健康发展。

(二)加大种业发展扶持力度。重点支持新品种引进、选育和试验推广、质量检测、种子生产等工作,开展农作物种子生产政策性保险补贴试点,扶持种子企业发展。

(三)加强种业基础设施建设。区级发改、科技、财政、农业等部门要抓住国家实施新一轮种子工程的契机,整合项目资源,统筹安排全区农业基本建设项目,大力支持农作物品种引进和选育、品种试验及种子生产、加工、包装、仓储、运输等基础设施设备建设,全面提升我区农作物种业发展基础条件。

(四)扶持“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发展。发改、财政部门对种子企业开展的商业化联合育种项目予以扶持。农业部门将制种及种子加工机械纳入农机具购置补贴范围。税务部门按有关政策对符合条件的种子企业的种子生产经营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对企业兼并重组涉及的资产评估增值、债务重组收益、土地房屋权属转移等给予税收优惠。国土部门加快审批种子企业种子加工建设用地,保证科研育种和种子生产用地。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种子企业的信贷扶持力度。其他各有关部门也要立足自身职能,积极支持种子企业发展。

(五)加强种子管理体系建设。健全种子管理机构,强化种子市场监管、品种审定、质量监督等职能。加强种子管理能力和种业服务能力建设,完善质量检测、品种试验、市场监管、信息服务、技术推广等支撑体系。加强种子管理队伍建设,建立一支业务精通、公正廉洁、装备精良的种子管理执法队伍。将种子管理工作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确保种子管理工作顺利开展。

(六)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区政府成立由分管副区长任组长、区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区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协调,及时研究解决种业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