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局食品工程工作意见

工商局食品工程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工作责任,切实加强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监管,进一步规范全市流通环节食品市场经营秩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食品消费安全,根据《市2012年食品安全民生工程实施方案》的要求,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市食品安全工作会议精神,以保障流通环节食品安全为目标,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全力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全面推进食品安全民生工程顺利实施,进一步建立健全并全面落实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各项制度,积极构建长效监管机制,切实维护食品市场经营秩序,努力为服务科学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营造良好的市场消费环境。

二、主要任务

(一)工商部门牵头任务:

1、开展食品企业整治,在全市建立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示范企业10户。

2、开展粮油市场整治。以开展地沟油整治为重点,严厉打击经销非食用油行为。工商部门牵头,市粮食部门配合,共同在市区创建“放心食用油”示范店6户。

(二)工商部门配合任务:

1、配合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建立食品安全示范街。以整治和规范主次干道、校园和市场周边的食品经营行为,改善其经营环境,构建放心消费环境为重点,在市区范围内建成2条食品安全示范街。

2、配合区、郊区政府,建立食品安全示范小区。以整治和规范主次干道、校园和市场周边的食品经营行为,改善其经营环境,构建放心消费环境为重点,在区、郊区范围内建成2个食品安全示范小区。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市局食品科加强与相关部门和单位的联系沟通,开展日常工作,并指导、协调、督查各单位民生工程的实施情况。各区分局要明确目标任务,进一步增强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落实食品安全民生工程责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切实把食品安全民生工程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不断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水平。

(二)加强配合,统筹兼顾。食品安全民生工程是一项系统的工程,需要各单位与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共同推进。在实施过程中,各单位要按照各自的目标任务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遇事多沟通、多协商,切实做到食品安全民生工程工作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严格按照进度循序推进。

(三)分步实施,确保实效。5-6月为动员部署阶段。各单位根据本实施意见,对本辖区创建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同时做好前期调研、摸底工作。各单位在6月25日前完成示范户的申报工作。7~8月为实施阶段。各单位指导申报经营户依照创建标准,开展争创工作,按月报送工作进展情况。市局将适时组织相关人员,对申报的经营户进行专项检查,并建立监管台帐。9-10月为整改阶段。各单位指导经营户对检查出来的问题,全部予以整改。11月为总结验收阶段。市局将组织人员对各项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评价和验收,并将评价和验收结果上报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