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司法局服务提升年指导意见

司法局服务提升年指导意见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省司法鉴定服务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的精神,开展好我市司法鉴定服务提升年的具体活动,现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全市司法鉴定服务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意见》,具体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全省司法鉴定工作会议精神,以开展司法鉴定服务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健全司法鉴定服务制度,巩固鉴定机构基础建设,增强鉴定机构服务意识,树立司法鉴定行业品牌,切实解决司法鉴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司法鉴定服务诉讼活动、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积极作用,为建设“平安”、“两型”城市做出积极的贡献。

二、工作目标

1、队伍素质进一步提高。司法鉴定人业务能力进一步提高,法律意识、质量意识、执业道德意识和服务意识明显增强。

2、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鉴定机构仪器设备配齐、配优,技术效能符合有关标准和要求,管理和使用严格规范。司法鉴定服务诉讼、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公民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作用明显增强。

3、执业行为进一步规范。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员严格按照鉴定程序、技术标准和操作规范开展鉴定活动,做到严格依法执业,科学公正鉴定,避免或减少违规违纪行为。

4、鉴定质量进一步提高。司法鉴定文书制作规范,符合相关规定和要求,鉴定意见客观、准确、公正、采信率高。

5、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鉴定机构内部管理制度健全并能够有效落实,管理效能得到提高,服务质量明显改善。

6、行业品牌进一步树立。健全完善各项服务措施,逐步扩大鉴定活动影响面,充分展示鉴定机构服务质量和水平,通过提供优质服务进一步树立我市司法鉴定行业的品牌形象。

三、活动安排

(一)按照《全省司法鉴定服务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将活动分为四个阶段。一是动员部署阶段(4月份);二是查摆问题阶段(5月份);三是整改提高阶段(6月至9月底);考核验收阶段(10月份)。

(二)建立市局司法鉴定服务提升年活动的领导小组,制定《全市司法鉴定服务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意见》,通过结合本地实际、全面动员部署、有效落实措施,切实保证司法鉴定服务提升年活动扎实有序开展。(4月至5月份)

(三)各鉴定机构全面查找内部管理和执业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例如:所名是否规范;制度是否健全;资质是否合规;设备是否齐全;能力是否达标;所貌是否整洁;内部管理是否规范等。通过查找问题,寻找根源,进一步理清规范机构管理,提升鉴定服务质量的思路和方法,为下一步有效整改寻找合理途径。(5月份)

(四)加强服务理念教育。各鉴定机构认真组织司法鉴定人学习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司法鉴定各项规章制度,通过开展政治学习和职业道德教育活动,组织撰写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进一步树立司法鉴定人的服务理念,为进一步提高司法鉴定队伍执业道德和服务质量水平奠定扎实思想基础。(5月至9月份)

(五)规范鉴定机构名称。按照《省司法鉴定机构名称管理办法》的具体精神和要求,进一步规范我市司法鉴定机构名称,通过开展宣传讲解、帮助和指导,尽快规范我市司法鉴定机构名称。(5月至9月份)

(六)规范机构公示内容。各鉴定机构要强化服务措施,规范所务公开,统一公示标识、制度、证件、照片等基本内容,方便委托人咨询和了解相关内容,利用公开透明的方式规范、监督鉴定机构和鉴定人的执业行为。(5月至6月份)

(七)开展走访、督查活动。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及时组织市局司法鉴定管理部门赴各鉴定机构走访、督查和指导,切实通过督促、检查活动的落实,发现问题、解决问题。(7月份)

(八)开展疑难鉴定研讨。进一步加强合淮两市司法鉴定工作的交流与合作,按照《合淮区域司法鉴定工作合作协议》开展各项活动,组织两市司法鉴定人开展疑难鉴定案件的研讨,通过讨论和交流,促进两市司法鉴定人业务的进一步提高,为提升鉴定服务质量提供坚实的合作保障。(5月份)

(九)继续加强能力验证。根据《关于开展2010年度能力验证和能力测评活动的通知》的要求,积极组织我市相关鉴定机构参加能力验证报名,通过能力验证发现技术问题并切实加以解决,促进相关鉴定机构不断提升整体技术水平。(5月至9月份)

四、几点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展司法鉴定服务提升年活动,是保证司法鉴定行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客观需要,是加强自身建设,规范执业活动和提高鉴定质量的内在要求。各司法鉴定机构要提高认识,端正态度,把思想统一到全省司法鉴定工作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全市司法行政整体工作部署上来。

(二)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司法鉴定机构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机构负责人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切实承担起组织本机构开展司法鉴定服务提升年活动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确保整个活动有人抓,具体工作有人管,每阶段的活动要有小结,并在阶段活动结束前报市局司法鉴定管理部门。各鉴定机构要结合实际,着眼于解决突出问题,制定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具体工作方案,确保活动扎实、有序开展。

(三)统筹结合,协调运作。各鉴定机构要统筹兼顾,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同司法鉴定服务提升年活动有机的结合起来;同提高队伍素质、完善规章制度、强化内部管理等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同规范执业行为,提高鉴定质量,树立良好形象,增强社会公信力结合起来,做到相互融合,全面推进。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司法鉴定机构要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唱响司法鉴定服务提升年活动主旋律,推动提升年活动深入开展。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开辟专栏,大力宣传提升年活动中涌现的好经验、好做法,为开展司法鉴定服务提升年活动营造良好的整体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