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管局纪检监察指导意见

城管局纪检监察指导意见

2012年,我局纪检监察工作以中央纪委十七届七次、省纪委九届二次和市纪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突出作风建设和惩防体系建设两大重点,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工作方针,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为目标,以防止违法违纪违规问题发生为目的,围绕中心,狠抓落实,为城市管理工作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一、严明党的纪律,确保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1.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加强政治纪律教育,引导和督促全局党员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切实担负起本单位和分管单位(科室)严格执行政治纪律的领导责任。

2.加强对中央和省、市以及局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围绕全局工作目标,加强对单位、科室履行职责、依法行政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严肃处理违纪违法人员,确保政令畅通。

二、强化廉政教育,积极营造廉政文化氛围

1.组织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努力使全局党员干部保持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和清正廉洁。

2.加强经常性的反腐倡廉教育。紧紧贴近党员干部思想实际,开展好反腐倡廉理论教育、正反典型教育、廉政谈话教育、岗位廉政教育。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纪委十七届七次、省纪委九届二次、市纪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和《廉政准则》,学习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文件。分析研究全国城管系统违纪违法案件的发生规律和新情况、新特点,编印下发《警钟长鸣---全国城管系统党风廉政警示录》。坚持“一把手”上廉政党课,并通过撰写心得、廉政承诺等形式,使反腐倡廉教育经常化、制度化。

3.把廉政文化融入城市管理工作。结合城市管理实际,在本系统遴选几个单位进行廉政文化建设试点,注意总结经验,推广做法,努力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制度执行,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1.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项制度的落实。把健全和落实党内监督制度作为主要职责,协助市局领导班子开好民主生活会,严格执行廉政谈话、函询和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坚持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公开述职述廉制度。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延伸到业务工作中去,以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为抓手,明确划分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和责任内容,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

2.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健全对市局和所属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监督的措施和制度,加强对重大决策、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情况的监督,找准廉政风险点,落实防控措施,强化监管与考核。

四、加大监督力度,提高廉政建设实效

1.积极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市纪委的要求,重点抓好行政审批、行政执法、招标投标、资金管理、物资采购等环节不正之风的治理工作,深化公务用车、小金库、公款出国(境)、厉行节约等专项治理,加强对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的监督。

2.抓好案件查处工作。认真排查核实群众举报线索,充分发挥纪检监察部门的工作职能,对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出问题的,严肃追究相关人的责任。

五、进一步加强政风和效能建设,促进勤政廉政和依法行政

1.在全系统开展“加强作风政风建设、树立文明执法形象”专题教育活动。通过学习教育、查找问题、整改提高、树立典型,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全体人员执法为民的工作热情与干劲,不断提高队伍素质,改进执法作风,树立文明执法形象。

2.多管齐下推进机关效能建设。认真抓好全局政风评议、效能考核和民主评议科室(单位)等工作。综合运用廉政监察、执法监察和效能监察等手段,重点加强对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工作效率的监察,促进机关及局属单位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法律和规定履行职责,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和工作质量。

3.扎实做好“政风行风热线”的投诉办理工作。积极协调政风行风热线节目组,做好每月25日的上线投诉受理、转办等工作,做好我局每月热线追踪节目和每周政风行风连线节目,加快办理节奏,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将办理质量和效率推上一个新台阶。

六、加强基层纪检监察队伍建设,认真履行工作职责

1.加强局属单位党风廉政组织建设。在局属各单位配备兼职纪检监察员,完善工作机制。举办全系统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组织召开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着力提高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水平。

2.深入基层,加强调研。市局纪检监察部门要深入基层了解情况,积极开展调研活动,实行“面对面”的指导,坚持用调研成果指导工作实践。

七、强化领导责任意识,抓好廉政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

1.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和“一岗双责”责任,按照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负责分管部门、科室(队)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原则,及时发现在党风廉政建设、效能建设、政风建设中存在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切实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2.各单位和机关各科室要结合市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解的任务,逐条认真对照,切实抓好本单位和本科室党风廉政建设、机关效能建设和作风政风建设等工作,强化管理、完善制度、狠抓落实,为2012年我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