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管局中心组理论学习工作安排意见

城管局中心组理论学习工作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省委十届三次、四次、五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六届五次、六次、七次全会部署,系统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为目标,着眼于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市、全面从严治党,把中心组学习作为加强理论武装、推进思想建党的重要抓手,抓好思想理论教育、法纪教育、警示教育和先进典型教育,紧紧围绕城管执法工作,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创新能力。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不断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新成效。大力营造学习的浓厚氛围,建立健全学习制度,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使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为推动遂宁“六大兴市计划”和城管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理论指导。

二、学习主要内容

重点围绕党的十八大、全国两会、省委十届五次、市委六届七次全会精神、中、省、市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系列讲话精神等内容认真开展学习活动。着眼于不断提高中心学习组成员综合素质,进一步加强科技、经济、法律等方面知识的学习。

(一)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心学习组要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方针、政策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运用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努力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转化为促进发展的科学思路,转化为正确的决策部署,转化为领导能力,转化为干部职工提高城市管理质量和行政执法水平的自觉行动。

(二)扎实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按照上级要求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学习中央、省、市全面深化改革和党的建设制度等主要任务和重要举措,提高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遵守政治纪律,树立大局意识,全面推动城管执法工作迈上新台阶。

(三)加强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局中心学习组要认真按照市委提出思想建党与制度建党紧密结合的要求,联系工作实际,着重学习、研究和解决城市管理中、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学习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央、省、市《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党章》,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提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

(四)加强科技、经济、法律等方面新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整体素质和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学习贯彻依法治省、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突出学法、用法。学习先进城市管理经验,增强依法科学管理城市的能力。紧密结合创新城市管理体制与机制的需要,结合城管无小事,服务无止境的需要,抓紧学习为民服务技能和做群众工作的知识和能力,不断提升城管形象和推动公众参与城市管理的能力。

三、基本要求

(一)加强制度建设。局中心学习组坚持每月集中学习1天,全年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12天。每次学习坚持本人签到,逗硬考勤和学习通报制度,交流学习成果,做到“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建立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长效机制,使学习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把中心学习组列入全年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局年度保证目标考核,列入干部政绩考核内容和作为单位个人评先评优的重要条件。

(二)加强学风建设。局中心学习组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和开拓创新,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在真学、真懂、真用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努力提高学习质量和理论水平。

(三)加强调查研究。中心学习组成员特别是县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查找问题,总结经验;要把理论学习与深入基层调研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解决城管执法工作中基层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

(四)加强督促检查。局中心学习组成员必须用专用笔记本做好学习记录,撰写心得体会,局党组和机关党委将对学习情况随时进行抽查和通报。

(五)加强自身学习。中心学习组成员在积极参加集中学习的基础上,要坚持自学,坚持收听收看新闻联播,利用党员干部在线学习平台,加强理论学习,做好学习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