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秸秆利用和禁烧工作安排意见

秸秆利用和禁烧工作安排意见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今年我办玉米种植面积与往年相比虽然有所减少,但任务仍很艰巨,对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标准要求也更高。要圆满实现无着火点和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目标,责任重大。各村要把“三秋”工作作为当前中心工作来抓,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奖罚措施。玉米种植面积大的村和易出现着火点的,要采取派人昼夜蹲守的办法,严防死守,把禁烧工作落到实处,不留一个死角,给辖区人民群众创造一个健康良好的生活环境。

二、组织机构

为了确保我办“三秋”及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顺利进行,办事处实行领导包片、干部包村的岗位责任制,层层落实,协助村委会及时解决“三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和突发事件,并成立“三秋”指挥部。

各村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抽调专人成立禁烧小分队不间断进行巡查,由书记、村主任亲自负责,做好“三秋”安全生产及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

三、深入宣传、提高认识

各村要充分利用宣传工具,采取各种形式,广泛宣传秸秆综合利用的好处、秸秆综合利用的办法、秸秆禁烧的危害性及省、市、区领导的要求,办事处的宣传车也将深入田间地头巡回宣传,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的法规、政策家喻户晓。

四、突出重点、搞好利用

按照市、区要求,秋收期间秸秆必须加强综合利用,严禁在田间、道路乱堆和焚烧秸秆,因此,要注重推广以下利用方法:一是大力实施玉米秸秆机械粉碎还田;二是大力推广玉米机械化收获;三是对玉米秸秆实行切碎或揉搓拉丝加工秸秆饲料;四是组织人力及时清理无法实施机械作业田块的秸秆;五是组织有关村组对空闲的荒草地实施机械施耕或人工灭草,从源头上杜绝焚烧现象的发生。

五、继续加快都市农业结构调整,提高农业效益

“三秋”是都市农业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各村抓住这一有利时机,统筹安排,落实措施,加快推进都市农业发展。

1、继续围绕果林、花卉、蔬菜、双孢菇等特色产业,按照“增林、扩花、优菜”6字方针有序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扩大种植规模,提高产品档次,向精品化、集约化、优质化发展,努力提高生产效益。

2、做好农技推广工作。各村组要充分发挥各类协会的作用,组织广大农民开展花卉、蔬菜栽培、果树修剪等知识培训交流活动,有目的组织农民到示范基地参观学习,引导农民自觉进行农业结构调整。

六、明确任务,各负其责,确保“三秋”工作顺利完成

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组要做好“三秋”期间的宣传,使广大村民了解秸秆综合利用的重要性;禁烧综合检查组要24小时不间断对辖区进行巡查,及时处理“三秋”期间的突发事件,对擅自焚烧秸秆烧坏树木等现象一经发现及时制止,对因焚烧玉米秸杆造成重大影响的,由公安机关按照治安处罚法进行严肃处理。各村维稳队员要坚守工作岗位,与村干部加强联系,坚持预防为主,抓防结合,发现火情,果断处理,每日按时做好“三秋”进度的汇报工作。各村委会要精心组织,认真负责,全力以赴投入到“三秋”工作中。对玉米种植面积大的村和易出现着火的点,要派专人昼夜蹲守的办法,严防死守,把禁烧任务落在实处,不留一个死角。对工作不到位、处理不当造成损失和严重影响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七、奖惩措施

1、对于无着火点的村子,办事处将给予奖励,大村奖励2000元,小村奖励1000元,无秋粮村不在考核范围。

2、对无着火点并能及时清理秸秆的农户,办事处每亩地奖励5元(以村为单位予以发放)。

3、对于有着火点的村子,办事处将在年终目标综合考评中予以扣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