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秸秆饲料化利用工作安排意见

秸秆饲料化利用工作安排意见

一、目的意义

年县委启动实施“2311计划、深入推进农业结构大调整的开局之年,也是设施农业提质增效年,预计年末全县暖棚建设总面积将累达到3.3万亩,羊只饲养总量将突破180万只,对秸秆开发利用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目的为了进一步强化各级干部以及农民群众对开发利用秸秆的思想认识,提高抓工作落实的力度,抢抓机遇,全面做好秸秆青(黄)贮等工作,为秋冬季暖棚补栏扩群和畜牧业跨越式发展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二、目标任务

以提高秸秆利用率、促进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和农民增收为目标,坚持“以青(黄、微贮为主、机械加工为辅,技术保障为先、推进秸秆加工利用”思路,以青贮池建设为基础,以推广青贮、黄贮、酶贮技术为重点,以机械购置、技术服务为保障,确保完成全年的秸秆加工利用任务。年,全年完成青贮窖、微贮池、氨化池建设1.18万立方米,配套购置秸秆青贮及粉碎加工机械1300台套,综合利用秸秆19.4万吨,秸秆加工调制利用率达到50%较上年度提高10%力争年内使秸秆存放和管理不规范,粗放饲喂的局面有较大的改观。

三、工作重点

一)搞好秸秆青贮工作。各乡镇、畜牧部门要督促养殖场(小区、农户)通过青贮池青贮、简易型袋装青贮、打捆包装青贮等多种方式开展秸秆青贮工作,集约化程度较高的牛羊小区、市县级示范性小区、省级草食畜牧业发展项目扶持修建青贮窖的小区必须全部实施秸秆青贮。发展模式上,有条件的乡镇可以扶持建立秸秆青贮企业,开展秸秆青贮的商品化生产或来料加工;扶持专业大户开展秸秆集中收贮、大型托草窖代贮、合作青贮;组织服务上,要探索建立专业流动服务组织,全方位开展秸秆青贮技术培训和加工服务;青贮技术上,要推广玉米全株青贮、秸秆青贮、玉米与葵花秸秆混合青贮技术

二)开展多种形式的秸秆黄贮。秆黄贮不受秸秆含水率限制,一年四季均可进行,有条件但没有及时进行秸秆青贮的牛羊养殖小区,各乡镇、畜牧部门要督促养殖户利用青贮池进行黄贮,也可以开展粉碎、压捆、裹膜黄贮、简易型袋装黄贮,采取多种途径、多种形式进行黄贮饲料制作,提高秸秆黄贮量和黄贮普及率。

三)推广秸秆氨化技术。畜牧部门要安排技术人员深入各乡镇养殖小区和农户,指导没有黄贮机械的农户做好秸秆塑膜覆盖氨化技术的推广,用氨化技术弥补秸秆黄贮的不足。

四)推广秸秆加工粉碎技术。各乡镇、畜牧部门要把秸秆加工粉碎作为常年性工作来抓,对没有修建青贮池的养殖小区和农户,畜牧、农机部门要把秸秆粉碎机械作为推广的重点,引进购置中小型粉碎机,指导督促农户对秸秆进行粉碎加工处理,并在草料房进行妥善保存,以减少不必要的浪费。

五)推广秸秆微生物发酵技术。湖区四乡镇,要选择规模大、管理规范、群众积极性高的规模养羊户,为其配套小型秸秆粉碎机和秸秆发酵菌、聚乙烯塑料棚膜,开展秸杆发酵技术推广实验。将葵花、棉花、茴香等作物的秸秆粉碎或揉搓后加入生物发酵剂进行生物发酵(微生物发酵贮存)生产优质秸秆饲料,探索秸杆生物发酵养畜的新路子,建立秸秆生物饲料转化实验示范基地。

四、时间安排

一)动员准备阶段:青贮窖(池)建设、秸秆加工机械购置与投放是搞好秸秆加工利用的基础性工作。各乡镇要结合年初下达秸秆开发利用任务,动员群众抓紧做好青贮窖(池)新建和维修工作,畜牧牧部门要积极配合农机部门尽快督促落实秸秆青贮、加工粉碎机械的购置投放工作,确保前将机械购置投放到位。

二)组织实施阶段:分三个步骤进行,第一是开展秸秆青贮,玉米等农作物秸秆青贮的最佳时节,此时青贮的秸秆饲料中淀粉、可溶性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含量高,纤维素和木质素含量低,适口性好,消化率高,各乡镇、畜牧部门要指导农户严格按技术操作规程搞好青贮第二是做好秸秆黄酶)贮,月底这段时间内当年产的农作物秸秆并未完全风干,贮存后营养保存率仍然较高,仅次于青贮的一种秸秆储存方式,各乡镇、畜牧部门必须抓紧抓好。第三是常年进行的基础上,集中力量开展秸秆加工集中攻坚活动,牛羊养殖小区内没有青(黄)贮的秸秆要全部加工粉碎后储存、饲喂。

三)检查验收阶段:县上将从县委政府督查室、畜牧、农机等部门抽调人员组成考核验收小组,对各乡镇秸秆加工利用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查核实和量化评分督查考核结果将在全县通报并作为年终考核依据。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靠实责任。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从思想上、行动上高度重视秸秆加工利用工作,把秸秆加工利用工作作为促进养殖业提质增效的大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工作推进中,实行行政、技术双包责任制,各乡镇要成立由党政一把手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层层落实责任,做好人员发动、物资落实等工作,保证任务进度;畜牧部门要做好技术培训、技术指导,保证工作质量;农机部门要积极做好秸秆加工机械的联系、调拔和机械维修服务,指导饲养户正确操作、规范使用努力形成畜牧部门主推、乡镇主抓、其他部门配合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秸秆加工利用工作落实到位。

二)抓好宣传,积极推进。做好秸秆加工利用工作是破解设施畜牧业发展瓶颈的需要,发展循环农业的需要,促进生态文明、加快新农村建设的需要,促进农民增收的需要。各乡镇、相关部门要针对部分养殖户对农作物秸秆饲料开发利用认识不足的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县电视台、新农村资讯等媒体,重点宣传秸秆青(黄)贮、氨化等处理技术和饲喂技术。同时,要大力宣传秸秆养畜的好作法、好经验,好典型,通过算账对比、观摩学习、示范带动等行之有效的办法,让更多的养殖户了解秸秆青(黄)贮利用的好处与优势调动养殖户发展青(黄)贮饲料的积极性。用实际效果引导广大养殖户转变养殖观念,通过秸秆的有效加工利用,降低养殖成本,增加效益,促进资源有效利用和草畜产业与农村循环经济快速发展。

三)强化培训,提高技能。畜牧技术推广单位要通过科技苑栏目、科技直通车、科技三下乡等途径,采取专题讲座、编发资料、典型示范引导、田间地头操作、现场服务指导等形式,对农民广泛开展秸秆青(黄)贮等关键技术的培训,指导饲养户学好、用好秸秆加工利用技术,为广大农户对农作物秸秆饲料化利用提供技术保障。

四)深入农户,加强指导。畜牧部门要充分调动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建立技术骨干包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实行县畜牧站技术干部包片、与乡镇干部包点具体抓,各乡镇畜牧兽医站要全力以赴的抓好此项工作,将乡站人员分解到各村,做好技术指导工作。技术人员进村入户后,要现场示范、现场操作,确保农户掌握秸秆加工利用技术要令,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帮助饲养户严把“窖池关、机具关、操作关、用料关”保障秸秆青(黄)贮的成功率。要防止在实际过程中没有按照技术要领进行操作,导致秸秆青(黄)贮厌氧发酵不彻底,营养成分降低甚至发生霉变的情况发生。

五)加强督查,保证质量。县上把秸秆加工利用纳入各乡镇、畜牧部门年度工作责任书内容,对照任务进行考核,并成立工作督查组定期不定期深入各乡镇对秸秆加工利用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对工作不力、不能按时完成任务的乡镇要给予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