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2015党建工作意见

2015党建工作意见

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坚定机关党员干部理想信念

1、深化拓展“三大三争”主题实践活动。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展大学习,组织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把研读十八大报告、新党章和重要讲话同思考解决问题结合起来,适时组织理论学习交流活动。坚持以学习促进素质大跃升、服务大增强、作风大转变、工作大创新,以“三大三争”活动成效推进“三大主体”工作顺利开展。

2、大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强化党性观念、理想信念和形势政策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强化党史知识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政治立场,明辨大是大非;强化党章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自觉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引导党员干部解决思想问题,理顺思想情绪,始终保持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

3、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认真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党员集中学习(活动)日制度,持续抓好“求新知、强素质、创特色、争一流”读书系列活动。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在“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学以成才”上下工夫,组织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努力学习,掌握实际工作所需要的政治、经济、历史、法律、科技和文化知识,确保在思想认识上不断提高、理论武装上持续加强,学用结合上富有成效。

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持续推进机关作风建设

4、切实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省、郑州市有关规定的学习贯彻落实。深入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若干意见》和郑州市《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二十条规定》的学习教育,结合各部门各行业实际,认真查找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改进文风会风学风;深入调查研究,听真话、摸真情、办实事;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杜绝铺张浪费,厉行勤俭节约。

5、扎实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开展“建设‘五型’机关,争做‘五型’干部,深化机关作风建设”活动为载体,着力解决机关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务实型、廉洁型(简称“五型”)机关,争做“五型”干部,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营造科学发展的良好环境,树立机关“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三、创新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机关的执行运作能力

6、切实抓好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按照市直党工委分配名额,结合我局实际,发展一批新党员。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健全党员能进能出机制,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努力建设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

7、全面推行机关党务公开。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质询等制度,畅通党员参与党内事务、表达诉求、反馈意见等渠道,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完善党员定期评议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等制度,督促落实机关党组织专职书记、副书记列席同级党组会和民主生活会制度。

8、强力推进“三联两创”党建固本工程。继续抓好党员“1+1”结亲帮扶活动,与网格化管理相融合,完善坚持依靠群众推进工作落实长效机制,分级设立网格长和网格化管理指导员,建立分级工作台账管理机制,分级责任追究机制,督查反馈等各项配套机制,保证帮扶联建工作落到实处,服务推进全局工作。

四、强化机关文化建设,精心打造文明和谐人文机关

9、广泛开展特色机关文化活动。继续开展“机关文化主题月”活动,形成具有部门特色的机关文化品牌,着力培育凝心聚力促发展的和谐机关精神。持续开展“学习雷锋见行动、‘三平’之中做贡献”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志愿帮扶、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选树等,进一步倡树雷锋精神、“三平”精神,弘扬社会正气。开展庆祝建党92周年系列活动,活跃机关文化生活,展示党员干部时代精神风貌。

10、不断深化反腐倡廉教育。深入学习习关于反腐倡廉建设一系列讲话精神,认真开展党风党纪教育、反腐倡廉教育、法制教育和从政道德教育。深入开展廉政文化主题活动,加强廉政文化阵地建设,积极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力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加强对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