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发展畜牧业生产实施意见

乡镇发展畜牧业生产实施意见

为促进我镇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加快建设山区现代畜牧经济强镇,确保无重大动物疫病和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发生,现就抓好2013年畜牧产业发展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发展思路

我镇畜牧业发展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调整产业结构为主线,稳定发展生猪,大力发展土鸡,以转变发展方式为重点,突破性发展草食型、节粮型禽畜。实现畜牧业由传统数量型向数量、质量、效益和安全并重转变,完善机制,培育龙头,打造品牌,积极发展专合组织,推进“龙头+专合组织+养殖小区”的发展模式,构建功能完善,多方获利,良性互动的产业化格局。

二、目标任务

全镇出栏生猪10万头,牛肉0.4万头,羊肉0.3万头,家禽42万只,发展年出栏生猪50头以上的大户100户,出栏肉牛10头以上的大户20户,出栏禽1万只的大户5户,种草1100亩,调运良种母猪600头,良种公猪20头,农民人均畜牧业现金收入达到3000元以上,畜牧业产值实现0.7亿元。

三、工作重点

1、扎实抓好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实现“两个确保”。坚持“政府保密度,部门保质量”的原则,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群芳群控,扎实做好高致病性情流感,牲畜口蹄疫,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猪瘟等强制免疫病种应免疫率达到100%,免疫抗体合格率达80%以上,认真开展消毒灭源工作,畜禽圈舍消毒面达到100%,免疫档案建档率和目标佩戴率达到100%。

2、切实搞好狂犬病防控工作,加强基础免疫。狂犬病属于人畜共患病,发病率高,死亡率100%,根据农业部《狂犬病防治技术规范》,要求对犬实施强制免疫,对批准应免犬只狂犬病免疫密度达100%,建立免疫档案,佩戴标识,一律栓养,镇政府决定:利用4月份用20天的时间,对全镇犬只进行强制免疫,每只收费30元,各村要提前谋划,做好安排,防治人畜共患病发生,维护公共卫生安全。

3、巩固发展畜牧养殖园区,加快新的园区建设。坚持“园区+大户+农户”的推进路径,实现业主领园发展,农户入园创业,重点抓好天生—创举—桃园—双城—辉煌—养殖小区,巩固提升革新—元峰—上游—火星—环线示范养殖区的建设,并着手加快新的园区建设,其余各村培育牛羊出栏、生猪500-1000头的大户2户,100-200头大户20户,50-100头大户100户。

4、认真实施良种工程,加快良种繁殖基地建设。推行自繁自养,家属生猪良种化,巩固支持启昌食品公司生猪扩繁场的基础工作,力争良种母猪达到1500头,年出栏商品猪10000头,继续推行“50+1”模式,村村建立生猪扩繁场,发展良种母猪养殖大户30户,巩固居委会土鸡养殖场的发展,加强种畜禽管理,规范异地引种行为,严格执行引购前申报审批制度,严厉打击违规违法引种经营行为。

5、全面提升科技水平,加大畜牧科技投入。坚持科研、教学、培育、推广相结合,围绕繁育改良,饲料开发,疫病防治,畜牧产品安全,新产品开发等关键技术,加大科技投入,强化队伍建设,采取请专家讲课,组织养殖户外出学习,培训,参观,印发技术资料等方法,培养一大批养殖能手,提高养殖科技含量,大力实施“畜牧科技入户”工程,组织科技人员进村入户,帮助养殖户发展生产,带动农民人均新增牧业收入120元以上。

6、着力实施生猪定点屠宰工作,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肉”。按照国务院《生猪定点屠宰管理条例》规定,国家实行生猪定点屠宰,集中检疫制度,我镇已正式开展此项工作,在此基础上,要求畜牧、工商、公安等相关部门精诚合作,各司其职,加大对定点屠宰场及猪肉产品市场的监管力度,维护消费者正当权益,严厉打击不法商贩的违法行为,让我镇老百姓真正吃上“放心肉”,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四、保障实施

1、加强组织领导。各村要充分认识现代畜牧业在建设新农村中的战略地位,真正把发展现代畜牧业的各项工作落实到实处。镇政府成立由党委书记为组长,分管领导和联村干部为副组长,镇级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畜牧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把畜牧业发展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的重点,各村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层层落实责任,切实解决好畜牧业发展中的具体问题。

2、搞好优质服务。严格落实国家惠农政策,切实加大对畜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加强市场监测预警,指导养殖户合理组织生产和营销,信用社,国土所,派出所,工商所等单位及各村(居)委员会要各尽其职,各负其责,为发展畜牧产业提供优质服务。

3、强化监督考核。由分管领导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加大对畜牧业生产的督查力度。重点督查产业发展,疾病防控,品种改良,生猪定点屠宰和村级防疫员队伍建设,镇政府将畜牧业发展的考评结果作为年度对各村年度目标综合考评的依据,按4分考核,对前三名的村实行奖励表彰,对后三名的村实行经济惩罚,并进行通报批评和严格责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