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务执法大队工作思路

商务执法大队工作思路

2013年是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第一年,县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根据国家商务部、省市商务主管部门的指示精神,认真履行商务流通领域市场监管服务体系职能。加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流通领域的市场监管,营造公平、诚信经营氛围,规范行业行为,净化消费环境,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在县委、县政府的直接领导下,结合本单位实际,就2013年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思路如下:

一、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契机,加强商务执法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一)县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组建刚刚两年多,大部分队员由原商管办内贸业务人员转为单纯的商务执法队员,大部分执法队员对商务流通领域的法律法规不熟悉。因此,必须加大执法队员的学习培训工作。组织广大队员认真学习《省商务行政综合执法政策法规汇编》中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酒类流通管理办法》、《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等商务法规。

(二)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赣南苏区振兴《若干意见》。广泛学习公务员职业道德读本有关内容及《行政处罚法》和《行政执行法》等内容。不断提高执法队员的综合素质。积极开展公平、公开、公正、廉洁执法教育,坚持依法行政,公正、公开、公平、文明执法,树立良好的商务执法新形象。

(三)规范大队的法律文书,建立合格文书档案,总结好工作典型,宣传我大队工作成绩。

二、加大商务领域的法律法规的宣传培训教育工作,使商务法律法规深入广大人民群众中去。

2013年,我大队将采取宣传车、咨询台、散发宣传单、展示牌、横幅、标语以及举办培训班等形式扩大宣传面。宣传的内容涵盖生猪定点屠宰,成品油市场监管、酒类流通管理、再生资源回收等商务流通领域政策法规。不断提高广大群众和经营业主对商务法律法规的认知度。

三、加强对商务流通领域的监管力度,完善流通领域市场监管体系。

(一)加强全县生猪定点屠宰监管力度,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肉。

1、在2013年元月—2月份开展生猪定点屠宰法规宣传月活动,打击全县生猪屠宰市场违法违规行为。集中商务、工商、公安、农业、环保等部门力量。实行联合执法,使其进入常态化联合执法工作,净化肉品市场。

2、加强全县生猪定点屠宰场的管理,严禁病死猪肉流入市场。完善定点屠宰场设备设施建设,严格按照《生猪屠宰操作规范》执行。

3、加强城区及周边地区肉品市场监管,严厉打击私屠滥宰行为。采取每周1—2次市场巡查和协管员日常信息监管制度,净化肉品市场。

4、做好肉品上市准入工作。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做好外埠肉品和本县肉品流通的准入和监管工作。

(二)加强对全县成品油市场的监管力度,确保成品油市场健康有序经营。1、严厉查处无证经营网点;2、强化安全操作规程;3、严把成品油质量关;4、加强我县加油站(点)的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假冒伪劣、缺斤少两、哄抬物价、低价倾销等违法行为;5、加大油罐车的监控力度,建立监控平台,严厉打击小型油罐车非法经营行为。

(三)加强对酒类流通管理,净化酒类经营市场。1、加大酒类流通经营的宣传力度,严格酒类流通随附单制度;2、强化监管措施,重点对白酒类、红酒类、高档酒类的监管。旨在加大对城区经营网点的监管,而后逐步向乡镇市场延伸。同时对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进行严厉查处。

(四)积极做好商贸流通领域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全面提高商贸流通领域保护知识产权水平。建立健全知识保护沟通协调机制,加强商贸流通企业的管理和规范。引导企业依法诚信经营,提高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能力,形成全社会自觉抵制假冒伪劣产品,重视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

(五)开展《再生资源回收》点的监督管理工作。对从事再生资源回收经营活动的人员、店铺进行监管。加大宣传《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法律法规,使经营户严格按照商务法规从事再生资源回收工作。

四、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坚持勤政廉洁、勤政为民,坚持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严格执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有关规定,规范广大执法队员的廉洁行为,坚持以法行政、廉洁执法。

五、加强机关后勤管理,提高工作效率。

着重解决机关干部作风存在“庸、滥、散、假、浮、蛮、私、奢、贪”等突出问题,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机关干部作风整顿的指示精神。严禁上班期间上网、聊天、购物、玩游戏、炒股等与工作无关的行为。坚持按时上下班,不迟到、不早退、不旷工,严禁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乱表态、乱作为。坚持按时参加会议,坚持顾全大局努力完成本职工作。

六、积极完成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任务。

认真开展以“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为主的“三送”工作。努力完成新农村建设、计划生育、信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商服务等中心工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给的其他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