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质监局工作谋划

县质监局工作谋划

2014年,县质监局将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继续抓规范促发展,开拓创新,切实履行质监职能,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面推进“区县一体”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主要工作谋划及措施为:

(一)做好民生计量、食品安全等民生工程工作,切实改善和保障民生

一是切实维护涉及公众利益的计量检定检测工作的公正性和准确性,实现集贸市场、民用三表、液化气充装站、加油站、医疗机构、道路交通六大领域计量监管全覆盖,严厉打击缺斤短两、伪造计量数据等违法行为,确保量值传递准确可靠,维护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二是在食品监管体制调整前,全面加强食品监督抽查,积极开展面粉、食用油、饮用水、化肥等与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产品的检验检测,引导全县人民群众健康消费、科学消费。

(二)强化区域监管和技术帮扶,确保县域经济健康规范发展

一是强化监管责任。加强产品质量安全教育,明确生产企业是产品质量的第一责任人,落实监管责任,实现横到边、纵到底的监管,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二是建立科学规范的产品质量监管工作机制。强化和完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巡查工作,增加监督检查频次,夯实产品质量检验这个关键监管环节,逐步建立覆盖“原材料、重点生产部件、生产工艺、产成品”生产全过程的监管网络,构建立体监管网,消除监管空白点,坚决杜绝出现区域性产品质量安全事故。三是明确监管重点。在实施全面监管的基础上,确定重点区域、重点产品和重点监管内容,做到有的放矢,提高监管工作效率。特别是针对我县的劳保产品、城区小食品、商都童装产品等区域性产品,制定专门监管方案和措施,做到有目标、有措施、有步骤。四是加强质监技术服务工作。质监技术服务是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有效手段,要进一步提高对技术服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技术服务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提高质监工作服务能力和水平。重点帮助企业在产品检验室建设、管理制度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产品质量控制水平等方面提供计量、质量、标准化工作服务,提高县域生产企业的生产能力和产品质量水平。

(三)实施以质取胜战略,不断提高从源头抓质量的工作水平

一是要全力推动名牌带动战略,继续加大名牌争创工作,对我县重点企业进行重点帮扶,鼓励引导企业加快培育一批叫的响的名牌产品,为建设新发挥更大的作用。特别是针对煤焦化、劳保、耐火材料等区域性产品的发展,选择1至2家行业发展龙头企业,作为名牌培育目标,向政府建议给予综合性帮扶和政策倾斜,促进企业实现快速发展,创建行业品牌和名牌,引领区域产业升级,提高区域产品市场竞争力。二是要深入开展“质量兴县、名牌兴企”活动。全力推动落实质量工作责任制,总结“双兴”工作经验,创建“双兴”工作的有效工作机制,制定符合实际的奖惩机制,提高企业提高产品质量的动力,在全县形成由政府统一领导、各部门协调联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形成工作合力。三是推进质量信用体系建设。按照政府推动、企业为主、统筹规划、分工协作的原则,加强对企业质量信用等级评价和信用信息动态管理,着力发展行业协会等企业群体性组织,引导企业加强自律,强化自我监督,提高县域经济体的美誉度,树立良好的整体产品形象。

(四)强化措施,确保“两大安全”

在抓食品质量安全方面,在食品监管体制改革的关键时期,思想不放松,监管力量不减弱,全面普查建档的基础上,突出重点产品、重点企业、重点区域,抓好与群众生活关系密切,易出问题的产品,加强对城乡结合部等薄弱环节的监管。加大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整顿力度。以区域监管责任制为抓手,以电子质量档案为平台,利用巡查、回访、年审和定期监督检验等措施,加大对小作坊和未获证企业的监管和无证查处力度,促进全县食品质量安全。在抓特种设备安全方面,一是要在锅炉普查整治、压力管道普查和危险化学品包装压力容器专项整治的基础上,积极推行企业报检制度,提高定检率和注册登记率,确保全县特种设备安全运行。二是进一步清理、核实特种设备数据库,确保数据完整、准确。继续完善专、兼职相结合的安全监察员网络,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三是加大对重要设备、重点场所、重点行业、重大事故隐患的监管工作力度。四是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特种设备重特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提高应对事故特别是重特大事故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