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府弘扬状元文化大力发展产业

政府弘扬状元文化大力发展产业

一、产业发展

(一)速生林产业

一是继续实施并完善了“13215”工程,查漏补缺,实现速生林无缝连接。二是新发展四条速生林产业环线,环线长35公里,共新栽、补栽杨树共计3000余亩、33万株,竹柳500亩、6万余株,基本实现了产业环线全育全栽。三是引进业主承包规模栽植速生林,在9村整村规模栽植速生林400余亩,11、12村、居委会3个村业主承包800余亩,全面实现了旱地产业化。四是发展林下产业,林下套种中药材300余亩、蜜本南瓜2500亩、魔芋500余亩,套养鸡、鸭、鹅小家禽8.5万余只。五是在13、6村实施低效林改造780亩,向中盐银港交售木材3000余吨,实现了经济生态双丰收。

(二)核桃产业

一是利用林地流转,引进核源(实业)集团核桃苗15万株,补栽补植全镇所有二、三台地及房前屋后,在原有5000亩核桃的基础上新增1800亩。二是引进业承包1村、6村、11村旋子山900多亩;承包700多亩栽植核桃及农业综合立体开发。三是坚果专业合作社牵头嫁接、改良核桃2000余亩,“状元1号”、“状元2号”核桃获得国家林业部认证的优良品种称号。镇上组织肥料10余吨统一施肥,全镇核桃喜获丰收。2014年全镇共产核桃150吨,经济收入450万元。

二、基础设施建设

(一)配套设施建设

根据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在居委会、1村、2村、4村、5村采取“村自筹一部分、镇上补助一部分”的方式维修、整治损毁的农渠5.8公里,共用资10余万元;修建产业路5公里,水泥路1.5公里,做蓄水池5口,塘、库、堰共计4口;建300立方米沼气池一口、牛圈舍2000平方米,计划年出栏肉牛50至100头;维修排灌渠9公里、维修病、险小二型水库2座;

(二)场镇建设及环境治理

场镇环境卫生、街道整治共计投资80多万元,维修硬化街道250米,新安装路灯20盏,新绿化1200平方米,新添垃圾桶25个,新购置垃圾车10辆,整改垃圾中转站1个,保证了垃圾随时清运,街道24小时整洁;添设机动车辆临时停放点20处;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工程已近尾期;完善综合农贸市场扩建工程一处,规范整顿桂花街、农贸市场秩序。已全面启动肥料仓库旧房改造、扎花厂小区改造,正着手旧城棚户区改造工程

(三)小康房建设控制和管理

严格遵守保护基本农田这根红线,严禁乱搭乱建、未批先建行为。全镇共建小康房36户,其中违规未批先建1户,强制撤除2户,整改1户。

三、状元文化建设

一是进一步加强“三陈”文化古迹、文物、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为争取国家立项奠基;二是“三陈”文化陈列馆已在动工修建中;三是加强与在外著名乡友及关心状元故里建设的文化名人的联系与交流。

四、和谐保障工作

(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农村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1、以提高执政能力为重点,集中精力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1)强化培训提高素质。坚持“每周一课”及党委中心组按期学习,同时把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学习、落实的重要内容。认真开展了群教活动及“走基层、两维护”活动。年初镇党委与各村、各部门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并将党风廉政建设、惩防体第建设及社会满意度评价工作纳入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每个季度研究并部署党风廉政工作,按要求向片区纪工委报送“三重一大”文件,按时完成组织、纪检及宣传工作目标任务,加强村级班子建设,整顿软弱涣散班子1个、后进村2个。全年,共组织中心学习组成员学习12次,党员干部集中学习18次。

(2)廉政建设树形象。狠抓干部特别是班子成员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落实,年初与干部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责任到人,实行目标管理,让群众监督,督促抓好各项制度的落实。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2、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扎实组织开展群教活动,强化村干部的考核、监督和管理工作,督促村干部认真履行职责,服务农村发展,充分发挥村“三委”班子带动农民致富作用。

3、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进一步落实党员主体地位

(1)以开展争当“五有爱民干部”活动为契机,大力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促使广大党员干部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以扎实有效的工作,为“现代生态大城市”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作风保证。

(2)进一步落实党员主体地位,紧紧围绕群教活动、“走基层、两维护”活动的开展,在“现代生态大城市”建设目标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总结、积累党建经验。隆重召开庆祝建党93年总结表彰大会。

(3)发展党员工作严格按照“十六字”方针,采取审慎的态度发展,“宁缺勿滥”。在审批程序和材料把关上做到“严肃、严格、严谨”,从源头保证了党员的质量。

(二)安全稳定工作。

1、安全生产一是明确责任完善制度,完善了安全生产管理网络,落实了“一岗双责”制度,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落实了安全责任。二是加强安全宣传与培训,对全体镇村干部及“三主一员”每季度进行一次培训,每月召开一次专题会,并通过当场天场上宣传,广播、标语加大安全宣传,提高全民安全生产意识。三是加强整治和教育处罚相结合,对砖瓦窑厂、水库、烟花爆竹、建筑安全及重点单位和行业每月检查一次,对安全隐患及时排查和整改;对道路交通实行不定时上路检查,全年共查车辆320多辆,处罚280多人次,实现了安全生产零工作目标。

2、信访维稳镇党委、政府在年初层层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并细化责任,分解落实到村(居)、社,定期排查,及时倾听群众呼声和疾苦,把各种社会矛盾均消化在萌芽状态中;在治安工作上,采取每周到村巡查一次,无特殊情况下每天上场镇巡查。全年共处理群众来信来访26件,息访率达98%以上,解决民事纠纷3起,处理因征地拆迁群体到镇上访2次,通过以上工作结合群教活动、“走基层、两维护”活动的开展,加强了群众的思想教育,实现全镇和谐稳定。

(三)及时完成各项上交任务

全镇完成各项任务情况:一是上交垃圾压缩中转费25万元;二是上交升钟水库灌区水费12万元;三是上交小额人身保险费14万元。

(四)民生工程落到实处

不折不扣兑现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惠农政策,社会事业全面推进。

全镇共发放民政救济资金106450元213人次;大病医疗救助200783元210人次,新增五保4人;城乡低保、五保重新评定:低保共减员调整45人,五保减员调整1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全年新参保8369人,基金参保金额共计137万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2667人。

(五)计生工作成效显著

今年,全镇出生人口130人,计划内生育101人,计划外29人;依法征收、规范管理并完成社会抚养费征收42.3万元。全年共计发放计划生育优扶资金88人7.92万元,特扶4人1.44万元,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528人6.336万元,后遗症补助7人1.16万元。

五、镇域经济

共出栏生猪8200余头,小家禽16万余只,新发展种养大户7户,办农产品加工企业3个,招商引资1.2亿余元,人均纯收入7482余元,人均增收102元。

六、村务管理

全镇全面实行村务公开制度,并组建监督小组、民主理财小组、民主生活会、村民代表议事会、村民大会等制度,严格执行村帐镇管。今年,镇上派会计做到了按月做帐,并对群众关心的村级财务推行疑问查询制。

工作经验及启示:

大桥镇认真按照县委一系列要求,以党委、政府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因地制宜,发动群众、调动镇村干部群众积极性所取得的。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不足,如:一是结构调整步伐缓慢,产业化水平较低,农民致富路子还未完全找准,二是干部群众思想解放不够,市场经济意识较弱,只注重眼前利益,而缺乏长远规划;三是村级债务过重,得不到解决,导致村干部形象不佳,凝聚力不强,号召力减弱;四是工作作风需进一步改进,工作节奏不快,落实不好。针对这些问题,在今后工作中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突出重点,分清主次,认真逐步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