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工作思路

乡镇工作思路

2014年,镇全面贯彻落实县第十二次党代会、县委十二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县经济工作会议及县人大、政协“两会”精神,紧紧围绕“1251”(坚定一个信念:党建强镇。夯实两个基础:饮水利民,修路便民。实施五大战略:以园区为龙头,打造工业产业区;以禾兴草业为龙头,打造农业产业区;以雨润为龙头,打造养殖产业区;以苗圃基地为龙头,打造林业产业区;以滨湖新区为龙头,打造旅游产业区。实现一个目标:打造经济强镇,建设和谐家园)总体发展思路,全力推进全镇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事业全面协调发展。

一、坚定一个信念,加强党的建设

要把工作落到实处,关键在党,根本在人,镇牢固树立“抓好党的建设是解决一切问题、克服一切困难、干好一切工作的总抓手、总钥匙”的意识,坚定党建强镇的信念,强基固本,全面推进党建工作。一是抓换届,打造一流干部队伍。按照选优配强“两委”班子的原则,对未完成换届的村统筹安排、合力攻坚,确保在全镇建立一支素质高、品行好、能力强的农村干部队伍。同时,通过换届对全镇干部进行一次实战练兵,使他们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得到进一步锻炼和提高。二是强培训,提高干部整体水平。通过外出参观、集中培训、远程教育等多种有效形式,加大教育培训力度,进一步开阔干部眼界,拓宽思路,更新理念,不断提高镇村干部的整体水平。三是树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对三甲村、龙虎寺、冯村、南韩村党组织进行严格管理,规范党组织活动,阳光运行村务,改善村两委办公室条件,树立典型,使全镇各村都有贴近本村实际的学习标杆,通过典型示范和辐射带动,以点带面,推动全镇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夯实两个基础,着力改善民生

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发展的首位,坚持把钱花在老百姓身上,切实解决百姓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夯实基础,改善民生。一是抓好饮水利民工程。计划投资70万元,完成北韩村、后堡子、辛庄、香炉屯等村人畜饮水工程,解决7000人的饮水难问题,方便群众生产生活。二是抓好修路便民工程。二是协调资金60万元,完成曲村、张家村、后堡子、小西庄等村硬化街道4000米,解决当地群众出行难问题。协调解决张石高速公路及连接线遗留问题,确保工程如期完工,顺利通车。

三、实施五大战略,推动经济发展

立足实际,着眼长远,狠抓项目,打造产业区,加快产业化步伐,推进镇域经济发展。一是以园区为龙头,打造工业产业区。以冶金工业园区入驻为契机,大力优化发展环境,提高服务水平,带动全镇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二是以禾兴草业为龙头,打造农业产业区。加大农业扶持力度,使该企业年加工秸秆能力达到2.4万吨,完成5万亩玉米秸秆的回收利用,解决就业100人。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在香炉屯、小西庄、扯拽沟、西夹山、张家村、后堡子等村种植谷子、黍子、荞麦、豆类等优质杂粮3000亩,逐步形成西北小杂粮基地,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三是以雨润为龙头,打造养殖产业区。在完成雨润种猪养殖区和育肥区主体工程的基础上,完成厂区内部道路硬化工程,力促企业早日投入生产,实现“公司+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辐射带动周边100多家养殖户。积极引导华茂畜禽购销专业合作社和锦鸿养殖专业服务合作社为养殖户提供销售信息和技术支持,扩大养殖规模,使蛋鸡存栏达到9万只。四是以苗圃基地为龙头,打造林业产业区。进一步扩大龙虎寺苗圃基地规模,使基地面积达到100亩,育苗240万株,全年绿化荒山2000亩,栽植优质杏扁800亩,速生核桃500亩。继续做好石门山和东神山千亩造林示范工程的管护工作。五是以滨湖新区为龙头,打造旅游产业区。大力推进旅游综合开发区建设,通过滨湖新区辐射带动周边的餐饮、住宿、娱乐等服务业发展,做大做强旅游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