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卫生局普法教学工作计划

卫生局普法教学工作计划

年,是“十二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六五”普法教育规划和“十二五”期间依法治县规划的启动之年,做好今年的普法教育工作,具有十分重要意义。为进一步推进我县卫生系统民主法制建设,根据县普法办《关于印发〈靖安县年普法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靖普发[]01号)的精神,结合本系统实际,特制定卫生局年普法教育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今年我县卫生系统普法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全会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广大公民对法治的现实需求,强化组织领导,整合各方资源,创新载体,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全面启动和实施新一轮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积极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创新发展,高标准要求,高效率实施,高质量保证,努力为卫生系统健康快速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90周年。

二、主要内容

(一)总结“五五”普法工作经验,认真做好“六五”普法动员部署工作。

一是在认真总结“五五”普法工作中的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加强调研,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推动新一轮普法工作再上新台阶;二是在全县“六五”普法启动工作动员大会后,按照县普法办的部署要求,结合本系统实际,科学编制全县卫生系统“六五”普法规划和“十二五”期间依法治理规划,并及时召开总结表彰和动员部署会议;三是充分利用各种现代传媒和宣传载体,全方位、多渠道集中宣传“六五”普法的新内涵、新要求、新举措,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对新形势下开展法制宣传教育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参与普法依法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施营造声势。

(二)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法规,继续加强卫生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培训。

进一步学习宣传宪法,努力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宪法意识,在全系统进一步形成学习贯彻宪法的热潮。同时,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的理念,带动广大卫生人员树立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公平正义、权利义务理念。并切实抓好重点普及法律的学习宣传,根据县普法办的统一部署,年在全县卫生系统重点宣传普及“五法一决议”,即刑法、人民调解法、社会保险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邮政法、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全民普法教育的决议(暂名)。结合卫生行业特点,继续加强《食品安全法》、《职业病防治法》、《传染病防治法》、《执业医师法》、《献血法》、《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突发事件应对法》、《护士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进一步增强卫生工作者知法、用法、自学守法意识。

(三)切实抓好重点对象的法制宣传教育。

一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用法。健全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和法律知识培训制度,坚持和完善干部年度法律知识考试考核制度,党组中心组全年集中学法活动不少于2次,举办法制讲座不少于2次。坚持和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重大决策前的法律咨询制度。充分发挥好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的表率作用,推动卫生系统普法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二是抓好机关公务员的学法用法工作。大力推进公务员学法用法活动和依法行政培训工作,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公务员依法履责情况好,办事效率高。机关工作人员坚持集体学法与自学相结合,每年有针对性的学法时间不少于30学时。三是抓好卫生行政执法人员的学法用法工作。深入学习和宣传与卫生事业发展密切相关的卫生法律法规,提高执法效率和水平。四是抓好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学法用法工作。深入学习相关卫生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素养,依法开展执业活动。

(四)认真组织开展“法律六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以“法律六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依托,继续深入开展卫生法制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医疗卫生机构等宣传教育活动,把卫生法律法规普及到社会各个层面,实现“法律六进”活动的制度化、常态化;并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各种法制宣传周、五月法制宣传月等为契机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发挥卫生法制宣传教育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卫生事业健康发展。

(五)坚持卫生普法与卫生法制实践相结合的原则,积极推进依法治理工作。

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积极推进依法行政。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有关安排部署,严格执行《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规定的各项制度,进一步完善执法责任制、执法公示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等制度,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深入开展卫生行业依法治理工作,提高依法管理水平,坚持法制教育与法制实践相结合,结合卫生系统职能和特点,加大对卫生法律法规的社会宣传力度,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食品等健康安全产品为重点,加强卫生综合执法能力,大力开展食品卫生和职业卫生专项治理,加强对医疗市场的规范化管理,打击无证行医,保障医疗安全,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通过健全制度、落实责任、推广典型等方法,把卫生行业管理纳入法制轨道。

三、工作要求

各医疗卫生单位要把普法教育工作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和政治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专人负责,落实职能、落实经费,以保障普法教育工作有序开展。要以“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动员部署为契机,认真制订好本单位今年普法教育工作计划,确定工作重点和方式,认真抓好落实。并结合本单位实际,积极组织开展“文明窗口”创建活动,进一步完善执法责任制,执法公示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扎实推进行业依法治理,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