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局工作要点

体育局工作要点

2013年全市体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市委九届二次全会精神,落实全国、全省体育局长会议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十破十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构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促进体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市建设生态文明市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一、积极打造城市品牌赛事,承办好国际国内重大体育赛事

加大对户外休闲体育运动的推广和扶持,打造一批在全国、全省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赛事活动,全力承办国际国内大型体育赛事,进一步提升城市知名度。一是加大对足球运动的推广和扶持,承办好亚冠联赛、2013中超联赛和足协杯等国际国内大型体育赛事;二是启动2015年世界越野锦标赛承办工作;三是承办世界杯山地自行车比赛、全国山地自行车邀请赛、开阳十里画廊全国动力伞滑翔邀请赛等,举办开阳南江峡谷漂流赛、修文桃源河漂流赛,着力打造运动休闲之都;四是承办好2013年国际城市围棋邀请赛;五是办好市第七届百村农民篮球赛。

二、逐步建立符合市情、覆盖城乡、可持续发展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一)抓好《全民健身计划》的贯彻落实。根据《全民健身条例》、《全民健身计划》和《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1—2015年)》的要求,今年3月前制定并颁布《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各区(市、县)要在今年8月前制定本地区的《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各级政府要强化履行公共体育服务职责,确保“将全民健身事业纳入当地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全民健身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全民健身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工作落到实处。在全市开展“体育五进”(即:体育“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活动和创建“市十乡百村百社区全民健身示范乡(示范村、示范社区)工作,推动全民健身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加快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完善体育设施项目库建设,多渠道筹集资金兴建体育设施,努力推进奥体中心(二期)项目建设。按照国家颁布实施《“十二五”公共体育设施建设规划》和《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1—2015年)》要求,在全市继续实施“全民健身路径工程”、“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等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工程,配合市住建局做好23个示范小城镇“建设一个标准文化体育场地设施”的相关工作,结合我市实际,在农村建设乡镇农民体育健身工程12个,在社区规划建设全民健身路径工程100个,在100个行政村建设一批便捷实用的健身工程,努力打造全民健身精品工程。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与市文明办、工会、团委、妇联、农委、残联等部门精心举办全民健身的各类赛事活动;各区(市、县)体育主管部门、体育总会、老年体协、单项协会、体育俱乐部、各类健身站(点),要充分利用节假日、纪念日和重要节点、时段,组织举办各种群众喜好的赛事活动和全民健身活动;组织举办市社区体育大会、市行业系统体育竞赛;办好2013年市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积极组队参加省级以上全民健身单项体育比赛活动。

(四)进一步健全群众体育组织。进一步加强市、区两级体育总会、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建设,加强单项体育协会及农民、学生、残疾人、少数民族、老年人、职工等人群体育协会和行业体育协会的组织建设,加强体育健身站点建设,促进体育协会组织向村镇、社区、学校、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延伸;全年完成培训社体指导员不少于500名、国家职业资格社会体育指导员不少于100名,组织开展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20次。

(五)推进场馆对外开放。做好公共体育场馆对外开放工作,提高开放服务水平和质量;积极鼓励、引导各级、各类社会体育场馆设施向社会开放,提高我市体育场馆及体育设施的开放率和利用率;积极指导我市条件较好的全民健身中心申报部级“全民健身活动中心”,打造全民健身示范阵地。

(六)加大全民健身宣传。系统谋划好2013年全民健身宣传工作,加大群众体育宣传投入。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的作用,在有条件的公园、广场与公共场所,开展科学健身宣传和科学健身指导服务;组织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工作和“健身与健康”科学健身指导大讲堂专题活动,与媒体合作,邀请医学、健身专家开设科学健身指导栏目,提高市民科学健身的服务水平。

三、以培养优秀体育后备人才为重点,着力提高竞技体育水平

(一)积极推行体教结合工作机制。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各级体育部门要加强与教育部门的协调与配合,建立“体教结合”的联席会议制度和督导制度,加强中小学网点校建设,促进中小学生掌握竞技体育技能,不断扩大业余训练基础,培养竞技体育人才;以中超足球俱乐部落户为契机,积极推进校园足球工作;抓好市体育中学管理建设工作。

(二)加强竞技体育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运动员、教练员和竞技体育管理人员的队伍建设,形成良性的选拔聘任机制。教练员队伍每年组织参加针对性培训1—2次,社会化教练员规模不断壮大,裁判员队伍管理规范。加大项目管理人员队伍的培养,实现每个项目都有项目管理人员,管理人员要对承担的项目进行全面统筹,着力推进我市竞技体育工作向高水平发展。

(三)抓好部级、省级各类体育基地创建工作。积极组织做好国家田径单项奥林匹克基地、省高原人才开发计划田径中长跑、竞走项目基地、省优秀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我市竞技体育水平。

(四)抓实备战第八届城市运动会及省九运会相关工作。筹备成立2015年第八届城市运动会和省第九届运动会的备战领导小组与备战办公室,建立与各区(市、县)、各项目中心、各体传校、各俱乐部的沟通协调机制。成立各项目备战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新一轮备战工作规划,建立层次分明、职责清晰、任务明确、计划周密、保障有力、运转高效的备战组织管理体系和工作制度,确保备战工作有序推进。

(五)组织举办、参加各级各类赛事活动。认真筹备、精心组织2013年田径、羽毛球、乒乓球等市级锦标赛和足球联赛,不断扩大参赛规模,使市级竞赛成为业余训练成果的检验平台;积极申办省围棋升段赛和省青少年儿童游泳锦标赛;做好参加全国、全省的体育赛事工作。

(六)做好高水平人才输送工作。围绕“省运领先、城运夺金、全运抢牌、奥运有苗”的发展目标,及时了解我市入选国家队、省优秀运动队的运动员情况,做好跟踪服务工作。以培育重点项目人才、备战九届省运会和第八届城运会为契机,努力抓好体育后备人才的培训、管理、输送工作,积极推进我市竞技体育稳步发展,使我市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全面提升。

四、积极探索,创新机制,提升体育产业的整体发展水平

(一)进一步优化体育产业结构。筹建市体育商会,充分整合发挥体育社会资源,促进体育社会化产业化发展;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体育产业发展的指导性意见》,盘活体育存量,用活增量,积极发展体育服务业;鼓励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体育产业,积极扶持中小体育企业发展,充分发挥其在自主创业、吸纳就业等方面的优势,促进体育产业良性发展;围绕户外体育运动项目、体育品牌赛事活动,做大做强体育用品业;加强体育健身项目标准化体系建设,使体育经营项目有序健康发展。

(二)提高体育场馆的管理和运营能力。加强体育场馆和体育服务设施建设,加强管理,提高体育场馆设施的综合利用率和运营能力,满足群众体育消费需求;结合体育赛事、健身休闲等业态的发展,进一步拓展和完善体育场馆资源的开发模式。

(三)做好体育销售工作。深入贯彻《管理条例》,进一步完善体育发行制度,健全发行销售监督机制,提高服务和营销水平。加大与省体育管理中心对接,进一步丰富体育特色品种,稳步扩大市场。

五、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促进体育事业全面发展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以建立学习型机关为切入点,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市委九届二次全会,全国、全省体育局长会议精神,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理论、业务知识等,切实提高干部队伍的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过硬的队伍,不断推进体育事业发展。

(二)健全制度,规范管理。进一步健全限时办结、服务承诺、政务公开等各项制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市委改进工作作风有关规定,坚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肃工作纪律,切实增强干部职工的组织纪律观念和责任心,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三)改进作风,服务群众。继续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等活动,不断改善机关作风、优化发展环境,提高为民服务能力和效率。结合工作实际,干部带头下基层调研、带头帮扶解决困难、带头开展承诺活动,充分发挥表率作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切实为基层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树立国家公职人员良好形象。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标本兼治,努力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严格财经纪律,加强国有资产监管,认真执行各级领导经济审计责任制。

(五)抓党建,促开展。着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发展型、创新型党组织,加强党员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促进体育事业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