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农业局人才工作要点

区农业局人才工作要点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

加强内部制度建设。深入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办局教育培训、议事决策、重大事项管理等各项制度。严肃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组织开展学习党章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章,自觉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生活准则办事。

强化干部教育培训。加大培训力度,以“中层干部提升综合能力,专技干部提升业务水平,年轻干部提升履职能力”为重点,分类开展好三个班的培训工作。健全党员干部学习机制,做到“四个坚持”:即坚持每月读一本好书,由局党委统一向各基层党组织推荐干部读书目录,鼓励干部积极读好书;坚持每季举办一次“三农大讲堂”,邀请专家、学者为全体党员干部授课;坚持每半年开展一次读书心得大家谈;坚持每年年底对学习进行考评,干部学习新干线学分完成率达100%,提升党员干部善思善学能力。

注重年轻干部能力培养。以党建带团建,今年重点开展80后年轻干部工作心得交流会、80后年轻干部“三农”政策知识竞赛等活动,拓宽年轻干部知识面,提升年轻干部服务三农本领。同时积极开展上派下挂工作,通过选派部分干部到上级业务部门和重点工程挂职、到基层蹲点等方式,提升岗位实践能力。

完善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完善干部年度考核办法,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提升干部考核的科学化水平。加强对中层正职和关键岗位干部的监督管理,启动局属事业单位财务三年轮审工作。深化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及时掌握干部队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严格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五项制度。加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配合做好一般干部、事业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审核工作。

积极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着力强化老干部思想政政治工作。巩固好第一党支部创建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指导好第二党支部创建“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完善落实老干部的各项生活待遇,做好医疗保健、探望慰问、疗休养和帮困解难工作,进一步增强离退休老干部的光荣感、自豪感。

注重人才培养,激发科技兴农队伍活力

激发人才队伍活力。分层分类抓好专技人才业务培训、继续再教育等150人次以上。继续实施对列入市“131”中青年人才和区“139”新世纪人才的培养工作,在项目的申报和资金的安排上给予适当的优惠和补助;做好2013年市“131”中青年人才选拔推荐工作;进一步规范新型农技推广队伍体系,修改完善考核管理办法,通过规范管理机制、优化服务机制、强化指导服务等,充分发挥农技人员在促进农业科技入户、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注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2013年全区计划新增农村实用人才700人;继续实施农村实用人才“213”培训,今年计划培养25名农民技师,30名农民助理技师和农民技术员;深化农村实用人才“三培养”工程,与区委组织部联合开展农村实用人才“三培养”工程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按照创建要求,在全区范围内拟遴选5个基础好、工作实的村(社区)为“三培养”工程示范村(社区),为该项工作在全区的整体推进进一步探索模式,积累经验;举办2期农村实用人才高端培训班,提升农村实用人才技能水平。

实施农民素质教育工作。继续开展农业专业技能培训、转移就业培训、实用人才培训、创业强业培训、学历教育培训和农村“双证制”教育培训,2013年计划培训农民25790人,以进一步提高农民创业就业能力,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