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部门纪检工作谋划

农业部门纪检工作谋划

深化作风效能建设

1.开展作风效能建设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上下班迟到早退、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行为,形成长效机制,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2.实施“三联工作制”,即建立局领导、科站、党员农技专家联系农业园区、村级组织、经营主体等“三联”制度,实行“组团式”结对,开展现场蹲点调研技术指导,提升群众满意度。3.扎实推进基层站所规范化建设,全年争创区级满意基层站所1个。4.开展“公述民评”活动。

强化教育监督

1.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参观法纪教育基地,参加典型案件的庭审旁听等活动。2.深化岗位风险廉政教育工作,重点抓好对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风险预警管理。3.开展廉政谈话,及时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对发现苗头性问题或不廉不洁倾向的党员干部给予教育和警示,有效纠正错误。4.严格规范执行收支预决算制度、项目招投标制度、公务接待制度。发挥财务核算和监管职能,随机抽取三分之一的二级单位进行全面财务审计,督促各单位预算执行进度、规费收入征缴及合理收支,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

1.切实履行指导、服务和监督职能,重点抓好预决算制度、财务公开制度、“三资”动态管理制度的落实,围绕制度落实加强检查督促和工作考核。2.继续推进村级财务“三年轮审”,全年审计不少于65个村。3.探索完善村级工程项目管理机制,开展调研、完善规定、制订范本、狠抓落实,力争使村级工程项目管理无漏洞、质量有保障、争议能控制。

加强农民负担监管工作

1.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减轻农民负担路线、方针、政策,进一步加强向村级组织、农民、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收费的检查监督力度,全年开展2次以上农民负担明查暗访。2.推行镇街开展农民负担交叉检查,继续深化向村级组织收费专项清理整顿活动。推进廉政文化进农村工作深化廉政文化进农村工作,加强检查指导,全区争创市级廉政文化进农村示范点1个,区级示范点提升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