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学生会部门思考计划范本

高校学生会部门思考计划范本

一、指导思想: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和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坚持以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遵循大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和规律,树德立人,切实开展“关怀教育”和诚信教育,努力营造“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良好氛围,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时代性和吸引力、感染力,不断开创学生工作新局面。

二、工作目标:

努力加强辅导员和学生干部、学生党员队伍的建设,坚持全员育人原则,将学生工作与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就业创业工作及党团组织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细致深入地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学生的日常教育管理,把握教育管理规律,创新工作模式,丰富校园文化活动,同时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帮扶力度,推进我校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重点工作

(一)加强辅导员、综合导师队伍建设。

1、贯彻落实学校下发的《鞍山师范学院关于加强兼职辅导员队伍建设的规定》(鞍师发〔2009〕89号)。我校已经按照师生比1:200的比例配备专兼职辅导员,对于专职辅导员人数不足的院(系),学校按缺岗实际人数每人每月200元(每年按10个月计)的标准向各院(系)划拨工作经费,用于专(兼)职辅导员的岗位补助。学生处在做好辅导员基础考核工作的同时,将进一步加大对专兼职辅导员的培养和培训工作,通过开展辅导员沙龙,包括经验交流座谈会、职业素养培训、走进学生公寓、网上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实践考察和家访等形式,提升辅导员实践工作水平,推进辅导员教师科研立项,提高理论水平,努力打造一支素质高、业务精、头脑活、能吃苦的辅导员队伍。

2、贯彻落实学校下发的《鞍山师范学院关于加强综合导师队伍建设的规定》(鞍师发〔2009〕90号)。综合导师是我校学生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从事德育工作,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补充力量,是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是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发挥着“思想上引导、工作上指导、学习上辅导、心理上疏导”的作用。按照文件要求,专任教师在评定(聘任)高一级职称(职务)时,要有1年以上(含1年)综合导师工作经历,且综合导师工作考核为基本称职以上。有兼职辅导员工作经历,且工作考核为基本称职以上者可视为有综合导师工作经历。

(二)开展好学生工作系统工程

学生工作是高校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育人”的重大职责。学生工作不是一项孤立的工作,将与党团工作紧密结合,发挥党团工作的政治组织优势;与教学工作紧密结合,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与就业工作紧密结合,提升就业指导工作的实效性;与校园文化建设紧密结合,增强校园文化的熏陶教育功能;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紧密结合,营造全员育人新格局。

(三)进一步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帮扶、资助力度,做好勤工助学工作。我校现有孤儿学生22人,单亲家庭学生(不含父母离异)285人,持有特困证明学生3516人。面对如此庞大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群体,学生处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第一,认真做好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审定工作,配合省里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电子信息采集工作。第二,畅通“绿色通道”,并努力做好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第三,认真做好2010年国家、省政府奖助学金、励志奖学金及校内奖助学金的评审和发放工作,切实做到公开、公正、公平。第四,继续发挥大学生爱心超市、废品银行在资助体系中的作用,要定期召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座谈会,了解学生困难,解决实际问题,并积极开展感恩教育、诚信教育。第五,要最大限度地挖掘、吸收和借助社会力量和助学资源,与社会合作。发挥移动、联通、电信助学金的助学作用,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决生活费问题;发挥“长风爱心基金”的作用,帮助家庭突遭变故、患重病学生度过难关。

(四)不断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模式

1、继续开展以“关怀教育”为特色的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尤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孤儿、单亲、有心理障碍、学习能力差、组织纪律涣散等学生要给予特殊“关照”,使学生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

2、组织成立鞍山师范学院大学生“博雅”讲堂,教育引导学生既具有广博的知识和实际动手能力,又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博雅”讲堂以讲座的形式实行男女生单独授课制,开设社会性别理论与实践、形象与礼仪、运动与健身、家庭医疗急救、理财、家庭装饰装潢、家庭营养学、身边医学及护理、中国茶道、女性保健等课程。每学期除理论授课外,至少组织全体学员进行一次社会实践,形式多样,如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或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等。

3、开展“知行论坛”活动,在校园内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学生处、教务处、团委要组织聘请各专业学术带头人、教授、博士围绕本专业前沿问题、国际国内热点问题、形势政策问题、社会问题及个人发展问题,每周六晚对学生进行义务讲座,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的同时,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和学习风气。

4、开展读书工程,丰富学生的内涵修养和人文底蕴。学生处、团委要制定读书工程方案,图书馆为读书工程推荐、提供关于人文、科技、理论、典籍等能够丰富学生知识、提升精神境界的书目。要求每名学生每学期至少在推荐书目中选读一部好书,并写出读书心得,读书心得除纳入到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实践学分外,学校还要开展读书评奖活动。

5、加强学生廉政文化教育和诚信教育。以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为主渠道,探索适应新时期要求的廉政文化建设新途径,提高课堂效果;组织学生代表走出去,到鞍山市监狱等场所进行参观,现场受教育,使廉洁、诚信、守法等良好道德意识和法纪观念根植于学生头脑之中,为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和未来的廉洁从业奠定坚实的思想道德基础。

6、认真执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实践学分考核标准》,改革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加大实践教学力度,使课堂“主渠道”与日常教育管理“主阵地”紧密结合,将学生的日常表现、社会实践纳入到该课程成绩的考核范围内,使学生真正把理论知识内化为自身的知识素质,并外化为良好的行为规范。

四、一般工作

(一)丰富校园文化活动,增强校园文化的熏陶教育功能

把理想与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民族精神教育、集体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教育融入到各项教育活动中,以大型活动鼓舞人,以特色活动吸引人,以精品活动塑造人。大力开展文艺、体育、科技、寝室文化活动,举办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阳光体育节;举办各种学术讲座和报告会;丰富学生社团活动;发挥“里仁馆”大学生素质教育基地的作用,积极开展以反映我国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相结合的文学作品和艺术鉴赏,使学生从中得到美的熏陶。

(二)新生工作

做好迎接2010级新生工作,与各院(系)共同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丰富教育内容和形式,对新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专业思想教育、校情校史教育外,重点做好法纪校规教育、安全教育以及就业创业教育,使新生较早地适应大学生活并树立远大的奋斗目标。同时,配合保卫处做好2010级新生军训工作,拟召开2010级新生开学典礼。

(三)毕业生教育工作

开展毕业生离校前系列教育。在毕业生中开展“再见了,母校!”主题征文,举办“校园风光、校园生活”为主题的DV、摄影大赛,开展毕业生党员教育大会,召开2010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等,“呼唤”毕业生的爱校、荣校情结。毕业生离校之际,全体学生工作人员将时刻关注毕业生动态,并安排值班老师,确保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

(四)做好学生组织的选拔、培养工作

做好校学生会、新生导生的选拔、任用、培训、考核工作,科学合理地创新培养方式和方法,使其在工作岗位上培养能力,并发挥带头作用。同时,做好学生入党后的党性休养及教育工作,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五)家访工作

学生处将继续开展2010年辅导员家访工作,理论课教师、班主任(导师)、机关同志、学生代表走进特殊学生群体家庭,重点走访经济困难学生家庭,为学生排忧解难,真正把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有机结合,为教师们进一步做好学生工作积累实践经验,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培养学生早日成才。

(六)推优、评优工作

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学校相关政策文件精神,做好2010年相关推优、评优工作。真正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推荐先进,树立典型,发挥示范作用,营造良好的教育氛围。超级秘书网

(七)做好2010年大学生考研咨询服务工作

充分发挥大学生考研咨询指导中心的作用,通过学生处网页“考研指导”一栏,为广大考研同学提供服务和平台,搜集和宣传考研相关信息,做好考研同学的咨询、报名等工作。

(八)认真落实大学生健康教育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学校相关要求,做好防控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切实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依托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大学生心理研究所,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以心理学专业教师为主,学生工作人员参与,以讲座、报告、个别咨询、网上咨询等方式面向广大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学生培养健全的人格特征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各院(系)要积极配合大学生心理研究所建立2010级新生心理健康档案,引导学生根据测试结果积极进行自我调整。

新的一年,新的开始。学生工作部(处)全体工作人员将团结协作,凝心聚力,努力拼搏,以2009年学生工作会议为契机,再创我校学生工作崭新而辉煌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