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物价局价格监管发展计划

物价局价格监管发展计划

(一)、坚持求真务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管理

一是加强作风建设,树立“为民、务实、勤政”的物价干部形象。开展“物价干部如何服务社会,如何维护稳定”讨论活动,并要求每个同志结合工作实际写一篇体会文章,明确自己在工作中的定位,使大家充分认识到自己肩负的工作职责,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二是加强思想建设,以先进为榜样,弘扬高崇的社会风尚,加强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使这一科学理论入脑入心,以之判断新形势、研究新情况,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三是加强能力建设,提高服务效能。要健全培训制度,优化培训载体,鼓励大家参加有针对性的各类学习、培训。开展“读一本书、学一部法、举行一次业务竞赛、写一篇调研文本文来自章、出一个好点子”五个一活动,使全局干部的队伍素质和业务水平有新的提高。四是加强制度建设。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局机关的各项制度,包括工作考核制,责任追究制等,并切实加强落实,按制度办事,以制度管人,全面加强干部队伍的建设,塑造物价干部新形象。

(二)、坚持与时俱进,提升价格服务意识。

一是要确立服务的从政理念,切实履行好服务职能,把广大老百姓对我们物价部门的要求,作为我们价格服务的方向。二是要重视价格法规宣传力度,努力增强全社会的价格法制意识。要通过宣讲、座谈,专项节目等,广泛深入地开展价格法规政策宣传活动,提高老百姓自我维护价格合法权益的能力,切实保障各方的合法权益。三是要改进检查方式。变事后检查为事前警示、注重以教育引导为主。四是要主动服务,上门服务。明年我们将开展价格服务进社区(村)活动,通过送价格政策进社区(村),送价格管理进社区(村),送价格监测进社区(村),送价格评估进社区(村),送价格咨询进社区(村)的“五送”活动,取得广大社区居民和农民朋友对我们物价工作的认可。五是坚持物价工作为经济服务不动摇。落实企业负担监测制度。把清费减负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为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为漳县的经济发展尽物价部门应有的职责。

(三)、坚持依法行政,规范价格监管检查行为。

一是加强《价格法》、《*省价格监督检查试行办法》及各类价格法规的学习,使每一个干部在开展工作中都能以法律、法规为准绳,增强依法管价的能力。二是要建立、完善并积极推行集体审价、价格听证、和价格政策制度,保证定价程序的规范。三是切实做好全县行政收费的清理工作,及时做好《收费许可证》的变更工作。四是争创规范化监督检查分局,以创规范化监督检查分局为契机,全面规范价格监督检查执法行为。五是要做好专项检查工作。不但要高质量完善省、市局布置的各项专项检查任务,而且要对老百姓反映的价格热点、难点问题确定本局的专项检查工作计划,包括教育、卫生、电价、节日市场、药品价格检查等,要确保办案质量,要寓专项检查与专项调研相结合。

(四)、抓好价格热点、难点问题调研落实。

我们将加强价格调研工作,特别是价格热点、难点问题的调研。一是要分解调研任务,规定每个部门都应对群众关注的价格热点、难点问题确定二至三个调研课题。二是要确定调研项目,要对重点小学与民办学校办学收费、医疗服务收费、农民负担、行政事业价格等内容开展调研,把业务调研工作作为探索价格管理、缓解农村价格矛盾的有效途径,同时为领导决策提供一手资料。三是要及时提供调研报告。对价格热点、难点的调研本文来自,要确保在第一时间提出疏导这些价格矛盾的具体对策,供领导决策参考。

(五)、抓好价格信息和价格任证工作。

加强价格信息工作,通过“漳县价格信息”这个宣传平台,大力宣传价格政策、法规,及时价格监测情况,推行政务公开阳光工程,热情受理群众*举报,借助信息平台,提高我们的工作效能。同时,加强价格认证中心建设,通过培训、学习等办法全面提高价格认证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不断规范认证程序,完善认证中心的内部管理制度,积极拓展认证业务,使我县价格认证工作更上一个新台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