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政文化旅游中期计划

区政文化旅游中期计划

文化重点工程

1.推进重点文化设施工程

优化黄埔文化中心整体规划,完成征地工作,分步推进主体工程建设,争取市第三少年宫落户黄埔,形成反映黄埔区历史文化内涵,满足人民群众文化精神生活需求,符合部级文化先进单位建设标准、黄埔区“东进”龙头城市定位,在省内具有示范意义和标杆作用的高水平区级公共文化设施。积极配合省、市有关部门,按期完成中国辛亥革命纪念馆建设,推进新一军印缅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公园建设,争取广州市中山公园落户长洲岛,充分整合、开发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将辛亥革命纪念馆纳入长洲岛中山公园扩建范围,形成以辛亥革命纪念馆为主轴,向东、西逐步延伸,建成集休闲、文化、生态配套的纪念公园,以辛亥革命策源地和重要战场等浓厚历史文化底蕴为基础,提升长洲岛乃至整个区域的发展水平。

2.完善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工程

完善全区街道文化站(室)硬、软件建设,构筑起坚实的基层文化事业平台。完成“农家书屋(社区书屋)”和“绿色网园”的建设任务,不断探索新的模式,提高辐射面,使更多地区和人口受惠。加强社区和居民小区配套文化设施建设,发展公共文化活动场所。在黄埔文化中心规划建设多功能大型文化广场。在全区范围内,尤其是在南岗、荔联、姬堂等外来人口聚居地建设完善中小型文化广场,各街建设一个以上文化广场。2015年,全区街道文化站均达到省特级文化站标准,文化站站舍建筑面积不低于1500平方米,年度业务经费不低于30万元,在编在岗人员不少于5个,每年举办街道性大型文化活动4次以上,单项型文化活动6次以上,民间艺术、文艺培训等其他活动10次以上,组织指导辖区社区居委会建立文化室、文化中心,图书室藏书不低于15000册,建立文化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文化市场监管有力,文物保护工作落实。社区文化室建筑面具不少于200平方米,藏书不少于2000册,报刊不少于20种,音像制品不少于10种,电脑不少于2台,有一个文体小广场,有一批文化活动和体育健身器材。每万人口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2000平方米以上。

3.培育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工程

(1)发展网游动漫产业。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人才为根本、创新为支撑,加强政府宏观引导和政策激励,营造网游动漫产业发展环境,引进和培育一批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的网游动漫研发、生产、运营、培训和衍生产品开发的骨干企业,鼓励发展三维、四维等技术领先的网游动漫企业,增强文化创意产业的可持续竞争力。充分发挥广州国家网络游戏动漫产业发展基地黄埔园区的综合功能,积极培育动漫产业实体市场,促进玩具、网游、动漫产业链的融合,推动产业发展从黄埔制造向黄埔创造转变,力促网游动漫产业跨越式发展。(2)发展文化创意休闲产业。结合临港城市游憩商业区RBD规划建设,利用毗邻大学城的优越地理位置,建设集国际性、艺术性、互动性于一体的综合性创意体验中心。鼓励、支持、引导社会资本,兴办影视制作、放映、演艺、网上书市等图书电子音像、娱乐、发行、会展艺术品、中介服务等文化企业,拓展我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空间。(3)积极挖掘、保护和扶持民间工艺。重点做好黄埔广绣工艺的挖掘、保护和传承,组建广绣工艺室。制定鼓励扶持包括珠绣、乞巧工艺品、波罗鸡等民间工艺的措施,支持街道和社区建立乞巧工作室和国学培训室等,充分发挥本区民间工艺家的传帮带作用。将黄埔广绣、波罗鸡等作为我区品牌形象推广的重要内容,探索批量化生产、销售的市场化运作模式。

4.推进文化艺术品牌工程

以“波罗诞”庙会为载体,进一步推动广州民俗文化节的内涵式发展。深入挖掘南海神庙的历史文化内涵,承接国家、省、市大型节庆活动,提升和扩大南海神庙和“波罗诞”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以黄埔军校、南海神庙等为题材,创作音乐、动漫等作品。重点扶持文学创作、群众合唱、地方戏曲、书画摄影、少儿舞蹈等项目,街道文化站每年组织创作、演出作品、节目8件以上;积极参加包括“五个一工程奖”、“群星奖”、“广州文艺奖”等国家、省、市级群众文艺奖项的创作和展演,力争每年都有一批具有较高思想艺术水准的优秀作品获奖,塑造黄埔文化名区形象。

5.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创新活动形式,突出地方特色,继续组织开展大型群众文化活动。利用我区体育场馆及设施,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进一步提升新年音乐会、春节综艺晚会、元宵戏曲晚会、乞巧节、横沙书香文化节、羊城之夏、民俗灯会、文化体育嘉年华等大型活动的文化品质,形成品牌。深入开展“一街一品牌”文体活动,确定1个常年举办的文化活动,坚持不懈,营造良好文化氛围。积极开展公益性文化活动,坚持开展“文化进社区”和“文化下乡”活动,重点办好社区“周周乐”群众广场文化活动和街道“文化大篷车”巡演活动,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实现文化馆每年免费为群众演出、举办各类活动50场(个)以上,定期举办各类文化培训班、书画展览、知识讲座、报告会、会、演讲会等,提高群众文化体育素养;提高图书馆窗口服务质量,以“一切为了读者”为服务理念,建立完善服务管理体系,每年举办各类讲座、辅导、培训、展览等活动不少于20个(次);每个街道文化站每年开展演出、展览、培训等文化艺术活动20次以上;各农家书屋(社区书屋)每年开展以阅读为主题的群众读书活动4次以上。群众文化工作人员每年要有36天以上深入街道和社区开展培训、辅导、调研。

6.落实公共文化均等化工程

形成覆盖城区、结构合理的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满足城区居民就近便捷享受公共文化服务需求。增强公共文化产品的生产供给能力,全面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形成覆盖全区,均衡发展的公共文化服务格局,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高水平实现。

7.加强文化传承与保护力度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将更加注重对现有“波罗诞”、“扒龙舟”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保护与传承工作,并积极挖掘、整理、申报其他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人类共有的文化遗产。积极探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开发的一般规律性,系统深入地研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总体思路和具体策略,深度开发以“波罗诞”为重点的历史文化资源项目,带动项目周边的城区规划与建设,结合当今市场化社会主题,使文化传统与现代相接续,充分挖掘民俗文化与当下生活的联系与意义,让更多群众认识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长远意义。发动民间社会力量,动用民间的资金,形成区域社会的文化自觉意识,寻找区域社会的文化认同,并将传统文化融入实际生活,放之于生活情境中,从而达成保护动态的文化、保护变迁中的文化实践模式的可能。在文物保护方面,将积极联系市文化部门,着重对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南海神庙及古码头遗址等部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进行建设规划和保护工作。并推进文化保护单位申报工作。

8.加强文化艺术精品创作

集中力量,统筹规划,重点组织好艺术精品的创作。组织各类文化艺术作品的创作活动,建立激励机制,设立政府奖项,保证文艺创作的持续进行。并在创作过程中不断创新,力求以崭新的姿态将我区的优秀文化深度挖掘、提炼、归纳、传播。

9.健全文化市场管理体制

加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队伍建设工作,加强在职人员政治和业务学习,形成一支廉洁高效的高素质执法队伍。健全文化市场管理体制,以法制管理文化市场,充分利用群众监督,不断加强对网吧、娱乐场所的监管工作,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经营活动,净化音像、出版物市场,营造良好的文化市场环境,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旅游重点项目工程

1.建设独具特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长洲历史文化旅游区

发挥长洲岛得天独厚的区位、自然、人文、交通和旅游优势,科学规划和整体开发长洲岛及其周边岛屿。凸显军事特色和生态岛屿特色,打造以海峡两岸和平发展为主题的文化交流平台,以革命历史、军博军训为主题的军事体验基地,以会议休闲、水上娱乐为支撑的度假旅游胜地,以湿地景观、田园风光为基础的生态旅游胜地,把长洲岛全力打造成为历史文化与岭南水乡的展示窗口和都市休闲旅游生态乐园,融观光、休闲、度假、疗养于一体的,城市商业与海港文化旅游互动的临港商务区,城市经济与文化符号充分融合的独具特色的商务区。(1)加快岛上硬件设施建设。坚持以规划为龙头,将长洲岛及周边岛屿进行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坚持基础设施建设先行、重点项目带动,每年安排2-3个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积极争取和配合市推进长洲—鱼珠过江隧道建设,完成金洲大道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力争用3-5年的时间使长洲的硬件建设满足旅游景区建设的需要。加快深井古民居购买和维修工作,完成深井高步岗文塔重建工作。充分发挥市协调驻长洲岛单位搬迁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加强沟通联系,积极寻求驻岛单位搬迁的突破口。引入高端商务休闲度假酒店,高标准配套完善教育、文化、卫生等公建配套设施。(2)充分发挥黄埔军校的品牌效应。发挥黄埔军校的向心力和影响力,推动在长洲岛举办海峡两岸和平发展论坛,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寻求专业公司合作,建立长洲旅游整体营销体系,统一包装、统一推介,逐渐形成便捷、完整的旅游路线。探索实行奖励机制,充分调动旅行社招徕客源的积极性,拓宽旅游客源市场。整合岛内军训及拓展项目,打造军事主题体验乐园,进一步形成集户外拓展训练、军事参观、游玩项目于一体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综合基地。(3)大力发展都市农业旅游。以广东省试行国民旅游休闲计划为契机,积极发展都市农业观光旅游。以长洲岛旅游开发为动力,着力打造长洲、深井两社区的都市农业旅游景点,形成独具黄埔特色的都市农业旅游线路。(4)推进部级文化旅游经济开发区申报工作。借助长洲丰富的历史文化优势,按照部级文化旅游经济开发区的战略目标,拓宽思路、大胆创新,做好前期研究和政策咨询工作,推动长洲开发取得实质性进展,实现长洲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

2.建成配套完善、独具岭南文化特色的南海神庙民俗文化景区

学习借鉴外地旅游景区开发的成功经验,实施保护与开发相结合,大力开展旅游招商引资,与有经营实力的旅行社联合开发,逐步推进南海神庙旅游景区经营企业化、运作市场化,扩大南海神庙景区影响力。(1)推进南海神庙周边环境整饰。加快景区配套软、硬件设施建设和周边环境整饰,加快完善南海神庙广场及周边功能布局规划论证,推动南海神庙综合整治开发。加快推进电厂西路停车场升级改造和游客中心商业配套设施建设工作。(2)积极争取创建国家5A级景区。扎实推进南海神庙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把握市推进珠江游深度开发的机遇,做好南海神庙及海上丝绸之路史料的收集和整理工作,做大“航海”主题,提升海丝文化和岭南文化内涵。(3)策划海丝风情旅游区。利用河涌整治契机,推进南海神庙与周边旅游资源的有效整合,将南海神庙民俗文化景区和南湾水乡以水道相连。整合南海神庙景区周边旅游资源,完善周边环境整治,逐步恢复扶胥古运河风貌,加快完善南湾水乡风情景区的策划,疏通南海神庙景区与南湾涌西窖河水道,将水乡风情延伸至南海神庙。加快推进龙头湖等水系工程建设,打造以南海神庙为核心,以龙头山森林公园、南湾水乡为配套的集“山、湖、庙、江、岛”于一体的海丝风情精品旅游区。

3.全面推进,大力打造我区特色旅游线路

推进南海神庙、南湾水乡、龙头山森林公园的串联,推出祈福休闲游、海丝风情主题游;借助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活动,以辛亥革命纪念馆、黄埔军校旧址、军事博览中心等为主要内容,推出革命史迹游、中山足迹游,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旅游;以长洲生态、军事拓展为主要内容,推出长洲都市休闲游、绿道休闲游、军事拓展游;以“珠水.丝路”珠江日游为载体,打造水上珠江精品游;以区内工业企业、动漫产品、横沙书香街为主要内容,深化工业科技特色游、横沙书香修学游等。

4.推进服务功能强、综合效益好的文化旅游要素集聚

加强旅游要素建设,打造“吃、住、行、游、娱、购”一条龙服务的旅游产业链,增强可观性、可赏性、可玩性。加快星级酒店建设,在临港商务区、长洲岛高起点规划建设高档商务酒店,配套建设城市经济型酒店。打造“黄埔宴”等黄埔特色美食和丰乐北美食街。深度挖掘黄埔军校系列纪念品和南海神庙特色产品的商业价值,进一步丰富《黄埔特产》系列产品,培育我区特色旅游商品品牌。规划建设长洲岛和南海神庙景区周边旅游购物点或商店,展销我区特色旅游产品,并通过网络营销方式,扩大旅游商品知名度。

5.加大旅游宣传推介力度,丰富旅游促销手段

进一步丰富旅游宣传资料,制作中英文版、设计精美的旅游宣传册、DVD等。发挥旅行社的市场作用,促进区内景点、酒店与旅行社的联动。继续办好波罗诞、杨桃节、乞巧节、龙舟节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旅游节庆活动,提升黄埔形象,打响文化旅游品牌。

主要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对文化旅游工作的政策保障

文化旅游工作投入总量逐年增加,实行对文化旅游事业的投入逐年增加且增长幅度不低于财政收入增长幅度的政策。将文化旅游建设和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建设一起纳入全区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通过建立完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政策扶持等措施,为“文化强区”、“旅游强区”建设提供坚强的政策保障。

2.加大宣传整合,营造文化旅游发展的良好环境

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以民俗文化、工业文化、旅游文化等为重点,强化宣传推介,扩大黄埔的对外影响力和知名度。加大文物保护、文化执法等法制法规普及推广度,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制自觉性,营造人人重视文化,关注文化,保护文化资源的良好的氛围。突出整体形象宣传,集中打造民俗、生态、文化、休闲、军事旅游品牌,完善区内旅游标识系统,突出宣传旅游线路,加强与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密切合作,制作宣传片和各种宣传资料,积极组团参加旅游交易会,做好推介工作,全方位地宣传黄埔旅游。

3.深化体制改革,大力加强文化旅游人才培养

用好现有人才,引进优秀人才,培养尖子人才,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加强现有文化人才的培养,扎扎实实地开展整治、文化、业务等项培训,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建设一支包括策划、表演、创作、研究、艺术教育、群众文化等方面的艺术人才队伍。加快文化旅游发展中心建设,完善黄埔旅游问询中心网点,引进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加强对现有从业人员的培训,依托省、市旅游院(校)和就业中心办好旅游行政管理人才、景区管理、导游讲解、酒店管理与服务等培训班。加强导游队伍建设,引进中高级导游,提高导游整体素质,培养黄埔的金牌导游,带动全行业服务水平的整体提高。

4.完善机制建议,提高资金保障能力

建立和完善资金融入机制,支持和鼓励文化旅游企业按规定吸收民间资本、社会资本和境外资本,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文化旅游设施建设、技术装备更新以及文化旅游产业的经营管理,形成政府投入与社会投入相结合的投资、融资机制。

5.依法行政管理,完善旅游市场行政监督管理机制和激励机制

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和《广州市旅游条例》,健全旅游行政执法体系和质量监督网络,提高处理旅游纠纷和协调旅游投诉的快速反应能力,以及旅游综合执法水平。加强旅游安全管理,建立旅游安全预报、突发事件预警和应急救援机制,严格执行事故责任追究制度。鼓励旅行社组织外地游客来黄埔旅游,并给予适当奖励,支持具备条件的旅游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尽快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