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市直卫生系统团委思想建设计划

浅谈市直卫生系统团委思想建设计划

2011年市直卫生系统共青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各级党、团重大会议和全市卫生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一个中心”(卫生工作中心)、结合“两个载体”(“两好一满意”活动、争创五四红旗团组织)、突出“两个重点”(青年志愿者行动、引领团员青年服务卫生改革发展)、夯实两个基础(团员青年思想道德建设、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努力实现“一个目标”(开创市直卫生系统共青团工作新局面)。

一、继续巩固团员青年思想道德基础

继续深入开展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团的十六大精神学教活动,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活动。紧紧抓住“五四”、“十一”等重大时间节点,广泛开展“祖国发展我成长”、“国旗下的讲话”等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广大团员青年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以“两好一满意”活动为载体,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引导团员青年立足自身岗位,定一流目标、干一流工作、创一流业绩。持续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团组织活动,组织团员青年努力学习卫生业务知识,不断扩展知识面,提高自身素质。通过举办形势政策报告会、到革命圣地参观学习和演讲比赛等形式,教育广大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觉悟和理论修养。

二、全面深化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

充分发挥青年文明号集体在“两好一满意”活动中的模范表率作用,把开展“两好一满意”活动情况作为青年文明号评选、考核的重要依据。组织开展青年文明号“爱心同行——真情助困进万家”等活动,倡树卫生行业文明。以争创“号、手”活动为载体,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广泛开展技能培训、技能练兵、技术比武活动,努力培养一批知识型、技术性、创新型的业务人才。加强对青年文明号的动态管理,积极培养推荐部级、省级青年文明号。积极组织青年文明号负责人参加上级团委举办的培训,提高青年文明号管理水平。注重发现和培养优秀青年人才,推树一批德才兼备的青年岗位能手。

三、积极推进青年志愿服务工作

加强机制建设,成立莱芜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卫生分会。做好经常性志愿服务活动,在“3.5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前后,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者集中活动;在植树节期间,开展保护母亲河志愿者植绿护绿及环境保护活动;在五四青年节期间,开展共青团工作宣传活动;在中国国际航空节、中国(莱芜)钢博会举办期间,开展“服务航空节”、“服务钢博会”志愿者服务活动;在九九老人节期间,开展志愿者服务老年人活动;积极参与全国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志愿服务活动;“12.5国际志愿者日”前后,开展志愿者品牌宣传活动。此外,结合卫生行业特点,组织开展卫生下乡、无偿献血、健康教育和卫生应急工作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青年志愿服务活动。

四、不断完善团的组织建设

以市第十六次团代会召开为契机,督促指导团组织按时换届。继续深化城乡团组织牵手共建工作,适时开展城乡青年共同参与的活动,引导城市团建资源向农村合理流动。以“基层团组织创新奖”为抓手,鼓励团组织积极开展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加大团干部培训力度,积极组织团干部参加各类团内培训活动。深入开展争创“五四红旗团委(总支、支部)”活动,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积极举荐优秀团员青年参加“莱芜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五四”前后,对2011年度市直卫生系统先进团组织和优秀个人进行表彰。进一步做好“推优”工作,使团组织成为发展青年党员和培养青年干部的重要渠道,不断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超级秘书网

五、切实加强卫生青年文化建设

利用春节、五四、国庆等重大节日,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增强共青团组织的活力,活跃团员青年文化生活。进一步加强市直各卫生单位团组织之间的横向联系,通过青年联谊活动等多种形式,搭建团员青年之间相互交流沟通的平台。选拔优秀节目参加全市第青年文化艺术节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卫生行业的社会形象。进一步完善团内信息报送工作,充分利用网络、报刊等媒体加强共青团工作的宣传,努力提高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关注度和社会认可率,扩大对团员青年的影响力和号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