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少先队五自计划

少先队五自计划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充分发挥少年儿童组织的优势,深入浅出讲道理,寓教于乐搞活动,满腔热情做服务,扎扎实实抓建设;学习领会、深入贯彻第*次全国少代会精神;继续加强小学生《一日常规》、《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切实加强少年儿童养成教育;坚持以人为本,开展各项少先队活动,引导少先队员快乐参与,健康成长;加强少先队自身建设,为我校少先队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保证;工作安排表;进行讲述。其中包括: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使少先队的每一项活动都能符合少先队员的实际情况,为他们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全面发展创造条件、小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和行为规范的养成,不但是长知识,长身体的需要,更是人的社会化的基础,是少年儿童终身受益、生存和发展的能力、“民族精神代代传”活动、继续深化“中国少年雏鹰行动”、与诚信有约、进一步加强少先队基础建设、加强少先队工作的社会化、续开展友谊中队活动、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等,具体材料详见:

指导思想:

我校少先队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主动适应时展的要求,充分发挥少年儿童组织的优势,深入浅出讲道理,寓教于乐搞活动,满腔热情做服务,扎扎实实抓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少年儿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好全面准备,努力为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出贡献。

工作要点:

一、学习领会、深入贯彻第*次全国少代会精神。

各中队认真贯彻和学书记对全国各族少年儿童的殷切期望“勤奋学习,快乐成长,全面发展”。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使少先队的每一项活动都能符合少先队员的实际情况,为他们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全面发展创造条件。

二、继续加强小学生《一日常规》、《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切实加强少年儿童养成教育

新时期小学生养成教育是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小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和行为规范的养成,不但是长知识,长身体的需要,更是人的社会化的基础,是少年儿童终身受益、生存和发展的能力。本学期我校少先队大队部将继续把养成教育作为工作重点,加强文明礼仪常规教育和安全、法制等教育。

三、坚持以人为本,开展各项少先队活动,引导少先队员快乐参与,健康成长。

1、“民族精神代代传”活动。各校各班要引导少先队员寻找身边体现民族精神的人和事,体验民族精神的伟大力量;引导队员做体现民族精神的身边小事,从中培养少先队员爱家乡、爱集体、爱公物、爱父母、爱老师、爱伙伴的情感。

2、继续深化“中国少年雏鹰行动”。各少先队组织要以雏鹰假日小队、兴趣小组等为活动单位,在少先队员中继续开展“五自”学习实践活动,促进“雏鹰争章”活动的规范化、制度化、系统化运作。鼓励各中队以“雏鹰争章与课改同行”为主题,开展探究性学习活动,使雏鹰争章活动不断深入、不断创新。

3、与诚信有约。从小树立诚信意识,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好准备,各校各班开展以“诚信”为主题的活动,教育孩子们以诚待人,交友以信,把热爱献给祖国,把敬爱献给长辈,把友爱献给他人,把关爱献给自然,把珍爱献给自己,使少先队员成为崇尚和谐、追求美好生活的新一代。

四、加强少先队自身建设,为我校少先队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保证。

1、进一步加强少先队基础建设。重视加强少先队阵地建设,充分发挥橱窗、网络等少先队阵地的作用。

2、加强少先队工作的社会化,争取社会各方面的支持,优化校外活动环境,整合社会资源,形成教育合力,发挥校外辅导员队伍的作用,充分发挥各方面的优势,营造良好的外部育人氛围。

3、继续开展友谊中队活动。在校内开展“手拉手”互助互学活动。

4、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加强辅导员理论学习与科研活动,促进辅导员思想素质与管理能力的同步提高;组织辅导员参加校内外各种竞赛活动、观摩活动,加强辅导员之间的经验交流与借鉴;通过“优秀辅导员”的评选与表彰活动,及时树立榜样、肯定成绩,带动全体辅导员更深入细致地开展工作。

五、工作安排表

*月份

1、制定少先队工作计划。

2、教育主题:行为规范养成教育。

3、《守则》、《规范》宣传教育活动。

4、组织庆祝教师节。

5、布置校园、班级文化。

6、召开中队辅导员会议。

*月份

1、教育主题:爱国主义教育。

2、行为规范养成教育情况抽查。

3、小学生安全知识竞赛

4、出好第二期黑板报。

5、组织观看爱国主义影片。

*月份

1、教育主题:法制教育。

2、开展学法知识竞赛。

3、出好第三期黑板报。

4、组织观摩五(2)中队主题队会。

*月份

1、教育主题:诚信教育。

2、组织观摩三(2)中队主题队会。

3、组织开展庆“元旦”活动。

4、出好第四期黑板报。

*月份

1、教育主题:安全、健康教育。

2、开展廉洁文化教育活动。

3、班级少先队工作考核、总结。

4、安排学生寒假生活。

5、学校少先队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