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务局安全生产工作思路

商务局安全生产工作思路

2012年商务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要以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认真贯彻落实县安委会《关于印发全县2012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紧紧围绕商务中心任务,着力抓好基础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安全管理,努力构建“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群众参与监督,全社会广泛支持”的安全生产格局,为商务系统营造一个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一、工作目标

系统各类事故死亡人数控制在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率为零,杜绝特别重大安全事故,遏制重大事故,避免一般事故,确保全县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正常运营。

二、工作措施

(一)进一步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坚持实行“一岗双责”制度,充分认识抓安全就是抓经营,抓安全就是保稳定,抓安全就是促发展,充分认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进一步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把安全生产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来抓。

(二)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消防方面的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和培训,大力普及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树立安全诚信意识和安全道德观念,促进单位干部职工自觉履行安全生产、消防责任和义务,自觉依法依规办事,自觉遵章守纪。结合全国第9个“安全生产月”开展宣传活动,重点抓好《安全生产法》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在系统内营造“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的浓厚氛围,将安全生产工作深入人心。

(三)大力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根据国家《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继续加大对成品油、商场超市等重点行业的隐患排查治理,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督促企业加大投入、改善安全条件,提高本行业安全水平,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切实做到认真排查、坚决整治、巩固成果、常抓不懈。

(四)强化应急救援和应急管理工作。按照“应急务求管用”的要求,建立和完善商务流通行业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加大对应急救援基础建设,切实抓好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完善应急救援方案,加强施救演练,提高应急救援的实战能力。同时建立和完善事故防范、预警、响应和应急处置机制,明确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职责、措施和方案,确保发生事故能得到尽快抢险和妥善处置,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损失。

(五)严格实行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完善各项管理措施,全面签订安全管理目标责任书,分解安全生产责任。不断加大对涉及安全生产重大事项的监督、检查力度,企业及时认真制定安全生产管理的具体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六)认真做好安全生产信息管理工作。建立安全生产信息定期上报制度,明确专人负责,做到不缺报、不漏报、报送及时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