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商务局规划

市商务局规划

年主要工作目标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6亿元,年。同比增长16%全市外贸入口2亿美元,同比增长14%实际利用外资3300万美元,同比增长10%整体推进商务系统企业改制工作;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年工作要点

(一)扩大消费需求。

1提升市场运行监测和预警水平。拓宽监测范围,加强对大型商贸流通企业、服务行业的监测。健全重要生活必需品贮藏制度。完善贮藏投放等机制,增强应急保供的时效性和针对性。

2构建便民、惠民、利民的消费平台。力争新增20个连锁超市网点,实现销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20%以上。一是继续开展农产品流通体系现代化试点。对全市重点农产品产区和集散地批发市场、农贸市场进行全面筛选,支持市场的流通基础设施、鲜活农产品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农产品冷链物流严重滞后的问题。二是争取“农超对接”项目。支持大型流通企业开展“农超对接”支持农产品生产基地与大型连锁超市对接,大力培育农产品流通企业。支持配送中心等流通设施建设和农产品创品牌,推进订单农业发展,着力构建农产品流通体系。三是进一步加大我市农产品市场改造力度,探索农产品市场长效管理机制,充分发挥硬件设施对管理的基础性作用,着力打造环境清洁、管理规范、食品平安、服务满意、消费方便的新型农产品市场。四是继续开展家政培训,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从事家政服务,培育家政服务企业,逐步形成完善的家政服务人员培训体系和规范、平安、便当的家政服务体系。五是组织好会展及节庆促销活动,扩大城乡市场消费。

3继续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以扩大农村消费为切入点。新建和改造一批农家店和农村商品配送中心。计划全市新建农家店60家,支持建设2家农村商品配送中心,力争农家店商品的配送率达到60%以上。引导农家店、配送中心和承办企业加大信息化和统一结算系统建设的投入,提升农村流通的信息化水平。

4积极扩大家电和汽车消费。一是认真做好家电以旧换新工作。完善方案。从交旧、回收、购新、申领和兑付补贴等多个环节加强监督,规范行为,进一步贯彻好国家促进消费政策的落实。力争家电以旧换新销售1万件(台)拉动消费1亿元。二是继续加大家电下乡的工作力度;进一步规范家电下乡销售网点的经营行为;积极探索家电下乡惠民和便民的统一机制。完成家电下乡产品销售5万件(台)拉动农村消费2亿元。三是积极推进汽车以旧换新工作,实施汽车下乡政策。强化对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管理,规范企业行为,引导企业老实守信、合法经营。加大对农产品物流运输车的支持力度,支持汽车下乡产品流通网络建设。加快发展二手车市场,支持二手车交易市场升级改造,规范二手车经销企业、经纪公司行为,净化二手车交易市场秩序。

5加强重要商品和特殊行业管理。规范行政许可行为和企业经营行为,确保废品油市场供应,应对突发事件。二是加强生猪定点屠宰监管。继续抓好《条例》及配套法规的宣传贯彻,加强对定点屠宰企业的监管;加强病害猪无害化处置工作的监管;探索乡村屠工管理制度。三是抓好酒类流通管理。继续宣传落实《食品平安法》和《酒类流通管理方法》进一步做好酒类经营者备案登记和随附单溯源、禁止向未成年人售酒等工作,全方位开展酒类流通执法活动,积极探索“放心酒”工程,营造健康的酒类消费环境。四是推动特殊行业健康发展,严格日常监管,促进健康发展。规范发展拍卖业,稳步发展典当业,加快发展旧货业。

6做好流通领域市场秩序的规范工作。一是加强食品市场秩序的监督管理。贯彻《食品平安法》配合有关部门开展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及药品、非法广告、传销等专项整治活动。推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三是推进全市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推动我市商务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组建工作。搞好市级12312中心的设置工作。开展好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推动全市诚信兴商活动。

(二)以加强服务和引导为重点。

7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对国家、省、市鼓励外贸入口政策、措施的宣传力度。用好用足国家、省、市扶持政策。

8创新外贸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外贸入口联席会议制度和现场办公制度。做好企业服务工作,营造良好的进出口环境。进一步建立健全外贸入口预警监测制度,及时掌握外贸进出口动态,加强对外贸易形势的分析和研判,引导进出口结构的优化和推动入口竞争力的提升。

9培育外贸入口新增长点。积极促进和推动原供货企业转为自营入口企业。关注和培育优势产业的入口,做好水产品入口基地建设的服务工作。

10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积极组织企业参与广交会、华交会等知名境内展会;鼓励企业走出国门。提高入口竞争力,拓宽融资渠道。

11积极推动境外投资和境外资源开发。继续鼓励和引导市内优势行业和企业投资建立海外生产基地、产业园区等。充分发挥我市农业优势。积极开拓农副产品境外市场。

12拓展对外承包工程市场。开辟外派劳务市场,积极稳妥地组织劳务外出。加强劳务外派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努力提升我市外派劳务水平,建立良好的外派劳务市场秩序。

(三)以经营资产为重点。积极稳妥推进商务系统改革工作。

13将企业改制与老城区改造有机结合。改善乡村形象;推进企业的联合重组,转换企业经营机制,进一步加大商务系统企事业单位管理力度,积极探索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新路子。集中力量,多方筹措改制本钱,依照统一规范,整体推进,分阶段实施的原则,完成商务系统企业改制工作。

(四)以项目建设为重点。切实加大商务促进政策项目工作力度。

14认真做好项目贮藏工作。积极组织企业开展项目编制工作。按行业项目布局进行分类优化整合、谋划包装、筛选更新,高标准、高规格建立商务促进项目库。

15积极参与全市重大招商活动。力争在突破利用外资瓶颈及知名大型内贸流通企业的项目引进方面取得明显效果。

16切实加强与上级部门的联系。千方百计争取更大更多的商务促进项目扶持资金落户潜江。

(五)加强自身建设。

17加强领导班子和党组织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和遵纪守法教育,建立廉政风险预警防控体系,加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

18加大信访维稳工作力度。切实做好商务系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生产、人口和计划生育等工作。

19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多层次、多渠道、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知识的培训,努力创立“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廉洁型”机关。

20加强机关建设。规范行政行为,大力推进政务公开,提高工作透明度,加大商务政策、职能及工作的宣传力度,努力为基层、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从政策、制度、办事等方面营造良好的商务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