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水利局推进依法行政计划

县水利局推进依法行政计划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县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和《县水利局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第二个五年规划(-2013)》(以下简称《局第二个五年规划》),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和全会精神,进一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为深入实施“两创”总战略和推进“两基地一胜地”建设提供良好的法制保障。

按照这一要求,县水利局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一、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认真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清理和规范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大力推行行政审批全程制、重大项目联合审批制、限时办结制和网上审批制。

二、完善行政决策机制

建立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听取意见制度、听证制度、合法性审查制度、实施情况后评价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增强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形成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

三、完善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程序

认真落实《县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规定》,全面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审核、公布和备案程序,确保我局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制定、文件。

四、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要建立健全县水利局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理顺内部工作机制,明确职责权限。要建立健全县水利局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年度报告、责任追究等制度,定期进行考核、评议。要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内容、程序和方式,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确保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五、规范行政裁量权

要继续对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有裁量幅度的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条款进行梳理,根据《市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指导规则》对行政裁量权予以细化、量化,并将细化、量化的行政裁量标准予以公布、执行。要继续推行增强行政处罚决定说理性工作,行政处罚决定书要对事实认定、行为性质、裁量结果等方面进行充分说理。

六、继续深化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

继续推动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方案的完善和落实,确保行政执法活动做到“权责统一、流程清楚、要求具体、期限明确、责任落实”。探索公众参与行政执法评议考核的途径,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评议考核制和执法过错、错案责任追究制。

七、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

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和工作监督,认真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更加注重接受社会舆论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完善群众举报投诉制度,拓宽群众监督渠道,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对行政行为实施监督的权利。

八、积极配合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

严格执行《县行政机关法定代表人出庭应诉暂行规定》,倡导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