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审计项目工作计划

审计项目工作计划

一、经济责任审计

2013年确定7名经济责任审计对象:镇党委书记、党委书记及县粮食局、总工会、工商联、地震局、档案局等5家单位主要负责同志,12月底前完成。

二、预算执行审计

(一)县财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

以促进各项积极财政政策措施的有效落实,加强财政管理、完善预算制度、规范资金分配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为目标,对县财政局2012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着力揭示预算编制依据是否充分,项目是否具体,分配是否合理,政策性资金的投放、安排、配套和预算执行是否到位,调整是否合规以及支出效益如何等问题,进一步提高财政管理的科学化和精细化水平。4月底前完成。

(二)税收征管情况和预算执行审计

以促进地税进一步规范预算管理、降低行政开支、强化税收征管、确保税收收入持续稳定增长为目标,一是加大对税收征管中普遍性问题的揭露力度,促进应收尽收;揭示税收制度漏洞和税收征管的薄弱环节,分析税收政策的执行效果,促进完善税收制度和征管体制改革。二是揭示其在预算执行、财务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促进其严格执行财经法规,健全内部控制制度。4月底前完成。

(三)重点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围绕全县中心工作,以促进部门提高依法理财能力、推动部门预算公开透明、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安排对预算资金量大,关系国计民生的县交通局、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县国土局、县民政局、县卫生局、县住建局等6个重点部门2012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通过审计,重点关注部门预算执行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以项目预算及立项资料为依据,从立项安排、资金拨付、管理使用等环节,审查预算资金的实际执行结果,追踪使用效益,查处和揭露虚报项目、滞拨截留、挤占挪用、严重损失浪费等问题,进一步规范部门预算管理,提高财政支出绩效水平。4月底前完成。

三、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审计

对11个政府重点投资项目进行审计,通过对建设资金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的审计监督,保障建设资金合理、合法和有效使用。以促进政府投资项目规范运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加强对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的审计,揭示和查处工程建设领域重大违法违规问题,推进深化投资体制改革。

(一)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

为全面落实市人民政府令中“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必须经过审计机关审计”的规定,对园一期一标段工程、建设中路改造工程、广场工程、城区绿化改造提升工程、公园漂浮音乐喷泉工程、和谐路改造工程、程庄镇大马庄完全小学工程、宋道口镇初级中学工程等8个项目进行竣工决算审计。12月底前完成。

(二)重点建设项目跟踪审计

按照《县财政性投资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实施办法》要求,对新建县医院工程、公园工程、大街工程等3个项目进行跟踪审计。

四、专项资金审计

按照省市统一部署,为全面摸清我县专项资金收支余规模和结构,揭示专项资金在筹集、管理、分配、使用,政策执行,机制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可持续性,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针对性建议,推动完善制度体系,促进实行全民共享改革成果,维护社会稳定。

(一)对全县2012年度水利基本建设资金筹集、使用、管理情况进行审计

按照省、市文件精神,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规范水利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对我县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资金筹集、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通过审计调查,了解和掌握全县基本建设资金的总量和投资管理体制;评价水利资金绩效;揭示水利基本建设资金在筹集、管理和使用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合理意见和建议,使其发挥应有的效益。8月底前完成。

(二)对7、21洪水灾后恢复重建资金进行审计

按照省人民政府《“7.21”洪水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组织“7.21”洪涝救灾资金物资筹集拨付情况跟踪审计,全面掌握救灾资金物资的总体规模、来源渠道、以及拨付使用情况,重点揭示查处挤占、挪用、滞留救灾资金物资问题,促使救灾资金物资及时到位,规范使用。12月底前完成。

五、企业审计

对县城投公司、县昌升盐场2012年度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关注企业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和合法性,关注企业国有资产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揭示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经营风险,促进企业规范管理,提高效益。10月底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