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审计项目工作计划

审计项目工作计划

2013年,我县审计工作以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县委第十二届三次全会和全县经济工作会议及省、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继续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履行审计机关在推进依法行政、严肃财经纪律、维护经济秩序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职能作用,突出抓好预算执行审计、加大对民生资金及各部门有关“活动经费”审计、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当好公共财政的“卫士”,为实现“生态、活力、幸福”新作出积极贡献。

根据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县实际,2013年审计项目计划安排21项。

一、财政审计

(一)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市审计局统一项目)。以促进规范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健全管理机制为目标,按照“揭露问题、规范管理、推动改革、提高绩效”的工作思路,对2012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通过对2012年度本级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履行财政审计监督职能,为县政府了解财政资金及预算管理情况、规范预算管理和财政分配秩序、进行经济决策提供信息资料,为人大审议财政决议提供依据。于2013年6月底完成。

(二)2012年度税收征收管理情况审计(省审计厅统一项目)。以审计税收收入的真实性、合法性为基础,检查县地税系统组织税收收入情况和税收征管质量,综合治税体系建立、运作及利用情况,揭示和反映地税系统在税收政策执行、税款征收入库、税源管理、征收方式等税收征收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管理漏洞和突出问题,反映体制、机制以及制度层面的问题,提出宏观性、有针对性的审计意见和建议,促进地税系统提高政策执行力、加强税收对中小企业的政策扶持作用,推动进一步完善税源管理体系和综合治税平台,堵塞税源流失漏洞,促进税负公平,不断提高税收征管水平和质量。于2013年4月底完成。

(三)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项目待定)。以规范完善部门预算执行真实性、合规性和预算管理完整性、规范性为目标,针对部门职能职责的履行情况,检查县财政部门能否按年初预算计划按时、足额拨付各项资金;部门预算执行单位能否做好本部门预算编报工作,财政资金的管理、使用、拔付是否规范、合法、规费收入是否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本项目属自定项目,于2013年6月底完成。

二、民生项目及资金审计

(一)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省审计厅统一项目)。根据《市审计局关于做好全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的通知》(审行〔2013〕22号)要求,确保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两项制度平稳并轨,对我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相关项目资产、财务账目等移交工作进行审计监督。本项目于2013年3月底完成。

(二)对2011年地方政府债券资金跟踪审计(省审计厅统一项目)。根据《市审计局关于做好2011年地方政府债券资金跟踪审计的通知》(审行〔2012〕135号)的要求,对2011年地方政府债券资金跟踪审计。本项目于2013年3月底完成。

(三)对计划生育经费的分配、管理、使用以及奖励扶助金的发放情况审计。根据《县人口与计划生育兼职单位及其职责》的要求,对我县计划生育经费的分配、管理、使用以及奖励扶助金的发放情况进行审计。本项目于2013年12月底完成。

三、会议活动经费审计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制度,根据《县党政领导班子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十项制度》(办发[2013]2号)的要求,对各镇各单位有关活动经费使用情况进行审计。本项目于2013年12月底完成。

四、经济责任审计

坚持以促进我县经济社会更好较快发展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中心,以党委政府需求为导向,以引导领导干部树立科学发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推动本地区、本部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为目标,重点关注领导干部按照法定职责和程序行使经济决策权、经济政策执行权、经济管理和监督权以及遵守廉政规定等情况;关注与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有关的管理、决策等活动;注重揭示和反映违法违规及失责问题,对被审计领导干部做出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评价。计划安排经济责任审计14项,根据县委组织部门委托进行。本项目于2013年12月底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