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区法制宣传工作计划

全区法制宣传工作计划

为做好今年的普法宣传工作,根据区朝阳办事处的部署,结合辖区实际情况,特制定朝办2013年普法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六五”普法规划,开拓创新,贴近群众、注重实效,构造诚信、平安、和谐的社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不断提高公民的法律素质和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

二、学法内容

今年我办普法的重点内容包括: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信访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国务院《工伤保险条例》、《劳动保障监察条例》、《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艾滋病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

三、主要任务

(一)整合资源,切实抓好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

从提高青少年法律素质和把青少年培养成为合格社会主义建设者的要求出发,整合社会资源,动员各方面力量,不断提高青少年法制教育水平和质量。充分发挥青少年法制教育阵地作用,经常性开展法制教育。整合各种社会资源,利用法制教育基地、禁毒基地等阵地,多途径多形式帮助青少年学习法律知识。要结合“法律进社区”工作积极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青少年学生法制教育网络,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二)加强社区群众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要深入社区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切实提高社区群众的法制观念和法律素质。结合“法律进社区”工作,通过在社区进行群众法制文艺演出、法制培训讲座、法律咨询、法律知识竞赛和派发法制宣传资料、张贴法制宣传挂图、法制宣传资料、标语、公益法制广告等形式,把法制宣传教育融入基层工作之中,调动社区居民的积极性,营造群众学法用法的氛围。

(三)抓好外来工人员普法工作

加强对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制教育,提高诚信守法、依法经营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推动外来务工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化、规范化。要建立健全外来人员中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将法制宣传教育触角向基层、向民营企业和向社区延伸。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在外来务工人员较多的单位或联合多家单位建立职工维权联络点,集中进行法律知识宣传教育。

(四)全面开展“法律六进”活动

结合实际,扎实推进“法律四进”活动(即“法律进单位”、“法律进校园”、“法律进企业”和“法律进社区”、“进小区”、进“家庭”),使法制宣传教育深入到社会各个层面、各类人群。

加大督促检查力度,保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及时总结、推广开展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提高法制宣传教育的实际效果。要坚持法制宣传与法律服务相结合,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法律服务活动。

(五)深入开展维护社会稳定法制宣传教育

以社会管理创新活动为载体,不断探索以普法促维稳的方式方法。加强基层民主法制宣传教育,增强公民依法参与管理社会事务的能力。加强依法维权、依法信访等方面的法制宣传教育,引导公民依法解决各种矛盾和纠纷,依法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把学习宣传有关调解社会矛盾的法律法规与推进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工作结合起来,开展“大调解”五进,及时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安定。围绕基层社会的热点问题和各种矛盾纠纷,大力宣传有关信访、复议、调解、仲裁、诉讼、执行等程序性法律法规,以及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生产、医疗卫生、食品安全和社会救助等法律法规,坚持法制宣传教育群众与服务群众相结合,努力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