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粮食局规划

市粮食局规划

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全面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促进粮食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特制定本计划。

(一)工作思路

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转变粮食发展方式为主线,着力做大做强粮油产业,实现粮食产业化发展新突破;着力落实粮食收购政策,切实维护粮农利益;着力拓展监管服务领域,坚持全市粮食市场和价格基本稳定;着力培育农村粮食经纪人队伍,积极搞活粮食流通,促进全市粮食经济更好更快发展,切实保证国家粮食平安。

(二)主要工作目标

纳入统计的各类粮食经营主体收购粮食1亿公斤,认真执行国家粮食购销政策。其中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收购5000万公斤;全市粮食产业化经营企业总销售收入达到16亿元以上;全市平安粮油比例达到95%以上;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原粮出入库检验合格率达到100%军粮供应质量合格率达到100%

(三)主要措施

1进一步推进粮食流通市场服务管理工作。一是加强政策性粮食购销活动的监督检查。规范企业行为,切实维护广大粮农利益。同时,及时市场购销信息,积极引导鼓励多渠道开展粮油购销,搞活粮食流通。二是适时开展联合监管执法活动,规范粮食市场购销行为,维护粮食市场秩序。三是加大粮食经纪人队伍的培育和扶持力度,加强教育培训和引导,积极推进渔洋粮食购销合作社的试点工作,加快构建新型农村粮食购销网络。

2进一步推进粮食产业快速发展。一是健全机制促进落实。完善龙头企业月访制度和综合服务工作机制。尽力协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活动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促进年度工作目标的超额完成。二是引导龙头企业继续扩建粮油生产基地,改善粮食品质,开展订单收购,延伸产业链条,拓展“粮食银行”和“两代一换”经营业务,推动粮食增产农民增收。三是引导企业大力开展技改升级,提升产品档次;加大品牌宣传推介力度,不时增加企业产品的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3进一步提升粮食应急保证能力。一是增强信息预警能力。增加粮油价格信息测报点,及时市场价格信息。二是规范粮食必要库存监管机制,确保库存粮食真实可靠。三是加快粮油贮藏体系建设,落实监管责任,保证库存粮油平安,努力提高粮食宏观调控水平。四是探索废品粮贮存管理方法,确保军粮供应质量,维护市场稳定。五是稳固粮食应急保证机制,待条件幼稚时组织进行粮食应急实战演练。

4进一步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加强党员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不时增强党组织的发明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强化预警防控措施,杜绝腐败问题的呈现。三是关心群众利益,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尽力协助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