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县血防防治工作计划

全县血防防治工作计划

一、疫情概况

全县35个流行乡(镇、办事处),402个流行村,居民血吸虫病感染率为0.4%,家畜感染率为0.16%;在册晚期血吸虫病人338人;钉螺总面积为16508.12万㎡,其中垸内钉螺面积为25.6万㎡;垸外易感地带长度为142.2千米,垸外易感地带面积为6415.11万㎡。

二、指导思想

坚持“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工作方针,加强健康教育,提高广大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与防护能力;加强与农业、水利、林业、能源、卫生等部门联动,改善自然环境,压缩钉螺面积;加强人畜查病治病和粪便管理,控制传染源;加强群众性和区域性防治工作,建立群防群控工作机制;健全法律法规,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防治措施的落实,确保有效控制血吸虫病流行目标的实现。

三、工作目标

1、今年底,全县所有流行乡流行村以行政村为单位,达到血吸虫病传播控制标准。

2、1个乡镇14个行政村在2014年11月达到传播控制标准。

3、控制急性血吸虫病病例的发生,维持零“急血”状态。

4、完善已达标行政村的档案资料,确保省级传播控制达标验收顺利通过。

四、年度工作重点

1、做好查灭螺、查治病工作。

加大查灭螺工作力度,完成查螺7100万㎡,药物灭螺灭蚴1380万㎡,压缩垸内钉螺面积25.6万㎡,灭净垸内外感染性钉螺。大力开展人畜同步化疗,完成人群查病91370人次,人群化疗69000人次。全县人群感染率控制在0.4%以内,家畜感染率控制在0.16%以内。

2、落实急性血吸虫病感染防控措施。

制定和完善“急血”防控预案,严格执行周报告和零报告制度,落实重点人群管理、易感环境灭螺灭蚴,重点抓好哨卡巡查和渔船民监测点工作,对接触疫水人群进行排查服药、责任到人等工作措施,严防“急血”病例发生,维持全县零“急血”状态。

3、血吸虫病流行乡、村达标。根据血防“十二·五”规划,今年我县有1个乡14个村计划达到血吸虫病传播控制标准。按照《省血吸虫病流行乡、流行村达到传播控制标准的考核办法》,认真做好查病和以村为单位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工作,确保全县传播控制达标顺利验收。

4、结合省部联动的开展,进一步加强对血吸虫病传染源的控制。对已完成的省部联动项目加强管理和维护,重点搞好杨林寨乡的围栏封洲项目,并实施部分重点乡镇淘汰耕牛的方案。

5、加大血防宣传力度。按照省、市继续开展“血吸虫病防治血防宣传周活动”的要求,加大对《血吸虫病防治条例》、血防知识和政策的宣传力度。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和培训,重点提高乡村血防医生、中小学生、外来务工人员和水上流动人员的血防知识,提高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和防病能力。

6、加强疫情监测,强化渔船民和水上作业人员防治。今年,我县有一个部级疫情监测点和一个渔船民固定检测点,要按照部颁标准和省所要求,认真制定工作方案,对人畜病情、螺情、水体安全性及其他流行因素进行监测。为渔船民等水上作业人员提供检测、化疗、咨询等血防服务,在渔船民习惯性聚集点设季节性检测点,掌握疫情动态,为评价防治措施和效果提供依据。

7、坚持化疗“十六字”原则,保质保量完成化疗工作。化疗是降低居民血吸虫病感染率,避免新晚期血吸虫病发生,控制传染源,减少或消除血吸虫病对有螺地带新感染和重复感染的重要办法。按照化疗方案,做到“送药到手、饭后再服、签字再走、回访到户”的原则,开展免费的秋季同步化疗。对防汛人员,龙舟队员等开展应急性化疗,对水上作业人员、渔船民、牧民等高危人群给予二次化疗。

8、加强晚期血吸虫病人救治工作。强化对定点医院救治工作的规划管理,严格按照晚血工作管理流程核查、审批晚血救助对象,建立健全制度,积极开展救治工作。

9、做好联防联控工作。按照省血防办“关于进一步加强省际、市际、县际血吸虫病联防联控工作的通知”精神,按照“六同步”的工作要求,继续做好、汨罗、屈原三县(市、场)的联防联控工作,围绕控制传染源,相互配合、协同防治,确保工作创新与突破。

10、垸内钉螺面积的压缩。按照省政府“十二·五”规划确定的防治目标,确定垸内压缩钉螺面积为25.6万㎡。

11、加强专业知识学习,提高业务素质。搞好网络实验室后期设备完善工作,迎接达标验收。鼓励自学和在职人员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各类医学函授培训。坚持持证上岗,确保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慢性血吸虫病病人的合管治疗,严格按照县办“五个统一”的要求进行管理。

12、进一步加强县院的建设和规范管理。加强能力建设,完善实施科室成本核算、工作业绩与绩效挂钩的管理制度,力争2014年医疗业务收入达到35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