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海洋与渔业局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计划

海洋与渔业局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计划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精神,做好2014年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进一步加强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腐败现象,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为完成今年任务奠定基础,现制定2014年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计划。

一、总体目标

我局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总体目标是: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方针为指导,以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体系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对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探索和完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机制,全面推进我局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深入发展。

二、工作内容

(一)加强学习教育,筑牢思想防线。促使党员干部更好地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廉洁从政。深入学习贯彻党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宣传教育。全年开展至少2次预防教育活动(警示教育、法制宣传、法制讲座、交流学习等)和1次廉政反腐党课活动。进一步做好理论调研工作,全年完成预防经验材料或预防工作信息2篇以上;对本系统职务犯罪隐患进行调查研究,完成预防调研报告1篇。

(二)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惩防体系。进一步健全有效制约海洋与渔业行政权力行使的内部防控机制,做到用制度规范从政从业行为、按制度办事、按制度管人、按制度理财,做到权力运行到哪里、制度规范就约束到哪里,完善惩防体系建设。重点建立健全职权规范运作机制,制定规章制度对单位各重要岗位职责、操作规程进行明确规定;建立健全对各重要岗位的监督机制;落实离任审计、重大事项报告等监督机制。

(三)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为进一步推动海洋与渔业系统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将局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构成调整如下: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局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和配合各科室(单位)开展预防工作,建立健全相关台帐资料,兼任办公室主任,为联络员。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范围和绩效管理重要内容,明确分工,责任到人。

三、工作要求

(一)预防职务犯罪与岗位工作实际相结合。预防职务犯罪以防为主,要养成严格依法办事,严格执法程序的良好习惯,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和随意性,杜绝徇私枉法和渎职失职情况的发生。

(二)宣传教育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既要教育先行,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制意识,又要善抓根本,建章立制,以长效机制来保证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规范化。

(三)加强队伍建设,保证各项工作有效开展。首先要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素质,增强其事业心和责任感;其次加强法律业务学习,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业务素质,从而保证全年预防工作的有效开展。

(四)加强监督检查,发挥内外监督的作用。有效发挥局纪委、监察室的监督作用,加强内部对职务犯罪的防范,强化社会公众的外部监督,实行政务公开和党务公开,使全局各项制度建设和各种权力运行过程公开化、透明化,自觉接受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