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体局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计划

教体局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计划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综治委关于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切实抓好我县教育系统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继续积极推进学校和谐平安创建工作,特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及工作目标

以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的意见》为依据,进一步普及法律知识,坚持依法治校,狠抓综合治理,维护教育稳定,保证学校和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加强禁毒、防邪反邪教育,优化学校及周边环境,确保我县教育系统不发生学校安全稳定责任事故和师生非正常死亡责任事故,促进我县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二、组织机构

成立县教育和体育局社会管理综合治理领导小组:

三、工作任务

1、深入开展平安单位创建和“平安校园示范校”创建活动。建立学校领导主抓、各部门紧密配合,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以解决事关师生生命安全等突出问题为重点,着力抓好安全制度、安全管理、安全设施和校园安全文化建设,大力开展平安创建活动。

2、加强综治工作制度建设。落实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责任制和“一票否决”制度,严格执行预防和处置群体性突发事件的工作制度,层层签订责任状,抓好工作督办和考核,做好本系统内刑释解教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切实做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

3、加强学校及周边环境的综合整治。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加强与县职能部门的联系、协调和合作,建立定期检查、信息上报及责任查究等制度,落实治安防控及安全管理等各项措施,优化学校及周边治安环境。

4、认真做好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强化责任,针对预测评估出来的各类稳定风险,研究制定预防和处置工作预案。

5、进一步抓好法制副校长工作。聘请法制副校长,充分发挥其宣传教育、学校综治、司法调解和处置等作用。

6、加强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充分认识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性,通过专题教育、课堂渗透、社会实践等形式开展禁毒宣传教育,保证中小学生每期上两课时禁毒教育课,利用广播、电视、黑板报、手抄报等阵地进行禁毒宣传,努力形成我县禁毒教育特色。

7、继续开展防邪、反邪工作。按照“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主动进攻、打击震慑、综合治理、确保稳定”的工作方针,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力度,进一步强化情报信息工作,不断加大打击的力度。同时,在学校认真扎实开展以“崇尚科学、关爱家庭、珍惜生命、反对邪教”为主题的反邪警示教育活动,坚决杜绝邪教侵入校园,力保校园净土不受玷污。

8、抓好社会管理创新,落实“三个排查”和信访维稳工作。认真组织开展排查矛盾纠纷,排查治安乱点和突出治安问题,排查治理公共安全隐患集中行动;做好信访接待工作,使领导接访制度化、经常化,变群众上访为领导包案下访;做好原代课教师的控访维稳工作,做好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

9、普及法律知识,加强法制教育。以“六五”普法精神为指针,以涉及教育的法律、法规、规章为重点,加强对教职员工的法制教育,增强依法治校,依法执教的法制观念。

四、措施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构建群防群管机制。各学校要成立综治、维稳、禁毒、防邪反邪、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等工作领导小组,配齐相关工作人员,保持相对稳定和相对集中,力争专业化。应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并积极配合公安、交警、食药监、文广、工商、消防等职能部门的工作,构建学校安全维稳工作多维立体网络。

2、以健全工作机制作保证,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稳定工作机制和制度,坚持“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处理、防止激化”的工作原则,努力把矛盾和问题及时化解在基层,把不稳定因素解决在萌芽状态。要把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稳定工作纳入经常化、规范化的轨道,建立预警和应急机制,完善处置突发事件的预案。各校要按照重大突发事件处理有关规定,认真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工作,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对突发事件和群体事件,要及时处置、及时上报。

3、进一步加强师生道德教育、法制教育,推动依法治校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各校要有普法规划、年度计划、年度总结,要切实加强师生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在对青少年学生进行科学文化知识教育的同时,大力加强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增强学生法制观念,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4、以整治校园周边环境为载体,不断优化校内外育人环境。要密切保持同公安机关的联系,保证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协调工商、城管部门对校门前小商小贩,采取外治内管相结合的办法加以根治。协调文广、公安部门对学校附近不规范的游戏厅、网吧等进行清理整顿。要抓源头,抓根本,强化学生课间和午休管理,切实提高学校的综合管理能力,切实增强学生的自我约束能力。要健全学校安保组织,落实治安防范措施,建立和完善学校及其周边地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长效机制,努力为师生员工创造良好的学习和工作环境。

5、以强化防控机制为措施,进一步落实校园治安防范工作。健全和完善学校各项管理制度,严格管理措施,不断加强校园治安防范工作。一是要加强安保力量。各校要按照《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的规定落实学校门卫,坚持重要节假日领导带班值班制度。要健全安全保卫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门卫值班、校园巡逻和考核奖惩等),认真落实校外人员入校登记、验证制度,门卫要做好值班记录,加强巡查,为学校财产和师生人身安全提供保障;二是要提高技防水平,各校要切实将人防、物防和技防三者有效结合起来,提高技防科技含量。财务室、档案室、计算机房、危险物品存放室等列入重点部位进行管理,安装防盗设施及安防监控系统,确保学校安全。

6、健全机制,强化考核。各学校要进一步建立健全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解决好本单位的综治工作经费和办公条件;综治工作人员要加强理论学习和各级综治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各校要把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来抓,通过多种形式,把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要建立健全督查考核机制,严格实行领导责任制,县教育和体育局将把该项工作列入领导干部任期目标和年度履职报告的重要内容,认真加以考核。凡是抓综合治理工作不力、出现事故的,相关单位和个人不能评为年度先进,发生严重问题的,将对学校领导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