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体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

教体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

2014年,全县教体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总体要求是: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县纪委的决策部署,认真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注重预防,以建设风清气正的廉洁教育为目标,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为龙头,以“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为切入点,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全面贯彻落实全市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强化执纪监督,坚决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努力提高教育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均衡发展。

一、完善惩防体系建设,拓展教育源头治腐领域

1.进一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探索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机制,规范权力运行。深入研究教育系统改革发展稳定工作新形势、新任务,以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为重要内容,科学制定工作计划,对有关重大问题进行专题讨论,丰富和完善惩防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

2.深化党务、校务公开,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按照省、市、县纪委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党内各项监督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对学校项目建设、干部任免、职称评聘、评先评优、大宗物质采购等重大问题必须集体讨论决定。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3.加强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大力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深化中小学廉政文化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充分发挥教育系统的资源优势,利用学校教育教学活动载体,通过举办主题班会、演讲比赛、文艺演出、廉政知识竞赛、廉政书画展等活动,专题开展廉政文化教育;发挥校报、校刊、校园网站、校园橱窗、黑板报、班级墙报、学习园地等宣传阵地作用,加强廉政文化的宣传教育,努力打造教育系统廉政文化阵地和精品,在广大师生中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

二、加强纪律和作风建设,规范从教行为

4.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驰现象。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坚决纠正无组织无纪律、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5.坚决纠正“四风”,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认真落实廉政准则,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各项规定,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具体问题抓起,坚持不懈抓出成效。严肃查处顶风违纪问题,严禁用公款互相宴请、赠送节礼、高档消费。纪检监察室要严格执纪监督。

6.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深入推进监督检查工作。加强《廉政准则》执行情况检查,继续整治违规收受“红包”、公款旅游、违规配备使用公车等问题专项治理;严格执行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有关规定,严禁公款相互吃请;加强单位“小金库”治理工作,积极推进“三公”经费公开。加强对党员干部作风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的监督,在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国家工作人员防止利益冲突专项治理活动。

三、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促进教育公平公正

7.强化对招生考试“阳光工程”的监督力度。严格高招、中招、小学会考等招生考试的考风考纪,实行招生承诺制。严禁违规招生行为。进一步完善招生监管措施,进一步规范职业学校招生工作,严肃查处买卖生源、重复注册、虚假注册学籍等行为,严肃招生秩序,严格责任追究;加强对考试命题、试卷保密、考务组织、评卷统分、招生录取等关键环节、岗位的监督。

8.纠正教育行风突出问题。坚持“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针对教育系统乱收费等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组织开展集中整治。要完善教育乱收费专项治理工作机制,深化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治理,从源头上破解择校难题。集中开展中小学乱收费专项治理,进一步清理和规范教育收费项目,细化教辅教材管理机制。针对教师违规收送“红包”问题,继续开展专项治理,把收送“红包”列入师德师风考核内容,实行“一票否决”,着力规范教师从业行为,从源头上解决“红包”问题。

9.加强教育惠民资金和项目的监督检查。强化教育经费监管,构建和完善教育财务制度体系,加强审计监督,防止浪费、套取、贪污、截留、挪用等问题发生。让教育改革“红利”真正惠及民生,重点加强对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中职学生资助等涉及教育的民生资金落实情况的监管。对落实教育惠民政策缩水走样、虚报冒领、弄虚作假等问题,坚决予以查处。

四、切实抓好案件查处,确保教育和谐健康发展

10.加大违规违纪行为查处力度。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违规违纪行为,发挥查处工作的震慑作用,坚持做到与教育、稳定、制度建设相结合,着重查办“三乱”违纪案件和教师体罚学生案件,继续加大对安全责任事故的责任追究力度。严肃查处滥用权力干预职称评定,经费使用和利用职务插手教材教辅选用、基建工程、学校后勤产业、招标采购等领域的问题。做好案件线索移送工作,完善案件线索集中管理、集体排查、分层督办制度。

11.发挥办案治本功能。坚持防微杜渐,治病救人。立足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要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对苗头性问题及时约谈,早敲警钟。加强诫勉谈话工作,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加强典型案例剖析,运用近来查处的违纪违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分析研究新形势下教育领域违纪违规案件特点,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堵塞漏洞。

12.积极拓展问题线索渠道。严格执行信访工作责任制,做到有群众举报的及时处理,有具体线索的要认真核实,违纪国法的要严肃查处;建立健全网络舆情收集、研判、处置机制;完善教育信访网络平台建设与管理,提高违规违纪行为受理查处的速度与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