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体系统党建工作计划

教体系统党建工作计划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升党员的理论素养

1、坚持深化理论学习。建立健全理论学习制度,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系列讲话精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突出抓好理想信念、党性观念、“中国梦”和形式任务教育,把全体党员的思想共识凝聚到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提升教育形象上来。

2、打造学习型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深化“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通过上党课、集中培训等形式和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有计划地组织党员干部和发展对象参加培训,结合“读书月”和读书征文活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创建书香校园。

3、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把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实质,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学习的重点,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开展“赶超发展当先锋、为民服务作表率”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教师在实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服务人民群众中做表率、当先锋、比贡献、有作为。

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党组织的合力

1、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机制,注重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保证党的活动经费、党员活动阵地的落实。各支部在建成标准化党员活动室的基础上,要着力创建示范性党员活动室,进而形成支部党建特色,创“特色党支部”、“品牌党支部”,使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党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成为凝心聚力、维护稳定、推动发展的坚实堡垒。

2、推进创新载体建设。以“三型”(即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全面开展党组织和党员述诺践诺、“先锋创绩”和民主评议活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评星定级”、“党建示范”等活动为载体,推进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继续开展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活动,发挥特困党员救助金的作用,做好服务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工作。

3、强化管理制度建设。健全党支部“”制度、党支部学习制度、党员思想工作汇报制度、党建目标管理考评制度和党建工作责任制度等,从制度层面抓好基层党组织的基础建设和党员的教育管理。进一步规范支部组织生活会、党员缴纳党费、接转组织关系、录入党员信息、整理党员档案等基础工作。实行党员发展计划管理,提高新发展党员质量,优化党员队伍结构。

三、加强党风教风建设,提升教育良好形象

1、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切入点,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彻到教育实践活动的每个环节,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认真查摆问题,扎实做好整改,集中解决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真正达到党员教师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家校关系、师生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的目标。

2、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和有关讲话精神,积极开展“廉政教育进校园”活动,进一步增强教师廉洁从教意识。继续推行党员干部“承诺制”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认真落实警示提醒、诫勉督导和责令纠错三项制度,全力构建警示训诫防线。

3、抓好教育行风建设。不断完善和健全教育行风建设工作机制,规范中小学收费行为,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大预防和治理不正之风的力度。深入开展行风评议活动,促进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依法治校、以德治校,规范办学行为,进一步提升教育行风形象。

4、抓好纪检信访工作。进一步加大纪检监察信访工作力度,健全纪检监察信访工作网络,以信访接待室为基地拓宽纪检信访案件线索渠道,建立纪检信访工作台账,加强与执纪执法机关之间的协调配合,形成查办案件的合力。进一步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改进措施,做到查处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

四、加强工、青、妇工作,着力构建和谐教育

1、充分发挥工会职能。关心教职工的生活,组织开展符合学校实际、教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使广大教师寓教于乐。做好困难教职工帮扶工作,尤其要继续做好因病受困教职工的帮扶工作。重视离退休教师管理工作,关心老教师身心健康,开展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努力为老教师创造良好的活动条件和提供优质的服务。

2、不断夯实团队工作。各学校团委要认真按照团县委的工作要求,配合学校扎实开展未成年人的法制和思想教育,健全基层团组织的工作机制,加强团员管理。结合学校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团队活动,利用“五四”、“一二九”等历史纪念日积极组织广大团员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增强民族责任感。

3、切实做好妇女工作。妇委会要积极联系上级妇联组织开展工作,继续做好贫困女童助学帮扶工作。组织好“三八”妇女节纪念活动,协调帮助组织好各基层学校女教师体检工作,强化措施,全面完成年内计划生育指标。

4、大力支持关工委工作。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积极为老同志发挥余热创造条件,继续开展“五老关爱工程”,打造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

5、扎实推进文明和谐教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统领,以提高教职工思想文化素质为重点,以丰富和发展校园文化为目标,继续抓好校园文明建设。推进学校普法工作,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引导党员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学雷锋活动,推进教育系统“志愿服务者”队伍建设。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切实做好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不断提高文明和谐校园创建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