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资局工作计划

国资局工作计划

一、代表政府履行好出资人职责

履行行政管理职能是我局的基础工作,作为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根据区政府授权,代表区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依法对全区国有资产进行监督管理。作为政府行政部门,首先要严格按照工作范围,履行职责,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高效严谨的做好各类行政审批事项,在法律的框架内行使权利、履行义务和承担责任,从根本上提高履行出资人职责效率和水平。

二、强化国企基础管理

我局现在对国企的重大经济行为管理已经基本完善,如对外投资、股权转让、重大资产转让、融资担保、对外捐赠等经济行为都按照文件规范操作,下一步工作重点要从细节做起,做好国企的基础管理工作,明年考虑探索对国企实施电脑网络管理,利用软件实现对国企基础管理的实时动态监管,主要从公司财务、人员管理、工资管理、报表管理等方面加强管控。

三、试行国有资本收益上缴

区属国有企业根据区委区政府安排,直接或间接的承担了不少政府性活动的费用支出、政府性项目建设支出、以及其他支出等,为了规范企业运营,强化国有资产监管,根据有关规定,明年拟试行对区属国有企业收取国有资本收益,今后需国有企业承担的政府性费用支出、年度审计费用等均在此项目中列支。

四、抓好国资队伍人才与培训

继续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加大国企人才投入力度,紧紧围绕国企的重点发展目标,实施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引进等相关计划,通过国企平台建设,培养和引进熟悉经济发展规律、懂城市规划建设、了解健康医疗、次金融服务等行业运作的各方面人才,不断优化人才结构,提升人才质量。同时加强对现有人员的培训,尤其是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分类对其进行管理知识、业务技能、廉政教育、国资监管要求等的培训,提高国企管理人员素质和国企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