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信局工作谋划

工信局工作谋划

2014年,我局将继续紧跟县委、县政府的发展步伐,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突破工业,做优特色”的基本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六大突破和三大目标”,以项目建设为中心,结合我县实际,强力推进全县工业经济、民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全县民营经济增加值完成619876万元,同比增长16%;营业收入完成3385315万元,同比增长25%,上缴税金完成37292万元,同比增长16%,固定资产投入完成939062万元,同比增长22%,实现利润190716万元,同比增长18%。

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完成189.6亿元,同比增长20%;利润实现6.9亿元,同比增长25%。

(二)继续做好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工作

我局将认真做好监测、分析全县工业运行态势的工作,统计并相关信息,对我县工业企业发展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工业运行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并向县委、县政府提出合理化建议。同时做好工业运行油、运、气等生产要素及重要物资协调保障工作。

(三)加强政策引导,发展壮大主导产业

充分运用国家实施的在产业集聚区实行优惠电价、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支持企业开拓市场等方面出台的优惠政策,结合省、市、县制定的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突出特色主导、龙头带动、改造提升和产业集聚,引导骨干企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大技术改造和新上项目力度,做大总量和优化结构。提升我县食品加工、纺织服装、装备制造产业竞争力。同时,坚持存量调整优化和增量严格准入相结合,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大力推进节能降耗减排治污,促进形成低消耗、可循环、低排放、可持续的产业结构、运行方式和消费模式。

(四)推进两化融合,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紧紧围绕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这一主题,把两化融合工作作为“保增长、促发展、调结构”的重要抓手,利用信息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优势产业,组织实施一批信息化带动工业化项目。

(五)加大金融服务力度,缓解企业资金紧张局面

协调金融部门建立提前评审、快速放贷的工作机制,建立长效的银企合作协调与服务机制,主动担当起银企之间联系的“桥梁”,组织开展“银行行长看企业”等形式多样的银企对接活动,扩大金融机构对企业融资规模,缓解企业资金困难。一是继续组织银企对接。把市场前景比较好、成长性比较强、有资金需求的企业向银行推荐,争取签约一批贷款协议。二是加大监督力度。配合县政府督查室、金融办公室,每月对各银行对企业的放贷情况进行督查通报,促进银行对企业的支持。

(六)加大项目资金争跑力度,切实推进项目建设

强化研究国家产业政策、研究国家、省和市级资金投向和重点、研究县域内企业个性特点、研究项目包装,同进派专人常驻、盯牢盯死,最大限度争取到支持资金,从而撬动更多的资金投入到项目建设中。

(七)扎实推进“三年千项”工程,大力扶持百家成长型企业

扎实落实市政府提出的“三年千项”工程和扶持百家成长型企业(我县有六家企业列入)的实施意见,在全力保运行、稳增长的基础上,通过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扩大新兴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全县工业体系,努力构建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可持续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确保完成市对下达我县开工35个技改项目,投资56亿元的任务。

(八)深化通讯基层建设帮扶,确保我县网络与信息安全通畅

虽然今年的通讯基层建设帮扶工作任务顺利完成,但是在工作中仍然发现了许多不足,比如我县范围内仍有个别村无法实现网络覆盖,县域边界部分村信号弱等问题仍然存在,下一步继续与各通讯运营公司搞好沟通,督促他们深化通讯基层帮扶建设,确保全县县域内实现全部网络覆盖,并保障网络信号的强度。同时加强宣传工作,提高各有关部门对我县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我县的网络与信息安全通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