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街道办推进依法行政年度计划

街道办推进依法行政年度计划

根据《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意见》及市和县的《五年规划》要求,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县街道办事处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五年规划》,特制定《县街道办事处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年度计划()》。

一、深入推进《纲要》、《意见》和《五年规划》的贯彻实施

1、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全面落实街道办事处行政首长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2、继续抓好学习培训和宣传。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使领导干部学习法律知识制度化、经常化;结合自身实际,以讲座、学习会、报告会、培训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依法行政宣传,不断增强公务人员尤其是行政执行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和意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3、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努力做好五五普法宣传工作。根据上级部署,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法制宣传力度,增强全社会尊重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权威的观念和意识,努力营造与建设法治政府相适应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积极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

4、稳步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调整和优化街道办事处内部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

5、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整合办事处行政执法机构和队伍,理顺行政执法体制,落实行政执法责任,提高行政效能。

6、创新管理模式。发挥行业自律组织的公共事务管理职能和中介机构的服务职能作用,为创新政府公共服务的供给机制创造条件,积极研究完善营造自主创新的制度软环境。

三、扎实推动行政决策程序规范化

7、完善行政决策程序。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要求,完善重大事项的前期评估机制,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政府性资全使用和其他公共资源配置与管理的决策程序。

8、强化行政决策监督。切实推行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决策监督和违法决策责任追究制度;严格履行好重大行政决策中的法律论证职责。

9、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创新政务公开的载体和形式,使政务公开不断走向制度化、规范化。

四、着力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

10、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程序,切实提高规范性文件制定质量和效率;改进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办法,建立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公开征求意见和听证制度、专家咨询、调查研究制度,确保决策的合法性、合理性和科学性,维护法制统一;强化对规范性文件的事前审核,事后监督和定期清理工作。

五、规范执法行为,加强执法监督。

11、深化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大力推进行政执法过错和错案责任追究制,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

12、推进行政程序制度建设,规范告知、听证、公示等活动,做好即将出的国家《行政强制法》的贯彻准备工作。

13、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资格管理。对行政执法人员开展定期培训和教育,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素质和执法水平。

14、积极探索行政层级监督的新方式,注重与行政效能监察相结合,形成监督合力,增强监督实效。自觉接受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和司法监督,切实改进行政执法工作。

六、建立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的新机制

15、建立健全公共应急事件处理机制。构建政府主导,全社会参与,灵敏高效的公共应急事处理机制,重点加强应急组织体系,应急保障体系,应急运行机制建设,提高政府对公共危机的应急处置能力。

16、探索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的新机制。贯彻执行《信访条例》,充分发挥信访、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政裁决、行政复议等制度的作用,建立多元化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的工作体系。

七、重视推进新农村建设中的行政法制建设

17、积极运用法治力量妥善解决工业化,城镇化过程中的各种涉农法制问题,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城乡和谐发展。

18、认真落实推进街道办事处依法行政的具体措施,规范办事处依法行使权力,强化办事处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

19、街道办事处设置法制办,配足配强法制工作人员,提升整体法制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