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民政局工作谋划

县民政局工作谋划

2014年民政工作目标推进两个建设,强化三项工作,提升一项服务,办好5件实事,启动换届选举,开展一项活动,狠抓任务落实,严格责任到位,为“大发展、富”二次创业,争列全省三十强县,推进民政事业科学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工作安排和措施

(一)推进两个建设

一是推进民政事业服务中心项目建设,想法设法筹措资金,健全完善各项辅助配套设施,在2014年9月份投入使用;二是推进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根据省、市安排,落实好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补助政策,继续推进我县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对已建成的农村互助幸福院健全制度,强化管理。

(二)强化三项工作

一是强化社会救助工作,切实做好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和医疗救助工作,坚持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确保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及医疗救助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二是强化扶贫开发工作,加大工作力度,完善工作举措,完成1200贫困人口脱贫;三是强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敬老院管理,推进幸福院建设,落实好老龄政策,不断改善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

(三)提升一项服务

一是简化社会组织审批程序,提升行政审批工作的服务质量,引导社会组织发挥其社会职能,服务好全县经济发展。二是打造“为民服务”品牌,在社会救助科、社会事务科、优抚科、安置科、军休所、救灾科、地名办、扶贫科、福彩科、老龄办、社团科、福利生产办、各民政工作站和敬老院及婚姻登记处、优抚医院、光荣院、殡仪馆等25个基层单位和科室,开展“真情暖人心、满意在民政”活动,切实提升窗口单位的服务质量,进一步树强民政干部的良好形象。

(四)办好五件实事

一是落实好优抚政策,抚恤优待金做到按时足额发放;二是落实好老龄政策,向80周岁以上老年人发放生活补贴;三是落实好低保五保政策,坚持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确保全县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四是落实好孤儿救助政策,足额向孤儿发放生活保障金;五是落实救灾制度,确保灾民困难户的基本生活。

(五)启动换届选举

根据省、市统一安排部署,启动全县第十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按照要求的任务,规定的程序,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六)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在民政系统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实好民政政策,服务好全县群众,树立好民政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