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提升教育实力工作计划

提升教育实力工作计划

一、提高教育干部队伍素质,积极探索教育干部培训新模式,努力做好“五字”文章

1.突出一个“严”字

对干部培训时间、培训内容、培训形式、培训人员等提出具体要求,明确了严格的培训纪律,局主要领导亲自点题,亲自授课。

2.突出一个“广”字

进一步扩大干部培训范围,首次将各级各类学校中层干部、后备干部、农村和民办幼儿园园长纳入培训,基本实现了教育干部培训全覆盖。目前,已组织开展后备干部培训班3期,培训后备干部341人;举办农村及民办幼儿园园长、副园长任职资格培训班2期,培训193人。此外,该局将在今年暑假期间集中组织4期培训班,对全市各级各类学校中层干部进行岗位培训。

3.突出一个“活”字

为增强培训的吸引力和适用性,该局在坚持完善集中培训的同时,积极创新培训形式,通过开设论坛、网络在线学习等灵活多样的形式进行培训。目前,共建立以“体验、跟岗”为主要形式的“影子”培训基地16个,培训“影子”学员40人;举办论坛2次,全市校级干部278人实现在线网络学习。

4.突出一个“恒”字

除在假期集中办班培训外,该局每月安排各类培训不少于2次,干部培训工作融入到日常工作中。目前,已组织综合集中培训1次,培训270余人;分科目培训6次,培训600余人。

5.突出一个“精”字

为确保培训内容符合教育实际,该局通过与干部座谈、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征集、汇总、梳理各方意见建议,精选课题内容,以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为重点,切实增强了培训工作的实效性。

二、在强化学校硬件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切实推进软实力的提升

1.深化教学改革抓基础

积极推进“高效课堂”改革,探索实施了“小组互助、合作交流”的课堂教学模式,同时,加大校本课程研发力度,实现教学由重知识传授向重能力培养转变。

2.夯实队伍建设抓提升

建立教师队伍合理流动机制,选派优秀师资到农村任教,建立社会、家长、学生共同参与的评价机制;建立教师关爱机制,帮助边远地区的老师解决实际困难,为其解除后顾之忧。

3.强化文化建设抓特色

立足长远,树立科学的理念,由重形式向重内涵建设转变,倡导师生共同参与,结合“一校一品牌”活动,努力打造各具特色的校园文化。

4.推进科学管理抓规范

实施学校星级管理,打造科学发展示范校;加大干部队伍廉政建设,推行阳光政务;加强学校公用经费宏观管理,实现经费在“小、少、急”建设项目方面投入的常态化,减轻政府投资压力,确保校园安全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