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局普法教育工作计划

工商局普法教育工作计划

我局的普法工作以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高全局干部职工法律素质为基础,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提高行政效能为重点,按照建设“法治工商”的新要求,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与依法履职相结合、与建设工商法治文化相结合,深入开展工商行政管理法制宣传教育,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特制定工作计划如下:

一、普法工作目标

通过普法工作的扎实开展,提高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和行政效能的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知法守法用法水平。提升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和法治理念,增强执法人员依法监管、服务市场主体的能力;进一步提升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律意识,树立诚实守信、依法经营观念,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消费者的法律素质和消费法律知识,增强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

二、普法内容

普法学习的主要内容是:《宪法》、《立法法》、《公务员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国家赔偿法》、《刑法》及其修正案1——8、《民事诉讼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物权法》、《民法通则》、《侵权责任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反垄断法》、《公司法》、《合伙法》、《合同法》、《商标法》、《食品安全法》、《行政强制法》、《产品质量法》、《广告法》、《直销管理条例》、《禁止传销条例》等与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新颁布的法律、法规、规章及与工商行政管理业务相关等。

三、任务和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

1.高度重视。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普法工作的领导,把普法工作纳入部门的重要议事日程。要突出宣传“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切实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法治意见,不断推动依法行政,不断推动“法治工商”建设。

2.健全机构,明确职责。各部门领导要亲自带头,落实专人负责。围绕我局年度工作中心和阶段性工作重点,按照上述学习内容,组织普法学习和教育。保证和督促每个干部职工全年自学法律的时间不少于40小时。要定期开展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全年不少于四次。深化“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主题活动。

(二)加强干部职工的法制教育工作。

对干部职工的法制宣传教育,要立足于提高人的法律意识和能力,根据不同的普法对象,突出不同的普法内容。领导干部抓提高,执法人员抓专业。开展宪法、国家基本法、市场经济法律法规及与工商行政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通过普法教育,必须使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能牢固树立起“行政要依法、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义务要履行、侵权要赔偿、违法受追究”的意识,切实增强工商队伍依法行政的能力。

(三)加强对市场主体、消费者群体的法制宣传工作。

加强各类市场主体、广大消费者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培养树立科学的、理性的、民主的法律观,增强法律意识,形成尊重法治、信仰法治、崇尚法治、依靠法治、服从法治的社会氛围,使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突出宣传工商行政管理法律法规体系。工商行政管理法律法规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法治工商建设的基石。要以促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为目标,深入宣传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法律法规;以规范市场秩序为目标,深入宣传公平交易、规范直销与打击传销、网络交易、农村经纪人、商标保护、广告管理等相关法律法规;以保护消费者权益为目标,深入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食品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目标,深入宣传信访、投诉、行政调解、行政复议以及刑事、民事、行政诉讼等相关法律法规。

深化“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主题活动。充分利用各种媒体与媒介,根据不同行业和群体的实际,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突出服务科学发展主题,立足增强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干部职工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深化“法律进机关”活动;立足实现强农富农,依托“红盾护农”、“合同帮农”、“经纪活农”、“商标富农”等行动,深化“法律进乡村”活动;立足推进社会管理法治化,依托社区居民学法制度,利用社区法制宣传橱窗和社区法律图书角等方式,定期开展群众性工商法制专题活动,深化“法律进社区”活动;立足企业转型升级,宣传科技进步、自主创新、知识产权保护,深化“法律进企业”活动;立足培育青少年法律素养,充分发挥市民学校、社区青少年法律学校的作用,通过设立“青少年维权岗”,深化“法律进学校”活动;立足促进法治化管理,深化“法律进单位”活动,实现日常管理的规范化、法治化。

围绕“3.15”消费者保护纪念日、“4.26”知识产权保护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法律颁布实施纪念日等,打造主题活动品牌。通过法治文化建设体现工商人维护合法、制止非法、坚持正义、维护公平,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使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