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社局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计划

人社局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计划

为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依法行政,根据市、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六五”普法规划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全局中心工作,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坚持法制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不断促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法制化管理水平。

二、工作目标

深入基层,抓好基础,不断创新法制宣传教育手段,通过扎实的法制宣传教育实践,进一步提升法制宣传对象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增强法制理念,提高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水平。

三、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

(一)大力推动社区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的开展

把做好社区普法宣传工作作为推动社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着力点,以基层普法宣传示范点工作的开展为抓手,不断丰富法制宣传教育的内容和载体。街道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中心要建立社区普法宣传示范点。在社区普法宣传示范点开展经常性的普法宣传活动,建立定期宣传、主题宣讲、法制调研等制度;深入了解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政策问题,及时沟通、耐心解答,做好法制服务;积极总结基层普法宣传示范点经验,以点带面,逐步推开,形成基层法制宣传工作的良好局面。

(二)不断强化街道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机构的执法能力

街道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机构在法制宣传工作中担负着重要作用,既要认真传达贯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制工作的重要精神,又要深入社区、企业了解下情,做好沟通、及时反馈。因此,要下大力抓好基层人社队伍执法能力建设,一是加强基层人社队伍的法制宣传教育。街道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中心要组织经常性的学习培训,采取自学、集中学习、培训等方式,增强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局监察、就业、社保、居保、基层基础、毕业生就业办公室等相关部门,要结合各自工作,及时了解街道在政策等方面的需求,通过开展座谈等方式,切实强化街道人社队伍的执法水平。二是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基层人社队伍的执法能力。街道人社保障中心要将法制宣传工作贯穿在执法工作始终,能够知法、懂法、讲法,熟练运用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政策解决问题,切实做到边执法边普法,使执法能力在实践中得到提升。

(三)重点加强局窗口及相关业务部门的法制工作水平

局窗口业务包括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征收等审批、服务事项,涉及法律问题较多,服务对象要求较高,因此,要把窗口作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重点。一是保持学习的常态化。各窗口部门要经常性地组织法律法规政策学习,在熟练掌握业务知识的同时,要加强对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策的学习,采取多种学习方式,做到触类旁通,学以致用,切实提升服务群众的水平。二是开展主题宣讲。政策法规科要借助全区法制宣传日(每月的第4日)、宣传周(每个季度的第4周)、宣传月(每年的12月份)等节点,开展集中宣传、主题宣讲,保证学习的实效性。三是创新宣传内容和形式。通过局网站等,开展“每月一讲”“以案释法”等活动,围绕全局中心工作和重大任务,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学习宣传与促进经济发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相关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