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区防震减灾工作计划

全区防震减灾工作计划

1、进一步推进各有关部门修订和完善防震减灾应急预案

地震应急处理和管理,是防震减灾工作中最核心的大事。因此我们要本着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把应急预案的编制工作推进到各社区,进企业、进市场、进学校,真正做到应急指挥保障体系的完善,积极落实各项地震应急救灾措施,明确应急工作程序,做到临震不乱。

2、围绕“5·12”大力加强防震减灾社会宣传工作

(1)在广丰中学防震减灾科普教育示范学校创建工作的基础上,把广丰中学作为我区“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

(2)充分利用学校的有利资源开展一系列的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安全教育,把防震减灾知识教育纳入到素质教育中,每学期不少于2课时。

(3)根据国家《防震减灾法》和“5·12”纪念日,组织一次巡回宣传周活动,最大限度提高广大市民防震减灾意识、自救互救的技能。

(4)组织一次区区级防震减灾演练。

3、建立健全的协理员制度和防震减灾志愿者队伍

(1)各街道的协理员是最基层的防震减灾工作者。一是要定期组织培训,扩大知识面和技能;二是定期召开交流会,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方法(邀请市有关专家上课辅导、组织学习兄弟城区好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提高工作效力。

(2)进一步加强街道防震减灾志愿者队伍建设,充分利用各种手段定期组织志愿者地震知识和救援技能培训,保证一旦出现震情能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4、创建一个防震减灾安全社区和一所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

(1)今年要在没有任何前车之鉴的基础上创建一个防震减灾安全社区,真正把防震减灾工作做到社区,做到人民身边。

(2)今年要在去年广丰中学创建的基础上,再创建一所省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

5、应急避难场所和应急救援物资储备体系的建立

6、继续推进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