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关经审工作重点

机关经审工作重点

突出重点,进一步加大审查审计监督力度

创新审计方法。实行分级管理,以市、县两级工会为重点,各司其职,逐步把审查审计延伸到基层;开展分类审计,根据行业、企业,经济、经费的实际,分门别类,探索审计方法;推进分步实施,坚持对县级工会“两年轮审”,对市直大系统、大行业工会制订分年度审计计划。加强预算管理审计。市总经审办要完成好对本级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预算编制的审查审议,严把年初预算安排审查、年中预算运行审查、年度预算执行审计“三个关”。同时,开展对县级工会此项工作的督促检查。加强对下级工会经费收支审计。2013年,安排对县、诸暨市、越城区3个县级工会和若干市直系统工会审计,以及对直属事业单位财务收支情况的审计。加强专项资金审计。高度关注专项资金特别是中央财政资金的使用情况,对专项资金的分配、发放、使用实施监督审查,确保专款专用。加强对公务经费支出审计。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有关规定,关注和分析公务经费支出的渠道和结构,加强对各项公务经费支出的监督。加强审计整改。认真落实全总《工会审计整改督查暂行办法》,高度重视审计整改落实工作,健全完善审计整改反馈、督查、回访等制度,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加强基层基础,进一步促进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

抓好工会经审组织建设。按照“三同时”原则,以新建工会组织为重点,配齐配好基层工会经审组织和工会经审干部。认真落实《条例》和省总《实施办法》,推动县级工会经审机构和队伍建设。不断完善工作制度。根据形势的发展及时梳理、修订完善经审制度,逐步建立起一套科学、规范、务实的经审制度体系。2013年,争取出台《市工会审计操作规程》。抓好台账化管理工作。加大基层工会经审工作推行台账化管理力度,全年新增800家,健全工会审查审计档案,促进基层工会经审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加强典型培育和选树工作。注重分类指导、总结经验,着力培育和发掘经审工作先进典型,组织开展好全市经审工作“十佳实例”评选。强化目标考核。完善对县级工会经审工作年度考核标准和机制,突出基础工作、审查审计和机构队伍建设,加大考核力度。配合省总做好制订《县级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标准》相关工作。

重视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工会经审工作水平

加强业务知识培训。坚持每年有计划、有重点开展经审业务培训,按照急用先学、应知应会、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强化实务审计知识和岗位资格教育培训。2013年举办好全市经审干部内审资格培训班。优化经审干部专业结构。以市、县两级工会为基础、经审委员为重点,着力提高经审干部的专业知识。同时,探索借助国家和社会审计力量,发挥“特约审计员”作用,逐步建立一支专、兼、聘相结合的经审干部队伍。探索经审工作项目化管理。鼓励经审干部大胆创新、勇于实践,引导基层工会夯实经审工作基础,培育创新创优品牌。建立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制度,组织开展好年度工会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加强经审工作的宣传和交流。深入宣传贯彻《中国工会审计条例》,组织经审干部参加省总经审知识竞赛。加强与外地工会经审组织的交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健全经审工作调研机制。以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为基本途径,组织开展好工会经审工作优秀调研报告、论文评比活动,加强对新时期、新形势下经审工作的理论探讨和业务创新,努力提高经审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