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域工业调整工作设想

市域工业调整工作设想

主要目标

1、全市工业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势头,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2、全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以上。3、钢铁、建材、纺织等传统产业高精特产品比重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竞争力全面提升。4、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工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10%以上,保持快速发展势头。5、全市主营业务超百亿工业聚集区达到10个以上,产业聚集度进一步提高。

2013年工作重点

(一)装备制造业。紧紧围绕实现全市“十二五”规划确定的把全市装备制造业打造成全国重点装备制造基地的总体目标,举全市之力突出建设好以装备制造业为主导的城市新区——冀南新区,使之成为我市发展装备制造业的领头羊和国家中原经济区转变发展方式的示范区;下大力打造管业制造基地、重型载货汽车及专用车生产基地、纺织机械及棉花加工等大型成套设备基地、车用动力电池基地、能源运输装备基地、矿山设备基地等6个在国内同行业具有一定比较竞争优势的装备制造基地;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农业机械、专用汽车、能源装备、环保设备等10大系列产品;突出抓好洁神新能源产业园、宇康集团有限公司专用汽车制造、中浩医疗机械设备生产基地、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特种管材生产基地、邯钢重型设备制造等30个重点项目建设。把装备制造业打造成增速最快、活力最强的新兴支柱产业。

(二)钢铁产业。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控死总量、淘汰落后、企业重组、钢后延伸、质量品种、资本转移”24字工作方针,重点做好“六篇文章”。一是抓规划,谋实企业转型路线图。聘请国内顶级专家,集中对全市重点钢铁企业逐一把脉问诊,在产品开发、装备升级、工艺选择、产业延伸等方面,拿出管用、有效的操作办法,制定详细的转型升级线路图和实施方案,引领企业谋项目、增投资、快转型。二是抓园区,优化钢铁产业布局。重点围绕解决武安“钢铁围城”的问题,着力打造南洺河、青龙山两大工业聚集区。三是抓招商,引进战略投资者。紧紧对接央企、名企,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加大以商招商力度,以市场换项目、引人才带技术等方法,吸引企业合作伙伴来邯投资兴业。四是抓延伸,拉长钢铁产业链。引导企业向高端精特产品延伸,向终端产品延伸,向上下游产业延伸,实施好邯钢高品级汽车板、新金钢铁冷轧及酸洗彩涂板、文丰钢铁特厚板等一批重点项目,形成新的效益增长点。五是抓对接,提高市场占有率。进一步加强我市钢企与聊城钢管、沧州管件、衡水丝网等周边企业的对接,通过增设销售及物流配送中心,建设交易平台,巩固和扩大销售渠道。六是抓转型,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引导钢铁企业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重点抓好新兴铸管年产30万吨双金属复合管项目等27个重点装备项目推进建设。同时引导钢铁产业资本有序向非钢产业转移,鼓励发展高新技术、现代物流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加快由钢铁大市向钢铁强市的转变。

(三)建材行业。着眼解决产品结构层次低和企业组织结构散等问题,以技术改造、节能减排、联合重组为主要抓手,加快加工制品和新型建材产业发展,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档次和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构建适应需求、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建材产业体系。围绕高性能新型建筑材料、节能建筑材料、高端陶瓷产品等重点领域推进一批深加工及制品项目,以聚集区为平台,加快提升新型干法水泥、新型墙体材料的综合配套服务能力,围绕余热和余压利用、减少生产排放等,推广应用一批先进成熟适用技术。加快武安市新峰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园、奥德装饰公司高科技玻璃等10个重大项目建设,力争完成投资50亿元以上,努力争取建材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建设。

(四)化工产业。以循环经济为理念,依托及邻近山西的煤炭资源优势条件和焦化产业发展基础,加快磁峰工业聚集区、峰峰煤化工产业聚集区、武安南洺河工业聚集区、馆陶()新型化工园区建设步伐,推进产业向高附加值的下游发展,形成从原料——初级产品——精细化工产品的产业内容循环,以鑫盛、鑫宝、黑猫、昊阳化工、新阳光化工等龙头骨干企业为主体,重点培育煤焦油产业链、煤气产业链、苯产业链和精细化工产业链。尽快形成具有区域特色和比较竞争优势的煤化工、精细化工品产业集群。

(五)轻工食品业。按照“培育品牌、集群发展”的思路,力争在“提升品牌效应、提升装备水平、提升规模效益”上取得突破。轻工业:推动塑料、造纸、日用玻璃等传统优势行业转型升级;积极发展新型家电、非电力器具,日化等潜力型轻工产业;加快峰峰陶瓷企业兼并、重组,支持民间手工艺骨质瓷、黑陶等产品实现工业化、批量化生产,振兴巩固瓷都地位。食品加工业:充分发挥五得利、晨光等企业技术实力,不断增加新品种,拓宽发展领域,扩大生产规模。培育金吉宝、香道等一批具有一定基础的食品企业创建全国知名品牌。在永年、馆陶、鸡泽等区域鼓励农产品深加工、禽蛋加工、辣椒加工企业壮大发展,形成明显的地方特色。

(六)纺织服装业。继续坚持“三个一”,即一提升、一延长、一隆起发展战略。一是重点在鸡泽、邱县、成安、马头等棉产区,淘汰落后设备技术,鼓励清疏联、自动络筒等先进生产设备改造,鼓励紧密赛络纺项目加快建设,实现棉纺产品质量不断提升。二是大力延长布料制造、花样印染、服装加工等后续产业,鼓励磁县童装城、魏县风云服装、邱县神龙印染等企业扩大生产加工能力,平衡、匹配产业链条。三是隆起发展产业化纺织、高档家纺、皮革毛绒等高附加值纺织服装产品,重点推进恒永防护洁净用品有限公司熔喷过滤材料扩建、通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玄武岩连续纤维复合过滤布、海巨纺织羊绒衫生产等项目建设。

推进结构调整的主要措施

(一)切实加快工业聚集区建设发展步伐。继续坚持“规划先导、基础先行、招商带动、项目支撑、创新引领”的工作方针,及早研究制定《2013年全市工业聚集区建设发展计划》,做到目标明确、任务分解、责任落实。坚持工业聚集区工作月调度、季通报制度,组织好工业聚集区现场观摩学习活动,树立发展典型,不断总结推广先进经验,通过典型引路,带动全省工业加快聚集和产业不断升级。按照省委、省政府改善两个环境的要求,不断完善聚集区管委会体制建设,完善聚集区乡村托管、项目审批代办等一条龙服务体制建设,提高服务能力,改善发展环境。

(二)大力提升企业技术进步。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已出台的支持企业加快技术改造相关优惠政策,充分发挥各级技改支持资金的支持资金的“杠杆”撬动作用,引导企业加快实施一批“短、平、快”技术改造技术改造项目。二是扎实推进产学研合作,鼓励企业和高等院校、科研机构采取多种合作形式,共建研发机构和创新联盟,加快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开发和产业化进程,全年力争开发完成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200项以上。三是支持企业技术研发中心等自主创新体系建设,要在科技三项费用、项目贴息资金、新产品开发补助等方面向重点企业技术创新项目倾斜。

(三)突出抓好重大工业项目谋划实施。一要创新项目谋划机制,健全项目谋划的领导机制,拓宽项目谋划的渠道,动员全社会参与项目谋划工作。重点围绕中原经济区规划、“十二五”规划、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改造等方面谋划一批重大项目。二要创新构建项目调度机制,对重点项目实行月内部通报、季公开通报制度,对重点项目组织现场办公解决问题,组织高规格现场观摩。三要创新要素配置机制,积极破解土地、资金、环境容量等瓶颈。

(四)强力推进节能减排。重点做好“三抓”:一是抓责任分解。按照因地制宜、差别对待原则,将年度节能目标细化分解到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各重点企业,实行“单位GDP能耗下降率、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率及全年能耗增量”三重控制,压死责任、倒逼落实。二是抓动态监测。实施用能(电)月会商、季通报制度,每月初对全市工业运行、能耗电耗等指标进行问题查找,研判趋势,分析预测,及时预警,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三是抓工程节能。以“锅炉节能改造、余热余压利用、热电联产、电机系统节能、能量系统优化”为重点,谋划实施节能重点项目100项以上,节能能力达到100万吨标准煤以上。以化工、冶金、建材等高耗能行业为重点,全力推进峰峰矿区、邱县、磁县等循环经济示范县建设。

(五)大力推进央企合作和引进。继续下大力引进以央企为代表的重大战略投资者。重点做好三个方面:一是加快成果落地。对2×35万千瓦国电东郊热电、中石化天然气公司气化等在建、前期或正在洽谈项目,加快跑办相关手续,积极协调要素供应,力争项目尽快开工建设。二是拓展合作对象,积极发挥资源、区位、交通以及列入国家中原经济区规划等综合优势,瞄准具有潜在合作方向的央企,逐一对接洽谈,力争实现实质性突破。三是开展专项述职,组织一次全市性的引进央企专项述职。重点看对接成效、看落实投资额、看合作项目落地。邀请市委、市人大、市政协领导参加,现场述职、现场测评、现场公布结果,明责、加压、促动,进一步调动全市引进战略投资者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