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安监局行政执法工作计划

安监局行政执法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理念,以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发〔2010〕23号)精神为核心,以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重点,加强基础建设,加强责任落实,加强依法监督,深化安全生产执法、治理、宣教及法制体制机制、保障能力、监管监察队伍建设,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促进安全市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二、主要目标

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防范较大生产安全事故,减少一般生产安全事故,各项控制指标稳中有降,基层基础工作扎实推进,队伍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隐患排查治理全面深化,宣传教育培训力度加大,综合监管能力创新提高,目标管理考核不断完善,实现安全生产工作由注重治标向标本兼治、主动防范转变,把全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三、工作重点

(一)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1、落实政府监管主体责任。监督、指导、协调各乡镇、各部门认真履行安全监管职责,及时研究和解决安全生产的重大问题,维护好安全生产秩序。逐级分解落实安全生产年度任务,建立科学合理的安全生产工作绩效评价体系。继续将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和“一岗双责”纳入乡镇、部门的工作考核,严格工作考核和奖惩。建立事故推动工作机制,建立生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协调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强化行政问责。

2、落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大安全投入,改善企业安全生产条件;强化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技能,提升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健全职业健康防治机制,落实职业病防治措施及职业卫生健康培训;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职工,形成环环相扣的责任体系。

(二)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建设

1、加强企业安全管理能力建设,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在直接监管的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冶金、有色、建材等生产经营企业全面开展“零事故”活动,严格生产现场安

全管理和执法,及时消除设备、操作、管理等各类安全隐患。

2、加强企业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继续深化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生产经营单位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健全企业安全管理标准化体系。

(三)促进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转变

1、从专项整治向规范化、经常化、制度化管理转变。协调有关部门进一步巩固和深化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民爆器材、消防、建筑施工等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在此基础上,探索从集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向规范化、经常化、制度化管理转变,建立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

2、从被动协调向主动监管转变,强化综合监督协调指导职能。充分发挥安委会办公室的综合监督协调指导职能,组织开展好各类安全生产综合检查,积极监督协调和支持配合乡镇、部门开展好安全生产相关工作,努力构建职责清晰、运转高效、协调有力、规范有序的工作机制,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四、工作要求

(一)严格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依法履行安全监管执法责任。做到执法程序合法合规,公正执法、廉洁执法、文明执法,并将服务融于监管执法全过程。

(二)细化检查方案,完善执法检查内容。各股室要紧紧围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分企制定具体的执法计划和检查细则,增强执法检查工作的针对性和科学性。并按照“一案一卷、一企一档”的要求,建立执法检查管理台帐,加强执法检查档案管理。

(三)加强执法监督,提高执法监管效能。切实加强对安全监管和执法监察工作的监督,坚持“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将安全监管和执法监察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每季度末,对监管监察计划执行情况进行考核。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和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对造成执法错案的相关责任人要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