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党建指导员工作计划

乡镇党建指导员工作计划

根据中共县委关于推进“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工作全覆盖常态化的实施意见(信发〔2012〕7号)、中共县委办公室关于选派干部到乡村挂职强化基层党建与“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工作力量的通知(信办字〔2012〕177号)和镇党委关于开展“送政策释民惑、送温暖聚民心、送服务解民难”工作的实施方案的精神,结合中村村的党建工作实际,为了更有针对性和更好地做好党建指导员的工作,抓住重点、服务农民、2013年镇中村村党建指导员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按照中共县委办公室信办字〔2012〕177号文件精神的总体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发展为先、生态为重、创新为魂、民生为本”四种理念,以统筹城乡村发展、劣实基层党建、加快产业发展、创先社会管理、关注百姓民生为工作重点,深入开展好“三送”工作,力争把中村村打造成党建工作扎实、生活环境卫生良好、产业发展有序、农民致富有方、民情民风淳朴的先进村。

二、工作计划

1、协助做好村“两委”班子建设,健全工作机制,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发展计划,协助村组干部做好全村的计划生育、新农保、新农合等工作。认真落实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

2、“三送”进千家万户,切实将惠民措施落到实处。密切联系全体村民,真心实意解决群众诉求,对全村农户全部走访,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把党的方针、政策和政府法规、惠民政策宣讲到位,促进村民的文明和政策意识,提升群众的整体素质。

3、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为群众送温暖、办实事。对困难党员、低保户、特困难户、重点优抚对象、五保户等家庭或人员,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

4、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及时调解处理好群众矛盾纠纷。确保群众安居乐业,家庭和谐和美。

5、加大优势产业扶持力度,提高农民收入。一是帮助村理清发展思路,帮助帮扶农户开拓发家致富的思路,帮助群众筛选准致富产业;二是深入田间地头、产业基地等开展技术指导,为农民创业致富解决技术难题;三是协调有关部门解决农户在发展产业方面的资金难题。

6、抓好中村村坝头上交通桥工程小型公益项目建设申报工作,协助工程设计、争取项项落实资金,建造惠及村民集体设施。

7、积极向上争资争项。进一步争取“三送”、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小农水”、扶贫开发等项目资金,不断改善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农田水利、通组公路、人畜安全饮水等基础设施落后的状况,美化、亮化、绿化村民居住环境,帮助群众早日进入小康生活。

8、大力推进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引导更多适龄青壮年农村劳动力参加各级各部门举办的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农民工的整体素质,培养造就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鼓励他们外出务工经商,增加群众就业机会,提高农民务工经商收入,待条件成熟时回家创业,带动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

9、充分利用水利职能部门的优势,抓好各类水利工程汛前、汛中安全大检查,确保各类水利工程安全度汛;提早做好抗旱工作,引导群众调整种植结构,根据灌区的用水需求制定用水计划,科学调度水源,并由专人负责,做到计划用水,节约水源,避免水资源的浪费,调解水事纠纷,解决实际问题;尽早做好水利冬修计划,积极向上争资,完善中村村农田灌溉水利建设工程项目。

10、中村村为地区偏远的小村,经济并不发达,革命战争时期最坚难的时期,中村人民为革命的胜利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中村人民群众渴望富裕,村里最大的困难还是缺乏集体资金,建议上级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适当给予中村村政策倾斜,对一些群众反映热烈的小型公益项目的建设,请求上级政给予扶持,早日帮助中村人民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