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街道工作谋思

街道工作谋思

着力项目建设,实现经济发展新突破

1、加大项目建设推进力度。对接全区经济发展总体布局,以在建项目保进度、拆迁项目保开工、谋划项目帮跑办,全力推进13个项目建设,其中华浩天际、安联水晶坊项目确保年底前竣工交付使用,加大飞宇大厦、祥云阁项目制约建设进度问题协调解决,加快进度;芳林小区、红光院旧改项目年初开工建设,桥北院旧改项目加大拆迁扫尾力度,确保年内开工建设。远洋山水、市供销社楼改建项目开工建设;积极帮助跑办公交区域改造、拔丝制钉厂项目,谋划印染厂厂区改造项目,力争突破。2、全面开展税改工作。首先积极与区税改办、地税局等沟通,掌握政策,同时,做好辖区税源的排查摸底,尤其是商务房税源。其次,强化重点税源的挖掘和培育,盯紧远大国门经营商户税收,力争引入我区;关注华浩天际项目招商,积极培育新增税源。从而实现街道财力的不断增强。3、不断提升夜经济发展。重点打造亚太劳模广场及周边区域夜经济,通过引进特色商户、规范现有商户、改善区域环境,实现该区域夜经济上档次、上水平。

着力社会管理创新,实现政治稳定社会安定

针对街道实际,创新管理模式,力争实现维稳工作政府主管部门、司法机构、街道、社区协调联动,不断增强工作实效。1、全面落实综合治理措施,维护辖区安定。重点加强“五个延伸”措施落实,加强社区治安队伍、阵地等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强化基础工作,落实法制宣传教育、矛盾纠纷隐患排查调处、平安社区创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制度、措施,打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实现稳定目标。2、不断强化信访积案及各类矛盾化解力度,细化实化各项稳控措施,从根本上消除影响稳定因素和案件。

着力环境优化,实现城市品位提升

1、继续深入开展城镇面貌三年上水平活动,加大辖区内老旧小区拆迁改造力度,拓展发展空间;拆除影响观瞻、违规搭建建筑;加大重点街巷、市场综合管理力度;加强基层基础设施建设,满足社会管理需求。从而实现城镇面貌根本改变。2、落实优化生态环境工作要求,以市容市貌综合整治活动开展为契机,以环境卫生整治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为目标,建立健全门前三包、清扫清运等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加大居民小区、街巷乱堆乱放、私搭乱建、死角死面的清理力度,提升居民的爱国卫生意识,确保辖区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着力服务提质,实现社会事业和谐发展

坚持以人为本工作理念,把满足居民需求和解决居民问题难题作为各项工作开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1、民政工作。进一步提升社区工作者队伍素质。通过培训、学习、经验交流等多种渠道,提高社区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更好地适应当前工作需要;探索建立社区书记(主任)、社区工作者后备队伍选备、培养制度,为社区工作者队伍的不断更新壮大提供有力保障。进一步加强社区基础建设。深化标准化社区建设工程,在社区硬件建设到位的基础上,强化软件的提升。建立健全社区各项制度,规范社区工作流程,提高社区工作效率,拓宽社区工作范围,促进社区工作整体提升。进一步打造特色社区。巩固亚太社区特色社区创建成果,在社区环境、服务、活动等各方面在提高。同时,针对水文局社区、地质局社区、电厂社区、印染厂社区的实际情况,围绕1-2个亮点工作,系统创建新的特色社区。2、计生工作。着力围绕抓队伍、强基础、重管理、创特色开展工作,一是加强计生队伍的建设,提高计生人员业务能力和工作态度,同时建立完善计生小组长队伍,通过加强培训和管理,使每个社区都能有一个业务合格的人员,并以点带面扩大整个计生人员。二、加强计生基础性工作,提升常驻人口计生管理水平。根据形势的发展,工作要求的变化,不断补充修正基础信息,健全完善信息系统,全力消除工作中的弱项和短板,确保常规性工作高质量完成。三是加强社会抚养费征收。把此项工作列入全年重点督办落实工作,加大政策宣传、人员力量、上下合力等有效措施,力争完成任务,争取有所突破。四、在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再创新成绩。借鉴光明农贸市场“以场管人”、新赵都超市“以企管人”的流动人口管理模式,针对不同对象,积极适应形势的变化,服务跟的上、管理要到位,力争迈上一个新的台阶。3、社会保障工作。在全面落实各项保障制度的基础上,重点在三个方面有新的突破。一是劳动再就业工作有新突破。首先摸清两个需求,即下岗失业无职人员就业需求、企业用工需求;其次搭建一个平台,即搭建就业中介平台,利用街道、社区劳动保障机构,采取适当方式,畅通用人单位及个人间联系渠道;第三完善一个长效机制,实现就业需求、就业信息、就业介绍的动态服务管理。二是充分就业社区创建有新突破。充分挖掘社区内的就业资源,围绕居民需求,建立家政服务、老年人服务、儿童托管等服务岗位,引导就近就业,提升就业率。三是在“4050”人员管理上有新突破。加强与“4050”人员招录单位的对接,就“4050”人员管理建立完善管理、考核、奖惩等制度,以充分发挥其应有作用,提高工作实效。

着力精神文明建设,实现居民文明素质提升

以“文明城创建”活动为载体,以提升居民文明素质为目标,全面落实各项宣传教育措施,突出抓好3项工作。1、基层宣传阵地建设。充分挖掘和利用辖区资源,抓好社区活动室、文明学校、道德讲堂及板报、宣传栏等宣传载体建设,在有条件的社区建设高标准的宣传载体,为宣传工作奠定基础。2、基层宣传队伍建设。将辖区内有文艺才能,乐于参与文化活动的人员组织起来,成立各种文体活动团体,围绕社区建设、重点工作推进以及活跃居民业余文化生活需求等,开展经常性的文化宣传活动。3、基层宣传活动开展。针对街道、社区实际,在节假日、纪念日、重大事件时期,开展各具特色的主题活动,实现丰富居民文化生活、提升居民文明素质、培树社会新风尚的目标。

着力责任落实、组织延伸,实现基层党建全面加强

全面落实党建责任制,不断加强党员思想、组织、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素质,提升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重点做好以下3点。1、强化党组织网络建设。延伸社区党组织网络,按照楼院、区片划分成立党小组,实现党员管理的精细化。拓展区域党组织横向网络,加强社区党组织与辖区单位党组织的联系,加强区域内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最大限度地调动辖区单位和党员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与驻区单位共驻共建、资源共享。2、强化干部队伍管理。拓宽党支部组成人员选配范围,扩大党员培养发展渠道,引导激励党员主动参与到社区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规定,加强党的理论政策学习,提高政治素质;强化业务知识学习培训,促进工作能力提升;强化机关效能建设,提升工作效率,从而建立一支高素质队伍。3、深化创先争优主题活动,积极探索基层党组织、党员作用发挥的有效方式和途径,真正体现党组织的凝聚力、党员的先锋模范引领作用,促进基层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